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史荣第:华媒在日本大地震中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2011年09月16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文媒体在日本大地震中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作者:史荣第 日本《关西华文时报》评论主编

  我不知道日本“3.11”大地震和巨大海啸、还有随后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灾难算不算人类空前的大灾难,但我知道面对巨大的灾难,更显人间的真情。每每看到我们《关西华文时报》编辑部在MSN上的签名——“我们报社在坚守,因为我们的责任”,我都能感受到一种大爱的胸怀。简短的一句话十几个字,虽不如豪言壮语那么气势磅礴,但让人感受到的却是发自肺腑的情感,是铿锵有力坚定不移的关爱。谁都知道,这个时候,国内的亲人每天看着对灾区的电视报道有多担忧;谁都知道,每天睁开眼睛,生活在日本的我们要接到多少担心的问候,要接到多少迫切要求我们回去的声音。尽管我们远离重灾区,可国内的亲人还是不放心,能坚守在这里,需要对亲人做出多少解释啊。但报社能在第一时间告诉灾区的同胞,也告诉灾区的人民“我们在坚守”,对于灾区的同胞来说,该是多么温暖的声音啊。

  灾难无情人有情。重灾区的同胞需要及时远离灾难,而生活在关西的我们,就是灾区同胞的大后方。这一点,我们做得毫不犹疑!力能所及的援助,力能所及的关爱,是我们每一个关西华侨华人的真实情感。

  我翻看了一下2011年3月15日的193期《关西华文时报》,有大约15版的内容都是报道各界华侨华人赈灾献爱心的内容。众所周知,我们的报纸是半月刊,每月1日和15日发行。大地震和海啸发生在3月11日,报纸赶在3月15日发行前,集中力量报道有关地震方面的内容,该临时撤换多少内容啊,又该临时组织多少人力啊。我们的报纸不负众望,在第一时间用了15个版面发出了我们应该发出的声音。

  首版的巨幅照片和醒目的大字代表的正是我们所有在关西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的共同心声——“在日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与日本东北大地震灾区人民心连心,命运与共!”“地震无情,人间有情,祈愿日本灾区人民一切平安!”第2版《中国国歌作者田汉的侄女田伟为日本东北大地震灾民创作“抗震歌”》——“山呼海啸人匆忙,天灾人祸不一般……献爱心在今天,伸出手把歌唱,亚洲人民心一条,人间温暖情似海!”田伟女士正在策划举办大型赈灾义演,我在这里衷心预祝义演成功。第3版《3月13日,神户市南京町中华街为日本东北大地震灾区举行募捐活动》,募捐活动的现场,每一个画面都是人间真情的见证。第4版《本报与中国国内媒体联手寻找宫城地震失踪的中国同胞》,“本报编辑部呼吁本报广大读者一起展开这个寻人活动,同时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在这次日本东北大地震中失踪的中国同胞的家属早日找到失踪的亲人。亲人的期待,就是那一片片盛开的樱花血啊!”第5版《四川地震灾区留学生为日本东北大地震灾区发起赈灾募捐活动》,“陈小林是来自中国四川绵阳地震灾区的留学生……他说:‘我是四川大地震的受害者,我这个时候最理解日本地震灾区人民的苦难;我又是亲身感受到了日本人民对四川大地震灾区人民的援助,在这个时候,中国人民的心和日本人民的心紧紧连接在一起。’”同版《日本四国华侨华人联合会为日本东北大地震灾区捐款50万日元》,“日本四国华侨华人会长张嘉树说:‘我永远忘不了四川大地震的时候,我们日本四国华侨华人联合会走上街头为四川灾区募捐,那个时候有那么多的日本老百姓热情捐款帮助中国。中国人是知恩必报的民族,现在我们捐赠的50万日元,只是第一批善款,马上还有筹集救灾物资送给日本东北大地震灾区。’”是啊,这些场面,让我想起了当时四川大地震后,在神户街头看到的一个又一个募捐场面,那时普通的神户老百姓挂在嘴边的话是:“我们经历了阪神淡路大地震,我们知道地震带来的是什么疾苦,我们希望中国四川能走出地震的阴影,早日实现重建家园。”写到这里,我不禁要潸然泪下。如今,同样的话,却要一遍又一遍从我们的口中重复。得知地震后的第一时间,我们学校(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教职员会就做出了募捐的声明,大家不约而同地想起了“阪神大地震”。当然,大家也不约而同地发自内心地为灾区人民祈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