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人的加纳淘金梦:持枪度过4个月赚几十万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18日 20:12 来源:央视《新闻调查》 参与互动(0)

  央视《新闻调查》栏目《加纳淘金梦》文字实录。

  【采访人物】

  温联安 水台村村民

  张祖勇 塘力庄村民

  黄立光 九龙村村民

  钟绍学

  黄珠光 九龙村村民

  【正文】

  解说:2013年6月,网上突然出现了几则令人瞩目的求助信息,消息发布者称他们是正在非洲西部国家加纳共和国淘金的中国人,遭当地军警、村民抢劫、毒打,工棚被焚烧,甚至有人被枪杀。此后很快有媒体报道称这些远在加纳的中国淘金者,属于非法开采,他们的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数量超过万人。中国淘金者在加纳身陷困境的信息迅速受到关注,人们担忧远在非洲的同胞人身安全的同时,也对发生在那里的情况充满疑惑,为什么会有上万名中国淘金者远赴非洲?他们又因何会身陷困境?

  2013年6月10日,《新闻调查》记者前往广西中南部的上林县。据了解,上林县目前人口约47万,其中农业人口约占89.7%,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而这里,就是上万名加纳中国淘金客的故乡。

  同期:就是电线杆边上红砖楼,平房那里。

  温联安(水台村村民):主要是开刀,在这边,子弹在里边,现在开刀拿出来了。

  记者:你怎么脚好像还肿着?

  温联安:对,肿了。

  解说:温联安是上林县明亮镇水台村的村民,今年5月25日他从加纳回到家乡,脚上的伤疤是在加纳遭遇抢劫被枪击后留下的。

  温联安:大概就(晚)8点钟,(我们)发电(照明)以后,他们(加纳当地人)就拍门,我以为是我们(雇的)工人过来拿热水、拿水。

  记者:他没有叫唤吗?只是拍门?

  温联安:他就拍门,拍以后我们不开门,他就踢那门,我们工人都知道打劫了,(说)你不要开门,你回来(工棚),回来后就像这样的门口打开,我想把门关起来,他们说不要关,一个人在这边,一个人在那边,一个人拿一支枪,我们就开始鸣枪了,意思是有枪,你们不要来了。

  记者:你们就在门口朝天开枪?

  温联安:朝天开枪了,鸣枪后他们马上打进来,打枪进来就马上从外面打进来,打进来后,我们两个(拿枪的)也打出去,你打我,我打你就这样,我就挨了一枪。

  记者:你是在工棚里面被打?

  温联安:我是在工棚里面挨枪的。

  解说:据温联安说,那次抢劫发生在加纳共和国的某个淘金工地,时间就在2013年的3月11日,温联安还说附近还有几名村民在加纳淘金时也被打伤。我们在村口的小卖部见到了他们。

  张祖勇(塘力庄村民):(我们)被驱赶回来,被驱赶回来。

  驱赶,抢劫。

  记者:是真的吗?

  张祖勇:真的,你看。还有一个脚断,在家里面,都是打劫的。

  记者:这个都是在当地受伤的?怎么会头上也有伤,手上也有?

  张祖勇:用大板刀,用大板刀拍,那时候你不敢看(他们)。你一看,他又要打你,我们放在那个(工棚)床头5000多塞地(合1.5万人民币),全部被他们抢了,抢了还要逼你要钱出来,现在在上面(加纳)是中国人都被抢。

  解说:据这位村民介绍,他刚回国两个星期,而附近的九龙村则有刚刚回乡的淘金者。

  记者:村里有没有人最近几天从(加纳)那边回来?

  村民:这几天。

  记者:有吗?

  村民:有。

  记者:有人已经回来了是吧?

  村民:我们还想去淘金呢。

  村民:淘金赚钱。

  记者:(回来的人)叫什么名字?

  村民:叫……黄立光。

  记者:他是刚回来的是吗?

  村民:刚回来几天。

  解说:据村民们说,黄立光是村里的淘金好手,2012年6月他去加纳淘金三天前刚回到家。

  记者:你是刚从加纳回来吗?

  黄立光(九龙村村民):对。

  记者:是吧,那我们跟你聊一聊好不好?

  黄立光:那地方太乱了,必须得买枪。

  记者:太乱,怎么乱法?

