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华人观奥运:中国女乒会师决赛 老外裁判搅局?

2012年08月02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8月1日,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李晓霞夺得金牌,丁宁获得银牌。记者 盛佳鹏  

  中新网8月2日电 伦敦奥运乒乓球女单决赛的比赛已于当地时间1日落下帷幕,中国军团包揽金银奖牌,冠亚军均累洒现场的画面让人难忘。比赛中的意外判罚也引起了热议。BBC英伦网撰文讲述亲历女乒决赛观感。文章内容如下:

  突被朋友告知有多一张乒乓球女单决赛的奥运门票,且是中国队世界排名第一、第二的丁宁和李晓霞的“窝里斗”。一能在伦敦奥运赛场体验唱国歌升国旗的自豪感,二来能欣赏国球乒乓的高手对招,何乐不为,欣然前往。

  谁知,等待我的除了意料之中的全场“红旗飘飘”,还有意料之外的“裁判搅局”。李晓霞和丁宁都哭了,只是站在领奖台上两人截然不同的表情有点令人不是滋味。

  赶时间?没有捷径

  因奥运门票这事儿乃“天降横幅”,赶着到伦敦最西边拿票,又要赶着到伦敦最西的ExCel体育馆看球,与时间赛跑本已不易,谁料自己“路痴”本性难改,DLR轻轨转车时又坐错了线路。无奈,在有标明通往ExCel的West Silvertown 下车后,比赛已开始了20分钟。

  其实伦敦的交通系统注明奥运场馆所在车站的名字和标识都非常清楚,紫色标识也异常醒目,志愿者大军如“多米诺骨牌”环环相扣为你指路。但当我庆幸不管怎样终于下了车的时候,发现指示牌显示:ExCel:15min。

  15分钟?我比赛还看不看了?我连忙问志愿者,有什么巴士去ExCel吗?他抱歉的说,我们只有为残疾人士提供穿梭巴士。我的志愿者同事会为你指引到场馆的,其实并不远的,愿你享受今天的比赛。

  带着他“良好的祝愿”,一路小跑,安检,进入ExCel才知道这里有五个场馆,找到要去的North Arena,检票的志愿者看着我的票说:“啊,你晚了呢,快从这边进去吧。”

  冲进馆内,发现又有不同号码的门洞入口,我看看我的票:216,又看看眼前的206,最快辨识的方法自然是问志愿者。他指了方向,并说略远。我抱着侥幸心理想这个门洞总有空位,便问他我能直接从这里先进去吗?他说不好意思你只能从票面那个门进。好吧,规矩就是规矩,经过了10个门,终于可以入场看比赛了!

  看不懂的红牌

  刚找到位置坐下来打算安心欣赏下面的比赛,场面气氛却异常奇怪。两个球员站在场内,谁也没有要打球的意思。不时地,现场有人大叫“丁宁加油!丁宁没事!”,类似的声音此起彼伏,此外还有些虚声。

  自认见过些“世面”的我也有点恍惚,比分定格在第4局的2:8怎么那么久还不打球?为什么大家都在叫丁宁?大屏幕上丁宁怎么好象哭了?

  当值主裁以拖延比赛时间为由,同时出黄牌和红牌连罚丁宁两分。

  随后我才了解到,丁宁在本场比赛已三次被裁判警告其发球违规被罚分,她也曾向当值主裁申述,但一直无果。在大比分1:2落后,第4局又2:6落后之时,她尝试用拿手的蹲发球来改变被动局面,却遭到主违例。沟通无果,之前已有泪水酝酿在眼眶的丁宁将球拍放在球台开始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当值主裁以拖延比赛时间为由,同时出黄牌和红牌连罚两分,2:8。这样的分差让丁宁已几乎没有扳倒状态极佳的队友李晓霞的机会。

