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梦”创造崭新的人类文明

2013年07月05日 16:17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人物简介 王天玺,曾任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总编辑、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是中国共产党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代表和十六大主席团成员;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十届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现任《求是》研究所所长。 代表著作有《“三个代表”兴中华》、《民族法概论》、《宇宙源流论》、《先民的智慧》、《中国模式论》、《中美关系论》等。

  核心观点

  中国模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展现,是中华文明特殊性和人类文明普遍性的具体统一。建设和谐基础上的社会主义文明,就是实现令人神往的“中国梦”,就是创造一种崭新的人类文明。

  用通俗响亮的“中国梦”这个概念来表达党的奋斗纲领,不仅坚持了我们党以人民为本的思想,也表明了我们党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

  重庆日报:中央高层在这个时候提出“中国梦”概念,有何特殊背景及现实意义?

  王天玺:我个人理解,现在提出“中国梦”这个概念,是为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

  百年来,所有先进的中国人都怀有一个实现中华振兴的美好梦想,一代又一代的革命者义无反顾地为之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但他们很多人都没有看到梦想的实现。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革命胜利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诞生了,实现梦想的道路才逐渐展现出来。

  经过60多年的艰苦奋斗,特别是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终于赢得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实现梦想的历史机遇期。现在突出“中国梦”,就是要推进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大团结、大统一,把一切积极因素和创造力量调动起来,抓住历史机遇期,用好历史机遇期,使中华民族堂堂正正地走在人类发展的前列。

  重庆日报:当下,我们通常将“中国梦”的内涵高度概括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三个短语的字面意思很好理解,但其深层次的含义是什么呢?

  王天玺: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极其宏大,“中国梦”的提出,最直接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终究还是要归结到一点,就是实现人民幸福。“中国梦”的核心也是实现人民幸福。

  就此而言,“中国梦”关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表面词意,同中国共产党奋斗纲领的深层含义是完全一致的。党的最高纲领就是实现共产主义,而阶段纲领则是拓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此外,“人民幸福”不是上帝恩赐的,是人民自己奋斗创造的。用通俗响亮的“中国梦”这个概念来表达党的奋斗纲领,不仅坚持了我们党以人民为本的思想,也表明了我们党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

  中国模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展现,是中华文明特殊性和人类文明普遍性的具体统一

  重庆日报:您曾撰文指出,中国模式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崭新形态,也强调中国模式之于“中国梦”的重要性。那么,“中国梦”和中国模式有着怎样的关系?可不可以这样认为,中国模式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保障?

  王天玺:我认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或者说是中国模式正在推进的伟大历史进程。而正是创造了发展奇迹的中国模式,把“中国梦”托举在人类文明的天地之间。

  中国模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个概念,都是邓小平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最早提出来的。这是两个同等同质的概念。关于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邓小平在国内讲话中一般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接待外宾时,常常用中国模式这个概念。也就是说,中国模式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同志也曾指出,所谓中国模式,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重庆日报:具体来看,中国模式到底包含哪些具体内容?

  王天玺:我在《中国模式论》一书中谈过,中国模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展现,是中华文明特殊性和人类文明普遍性的具体统一。我还在书中提出了“一、二、三、四、五”的中国模式图。

  “一”是一条道路,即中国社会主义的科学发展之路。

  “二”是实现两大目标,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振兴和社会主义胜利前进。

  “三”是做到三个有机统一,即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三者的有机统一,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有机统一,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人民根本利益三者的有机统一。

  “四”是实行四大制度,即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民主自治制度。

  “五”是建设五大文明,即建设经济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按照一即是多,多即是一的道理,五大文明又总归为社会主义文明。

  建设和谐基础上的社会主义文明,就是实现令人神往的“中国梦”,就是创造一种崭新的人类文明。

  文化创新对于实现“中国梦”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可以将文化创新视为“中国梦”实现的精神指引

  重庆日报:“中国梦”不仅仅是“梦”,更是一种理想和目标。实现“中国梦”,我们应该如何绘制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明确圆梦的方向和路径?

  王天玺:我们党已经绘制了实现“中国梦”的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路线图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间表就是“两个100年”。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才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当然,随着时代、阶段的变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也在不断升华和丰富,比如十八大我们就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基础上,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之中。

  为了开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我们还明确提出了“两个100年”的建设期,而这也是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圆梦时间节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重庆日报:我们发现,在关于中国模式的论述中,您多次强调文化创新。在您看来,文化创新之于“中国梦”的实现,有着怎样的意义?

  王天玺:文化创新对于实现“中国梦”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可以将文化创新视为“中国梦”实现的精神指引。

  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创造了毛泽东思想,这是一次伟大的文化创新,由此形成的文化力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把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一个大国建设成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人民继续创新,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中国的文化力更加强大,在短短的几十年中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创造了现代化发展的人间奇迹。

  十八大之后,中国人民的文化创新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将拥有强大的政治力、经济力和军事力,将拥有强大的社会主义文化,使“中国梦”真正从理想变为现实。

【编辑:朱峰】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