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新形象新风采的华侨华人中国心

2011年01月19日 16:49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者:黄锦波

  当代历史中,海外华侨华人经历了1949年建立新中国和1978年改革开放的风云变迁,焕发出新的形象新的风采为推动中国发展做出贡献。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的消息后,全世界华侨华人沸腾了!但是,从建国到80年代中期, 大多数华侨华人没能到中国获得适当的投资机会,只是以捐款捐物等方式支援中国的发展。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伟大的邓小平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海外华侨华人开始以新形象推动中国走上世界经济与教育的大道。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在国际上发挥出重要的作用,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的关注越来越多。改革开放早期,有了好的开放政策,在海外华侨华人的直接捐赠或间接推动之下,许多课室,教学大楼和图书馆在很多大学里建立起来, 一批批大中小外企在中国落地生根!这是华侨华人爱国心的最好证明。他们在中国20多年投资经营的壮阔历程,积累下宝贵的教训和经验,是促使中国后来成功加入WTO的重大关键之一!

  1978年,我成功当选为美国加州喜瑞都市议员,1983年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华裔市长。我决意要改变老一辈华侨华人的形象,以政治之名,令美国主流社会对华侨华人刮目相看,促进华侨华人融入美国主流社会,提升美国及世界各国华侨华人对政治的新概念和主流社会的新风采,这是海外华人非投资捐赠的爱国新形象。

  1980年我以医学博士的身份随医疗交流团来到中国时,海外游客和外资企业还很少!华侨华人归国旅游和投资的数量还有很大不足——1985年春节我再次来到中国——在全国政协、国务院侨办等领导的支持邀请下,我以美国首位华裔市长的身份,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首次在举国欢庆的特别时刻带来海外华人新风采。我高歌一曲《龙的传人》鼓舞和号召更多海外华人支持中国更快的发展!

  此举在海外华侨华人群体中引发了强大关注,令人切实感受到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发展的热诚。海外的陈香梅, 霍英东, 曾宪梓, 李嘉诚, 费翔和凌峰等港澳台精英, 文艺界和企业界著名侨胞都公开回祖国了。这是80年代经济文化交流初起时华侨华人新形象新风采的开始!

  患难见真情!1991年和1998年中国遭受两次长江洪灾,作为抗洪的直接参与者,我见证了海外华侨华人情系中国大爱无疆。虽然很多海外华侨华人没有像我一样给家人留下遗书来到中国赶赴抗洪前线,但是在我创办的中美电视台发起支援中国抗洪救灾活动时,他们踊跃参与表现出的“中国心”令人动容!历年来,我八次深入中国灾区义诊救灾,发起和组织中美经贸文化交流10多次。我在中国的作为,促进了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的支援,起到的“抛砖引玉”效果令我欣慰!

  国内人民同胞奋力建设,海外华侨华人全力支援,随着中国加入WTO后加速发展,中国定然强盛荣光!近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热情正酣、广州亚运会大幕将启,中国领导的一系列重大国际外交活动,令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中华博深文化和人民时尚形象的进步。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侨华人因此更加受到尊重的同时,也更加注重自己的形象,并以更加优秀的素质在国内外赢得更美好的发展前景。

  近几年,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儿女们要找工作,他们去竞争著名企业集团的一些工作。当时参与这些职位竞争的有一百多人,有白人,欧洲人、墨西哥裔等美国公民,也有很多人的学历都比他们要好。但是,企业集团最终多次选择了他们,来自中国还未正式毕业的留学生——这是当今海外华侨华人以勤劳守法和谐高素质的声誉赢来的机遇、展现了海外华侨华人的新形象新风采!

  我这故事的目的就是呼吁侨界注重提升华侨华人的形象,用崭新的风采为国增光!自己也能身为中华赤子扬眉吐气!坚守“我即中国”和“我即华族”的大局意识,时刻都要将树立新形象、展示新风采的理念挂在心中!

  作为一个多年支持中国发展的老华人,回首自己以海外华人的身份参与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三十年历程,虽然我做出了一些成就,但是中国给我的荣誉和尊敬更大——邓颖超、李先念、杨尚昆、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吴学谦、谷牧、柴泽民、程思远、赵朴初、廖晖、郭东坡、陈玉杰、李海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我,给了我为中国奉献终生的意志和动力!

  鲜为人知的是,80年代我在海外受到国内广泛尊重的同时,也曾被反共反华分子“攻击”!因为我支持祖国统一大业,由此我被一些反华分子称为共产党,1989年6月我请求李鹏总理接见我之后更为严重。在美国政治经济上我受到严重损失,甚至人格都被破坏,并即被列入台湾的黑名单。但我把在中国的影响, 引以为荣。我坚定不移的中国心使我20多年来不断出现在各地灾区义诊、捐款、捐药;到各省市大学、医院义务讲课。当这些华侨华人看到中国近10多年翻天覆地的发展趋势,更被我的爱国心感动而改变意愿。所以那些骂我来中国、伤害了我的一班亲台侨领,也都回归祖国反对“台独”了。这就是10年来“爱国不分先后”的又一种华侨回来爱国的新形象新风采!