  黄立光:我刚到加纳的时候,把(淘金)机器搬过去,搬过去干了半个月。然后被他们部队来烧我们的工棚,部队的人还叫村里的人来抢我们的东西,烧了我们的房子,我们那时候大概损失30万左右。

  解说:据黄立光说,在工地被洗劫后,今年6月初他又遭遇当地人埋伏,一名同伴被枪击中耳部,此外他还听说附近的其它淘金工地也发生了持枪抢劫。

  黄立光:那天晚上大概打了几十发子弹,大概有80发子弹,像放花炮一样。

  记者:在你们附近,你听到?

  黄立光:听到,死了一个人,还伤了大概5个人。

  解说:我们所接触到的这些已经从加纳返乡的淘金者,彼此间的遭遇非常相似,他们几乎都是因为在加纳财产和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而仓促回国的。

  温联安:我们5天时间挨抢劫3次就这样的。

  黄立光:晚上我都是这样,拿着枪睡觉。

  解说:这些淘金者亲口讲述的经历听上去更像美国西部片里早期的淘金历险记。但是在今天驱使他们不远万里,从中国南方一隅奔赴非洲的动力又是什么呢?

  记者:你怎么会想到要去加纳的?

  温联安:怎么说也是为了发财,人家去几年了,一个个都发财回来,回来又装(淘金)机器,第二套、第三套(再去),在家你看三亩地,你养活家里人就三亩地,能够吃点饭,你想发不了财。

  记者:那你看到以前有人从加纳回来发财了吗?

  张祖勇:听说,没有见过。

  记者:听说?怎么说的?

  张祖勇:听说就我们周围那个村说的采金发财回来。

  记者:发了多少财?

  张祖勇:哪个知道,那个钱财他怎么告诉你,就是说发财,没有怎么说是多少钱。

  记者:那别人说你就信吗?

  张祖勇:怎么不信?

  解说:在这些淘金者中,有人迅速致富荣归乡里的故事被广为流传,那么这些故事究竟仅仅是传说,还是真的存在?这些淘金者又因何会在非洲深陷困境?他们当中有多少人在万里之外的加纳实现了暴富的美梦?又有多少人血本无归?

  这是上林县的明亮镇,据淘金客们说,就在这个小镇里,至少有几个因淘金而发达的

  亿万富翁,但是仅从建筑物的外观上很难分辨出谁家有财产万贯,谁又是富甲一方。经过多方打听,我们得知明亮镇最早去加纳淘金的是一位被称为“二哥”的人。

  这就是传说中的“二哥”,我们见到他时他正在店铺的后边忙着做菜倒酒,每天来找他喝酒聊天的亲朋好友总是络绎不绝。

  钟绍学:知足才常乐。我说的意思你听懂没有,你大学生、博士到那边,在加纳博士都看高我,我连瞅我都不瞅,我都不想跟他们唠嗑,挣得钱才是一流。但是这次(事件)发生归发生,它像传销一样,一提这个,我就想这个是违法的。

  解说:“二哥”的大名叫钟绍学,今年62岁,据他自己说 1992年前后,他就去黑龙江淘金一直干了10年,之后回到广西。

  记者:你的淘金手艺跟谁学的?

  钟绍学:我12岁我就淘了,原来用这个(簸箕)淘,到最后用机器。

  记者:你小的时候,淘金的时候,当地明亮镇淘金的人多吗?

  钟绍学:多,全镇都开花,但是胆量不比我大,谁都合伙,我就是一个人自己做。2005年正月十五,我就去加纳看。

  记者:这里离加纳那么远,你是怎么知道或怎么想起来要去加纳淘金的?

  钟绍学:你听我说,我有亲戚,你知道吗?

  记者:是你的亲戚告诉你说让你去加纳的?

  钟绍学:对。

  记者:他告诉你那边有金子?

  钟绍学:不,他不告诉我,我们那边人都跑过去做生意了,他们批发那个衣服卖什么、商店,我说我不想干这个,我想淘金。

  记者:那时候有没有中国人在那里淘金?

  钟绍学:没有。

  记者:你知道那边黄金多吗?

  钟绍学:多啊我在电脑上都看到了,(加纳)我早就知道了。

  记者:你会淘金,所以你上电脑你会特别注意看哪里有金子,是不是?

  钟绍学:它是世界上第四个国家。

  记者:第四位黄金储量。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