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郑梅:海外华文媒体的困境和坚持

2011年09月16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外华文媒体的困境和坚持

  作者:郑梅 美国《神州时报》社长

  在信息爆炸的现代社会,传统媒体面临着从所未有的挑战。这种挑战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了。海外华文媒体所面对的困境,更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未逢春。

  一、读者的限制

  美国最新的人口统计数据表明,亚裔占美国人口总数不到5%,而其中华裔人口的数量还只是这5%的一小部分。受到人口数量的限制,读者资源缺乏,华文媒体先天不足,一直以来都是名副其实的非主流媒体。

  二、市场的限制

  媒体作为文化产业,本身并没有自立的能力。海外华文媒体因为读者数量的限制,不被主流的广告商和一般的商家看好。同为少数民族的西班牙语媒体,因为人口数量上的优势则大大的不同。相对而言,西班牙语媒体发展的势头和劲道都强劲有力。西班牙语媒体不仅自身的发展良好,连HBO等文化频道也拓展西班牙语内容节目。

  华文媒体在人口的弱势之下,得不到强有力的经济支撑,自然难以长足发展。以芝加哥这样一个美国中部地区最重要的城市为例,除了两份中文日报、几份中文周报以外,多年来华语电视台、电台都屡开屡倒,没有例外,最终还是成了一个华语无声的城市。究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缺乏强有力的经济支持。

  三、经济的萧条

  近几年的经济危机波涛汹涌,华人社会虽然因为保守的个性和勤俭的精神,受到的冲击相对没有那么的惨重。但毕竟是一场深重的危机。金融、房地产危机一波接着一波,推而广之的几乎各个行业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些根基本来就不够稳固的华文媒体,风雨飘摇之下,或者变成不定期地发行,或者减少发行份量,或者索性悄然关门大吉。大部分坚持下来的媒体,因为广告收入的大幅缩水,也不得不忍痛采取减少、挤压版面,裁减人员等各种方式,缩减开支,苦苦相守。就更不要说发展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