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胡大江:媒体传播中的符号感召力

2011年09月16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媒体传播中的符号感召力

  作者:胡大江 美国芝加哥网总裁

  近来,海外华文媒体已经在关注中国大陆“唱红歌”,认为这是民众以一种明确的意识形态符号操作,在对社会政治走向作出倾向性表态。

  进入全球化的人类社会,随着政治单位(国家、地区、社区、政党、社团)的多元化,意识形态也在走向多元化。各群体在争夺社会话语权的同时,根据自身利益的需要创造出符合群体自身需要的意识形态新组合。有思想有理想的群体民众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为在当代意识形态广阔领域中有了施展空间,他们都在自觉不自觉地去占领那些本应该就是属于他们的阵地。

  不同的意识形态(ideology)由不同的信仰、世界观和价值观念组成,它又由一系列的能够表达这种信仰的认知符号表达出来的,并能够为信仰它的民众和社会管理者提供一系列解释评价现实世界的思维方法。特有的思维方法将直接影响民众和管理层的行为模式,起到动员、组织、指导民众和管理者去共同建立起一种社会生活模式的作用。同时,它是社会民众通过意识形态渠道得以获得参与国家决策的具体途径和过程。由于意识形态能够起到整合社会思想体系的作用,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社会运动往往需要在民众与执政者之间达成对重大问题的政治认同态度的一致性。在政治体制和经济生产关系改造的同时,依靠意识形态的具体操作在民众中形成对社会上重大政治问题的意见和态度的总变量,从而达到社会进步的目的。

  具体的意识形态为一个社会的决策提供合法的政治言论和气氛,划定出国家民族行为的界线,影响决策者对自己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定义和理解,并起到主导社会舆论导向,引导民众在对现实社会作出审视和评判时产生特定知觉认知。在各种意识形态的活动中,民众将自己定义的价值观和对敌我友作出的判断,以文艺娱乐的方式在公共场合表演宣扬。

  人们是依靠知觉对信息的处理去理解世界万物(包括人自身)的。人们在知觉处理信息过程中,会参考记忆中一系列世界观价值观框架提供的参数,而不同的对知觉信息的处理方式必然导致出不同的对世界万物的理解认识。例如,冷战思维模式必然导致一系列特定解读社会运动的参数。建立健康的客观的知觉认知体系是人们不受带有偏见的意识形态干扰获取正确处理信息的途径。“唱红歌”表现出来的是中国民众以肯定性表态宣示他们所坚守的知觉认知处理信息的模式,表现出中国民众努力摆脱冷战思维的束缚,大胆开创属于自己的、符合自己生存发展的思维模式,以一种价值符号的态势在中国的社会上发挥出其特殊感召力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