  在现场观众的助威声下,很快比赛重新开始进行,丁宁也连追几个好球。显然她获得了更多现场观众的同情,甚至几个老外也喊起“Ding Ning”为她加油。无奈李晓霞在气势上完全占优,推挡完成的非常出色,最终以4:1赢得比赛。

  4年前落选北京奥运,一直憋着一股劲证明自己的李晓霞夺冠后非常兴奋,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虽然赛后赛场解说跟大家解释了为什么裁判会出示红牌,认为其发球违例,我问了现场几个人,他们都表示不大清楚为什么会出现红牌,但规则就是规则。有个老外说,虽然红牌出现的意外,但这很好的考验了运动员的心理素质。

  到哪都是主场

  除了这位在两中国人比赛中“瞎起哄”的外国裁判,现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整个乒乓球馆极目所见的一片红。保守估计,现场数千名观众一半都是中国人,而他们的装备——大小五星红旗,脸上的国旗贴纸,甚至有女孩子在小红帽上贴着五颗醒目的黄星。

  这给人一种置身中国国内,犹如回到北京奥运主场作战的感觉。特别是当领奖台上站着的是两位中国人,为她们颁发奖牌的是冬奥会冠军杨扬,国旗升起,国歌响起,在场有国旗的中国观众随之站立高唱国歌、挥舞国旗的时候。

  甚至这种气氛也吸引了4个伦敦本地人的兴趣。赛后,他们找一个中国学生借了五星红旗,饶有兴致的拍起照来。我看着好奇,问他们为什么如此。他们说,这样的气氛相当特别,本次奥运中国队又一直高奏凯歌,他们也觉得相当亲切。

  而对于在场的许多中国人来说,这是第一次在异国他乡,在奥运赛场,目睹升国旗奏国歌的自豪时刻。一个非常幸运的“抢”到李晓霞夺冠花束的中国留学生可谓羡煞旁人,手握花束身披国旗给一个个伸过来的镜头摆pose。

  不用问,他的心情就是激动。

  没有赢家的比赛?

  一场中国队必赢的比赛,两个姑娘却都输了。丁宁(右)输给了裁判,李晓霞夺冠无人喝彩。

  比赛完了,观众激动好了,但网上关于这场本是两个高水平中国选手的内战,却突然被主裁判有点令人莫名其妙的判罚打了个措手不及的比赛的议论,则刚刚开始。

  有人说:“一场中国队必赢的比赛,两个姑娘却都输了。丁宁输给了裁判,李晓霞夺冠无人喝彩,对队友不握手、没安慰,一声声冰冷的怒吼更是听得人心惊,输了那么点冠军的气量。”

  也有人说,裁判种种对丁宁的“百般刁难”预示着国际乒联欲进一步“想方设法”打压中国队的统治地位。

  而这场罕见的有“连罚4分的乒乓球比赛”,也让不少人怀念起4年前张怡宁和王楠奥运会的巅峰对决。有人评论道:“张怡宁、王楠赛后两人共同举着国旗庆祝,那是一场没有输家的比赛。而今晚丁宁和李晓霞似乎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比赛 ”。

  赛后国际乒协主席巴巴拉发话了,说同意并尊重判罚,只是对于来自同一国家的两名运动员的比赛,判罚如此略显严厉。他同情和安慰了丁宁,还玩笑说下届奥运丁宁进决赛他就去做主裁判。

  中国乒乓球队也表明了态度并向国际乒联提出了抗议,认为关于判罚这个插曲的分量在决赛中似乎显得过大了,要求国际乒联进行整改。有四套发球动作的丁宁在本届奥运会中已经有三个动作被裁判警告罚分过,这还让不让人比赛了?

  用成绩说话最近关于中国队的新闻太多,有好有坏,或者说有“见不得中国好的”,有“故意说中国坏的”。但正如清者自清,正如能者多劳,用成绩说话,以不变应万变才是梦之队们应做的。愿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乒乓梦之队能携手打出国球的气势和实力!(完)

【编辑:马佳佳】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