  该做的事还是要做好,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是每一位华人的责任。2006年5月和9月我先后致信陈水扁和马英九,公开痛斥陈水扁搞“台独”会是遗臭万年,同时出谋献计暗助马英九成功当选为台湾最高领导人。马英九主持台湾政局后,两岸关系积极向好发展,实现“三通”、“海协会”和“海基会”积极会谈、互设“办事处”开放市场与旅游等新局面举世关注!在此情景感召下,我看到更多以前支持“台独”的人也回中国了——这又是一批海外华侨华人的新形象和新风采!

  随着年事渐高,我在为海外华侨华人新形象欣喜的同时,也不禁开始有些担忧——因为我们这一代人老了,为中国做事已经有心有力无机会了!我们这一代海外华人的儿子辈、孙子辈,他们都是在海外土生土长——包括骆家辉,朱棣文和我的儿女等有很多不会说汉语,更不了解中国文化。因此,我对华侨华人后一代的“中文荒”现象非常担忧!我担心他们与中国的文化隔膜与情感淡化会越来越大,他们不会像我这一代回到中国效力了。就拿我的家庭来说,我的儿子是个医生,女儿也忙于管理我的物业。我一直希望他们回中国做些贡献。可是我该以什么方式让他们回来呢?他们回来又能做什么呢?他们的儿女更不认识中国了!

  很多海外老华侨都面临着我一样的困惑,忧心家族与中国的情感从这一代开始淡化。所以,我诚挚建议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等机构,将工作方式进一步优化。侨务工作要更加积极引导海外华侨华人的下一代回来,在海外弘扬文化与语言给老华侨的子孙后代,这需要很长时间,教导“ABC”们学习孔子理论,不是这么容易。但是借鉴美国、加拿大等外国移民政策,去引导他们回中国投资与交流就容易多了。

  中国商务部和侨务部门每年能引回到外国留学及移民的中国人(海归)回国创业及工作。侨办是为侨而办,为什么不能使中央推出更多优惠政策,吸引老华侨的下一代子孙在中国居留,进而投资经营与工作呢?借鉴外国的移民政策,我相信我的儿子也会回来中国的医学院服务,比如他可以学汉浯,中国医生可以向他学习医科英语和美国的医疗技术。不仅能促进医疗水平提高,还能改善行业风气。如此类推,有好的政策,老华侨的子孙后代才会回来中国创业服务, 了解中国就会有一颗中国心。不要让下一代的华人忘掉了中华民族,忘了中国是他们的根, 这是值得考虑的新战略、新形象和新风采!

  外国一向能引走中国的人才精英移民海外,今日中国的条件是可以引回海外华侨华人下一代精英人才的。语言不是问题。问题是怎样能使下一代华人了解他们身上流着的是中国的血缘,使他们了解拥有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性!坦白说我与大部份朋友的孙子辈已没有一点中国或是华人的概念。他们不知道什么是华侨华人? 知道的也不重视。我怕15年后, 中国只需要一个外事办。侨办的重点工作是什么呢?

  如今我与杨振宁等华人也住在中国了。但是我们的子孙后代大部分没有来过中国。每当思考如何为中国侨务工作再多做些贡献,我心中会想起温家宝总理的诗句:“…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身居异国他乡的海外华侨华人们,海外子孙们,当您们结束一天的辛劳,是否会怀着对祖国的思念仰望东方的星空?当您们频频听到从祖国传来国富民强的好信息,心中是否也已燃起希望的烈焰?我相信,您们心中早已响起隆隆春雷!

  无论身在何地,我们耳边永远萦绕着华侨华人传唱不息的歌声: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归来吧! 归来哟! 浪迹天涯的游子…”

  “…洋装虽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

  作者总述:

  1、海外华侨华人的地位离不开中国的强盛,中国的发展历来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的支持;

  2、以前海外侨胞是被歧视被动的少数民族, 促使我成功当选市长促进华人进入美国主流社会,掀起海外华人参政从政新概念,树立海外华侨华人新形象新风采!

  3、早期的海外爱国华侨华人只是通过捐款捐物支持中国发展,如今开始大规模互惠投资了。还在海外提高华人的地位与形象, 或以个人或团体的行动促进中国统一, 或支援灾区灾民, 这些都是华人爱国的新形象新风采;

  4、1996年前大部分海外华侨华人是亲台的, 现今海外侨胞, 包括中华会馆的侨领都回归祖国了, 这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的新形象新风采;

  5、现在培养老华侨的子孙后代对中国的认同, 海外将来才会有爱国的华侨华人。建孔子学校, 青年夏令营等培养他们的民族文化,效率不可预见, 所以更重要的是要把海外华人的下一代尽快引回来投入中国的发展。 这才是最重要的海外华人的新形象新风采!

  作者简介:美国首位华裔市长,医学博士。出生在香港。1978年当选为洛杉机县喜瑞都市议员, 1983年当任市长, 先后任两届市长, 三届副市长, 从政长达14年之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