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动员学习实践活动:学习树标杆 把好“总开关”

2013年07月22日 09:27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4日,江西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会上,省委书记强卫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承诺,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扎实做好“六个带头”,即:带头抓好学习教育,带头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找问题、梳理问题、剖析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聚焦“四风”问题进行整改。其中,在谈到“带头抓好学习教育”时,强卫指出,重点要抓好专题学习,确立改进提高的参照坐标,把标杆树起来。

  7月6日至8日,由省委常委会带头,省委中心组组织开展了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集中学习。这是省委常委会落实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的具体步骤,也是示范带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的重要举措,更是省委常委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顺应群众期盼、加强执政党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要把这一重大部署、重大举措落实到位,“善”教育实践活动之“事”,首先就要“利”思想之“器”、“利”观念之“器”、“利”思维之“器”。

  只有认真学习,才能提高认识;只有提高认识,才能增强自觉。省委书记强卫要求,带头抓好学习,重点是学好党章,学好十八大报告,学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好中央规定的学习材料,联系实际思考一些问题,使自己的思想认识真正有所提高,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改进党的作风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在集中学习的3天里,大家心无旁骛,充分利用这次宝贵的机会,集中精力,静下心来,抓住重点,紧紧围绕“学习精神内涵,促进科学发展;学习思维方法,促进能力提升;学习立场观点,促进作风转变;学习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促进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这“四学四促”,原原本本地学,认认真真地学,全面系统地学,努力把平时相对零散的理解上升为系统的认识。书本上,画下了一道道重点的标记;笔记上,记下了一篇篇感悟的心得。同时,运用专家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书记领学与中心发言相结合、小组讨论与联组交流相结合、学习典型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促进大家开动脑筋,深入思考,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3天的学习又是紧张的,安排十分紧凑——

  听取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题为“认真吸取苏共深刻教训,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辅导报告;

  观看《永恒的信念》、《筑梦之基》电视专题片;

  自习研读;

  小组讨论;

  联组交流……

  坐落在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一座静谧的楼房里,处处萦绕着学习、思考和相互切磋的浓厚氛围。

  学习武装思想,思想引领行动;而领导干部的一次实际行动,比作十次报告都管用。省委常委会带头进行专题集中学习,无疑为参加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部门各单位树立了标杆,带动了各部门各单位学习之风的兴起,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开了一个好头。

  紧紧把住改造主观世界这个“总开关”

  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学习,真正把宗旨意识、群众路线装到心里去,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省委书记强卫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作为第一位任务,就是强调要通过学习教育,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强调学习教育重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

  在集中学习中,与会的每一位同志都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带着问题学,针对思想实际学,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提高,使这次学习为下一步查摆“四风”问题开了一个好头,树立了一个好风气,营造了一个解决自身问题和矛盾的好环境,从而为达到“认识上更高一层、剖析上更深一步、整改上更好一筹、要求上更严一点”的要求打下了基础。

  在交流讨论中,大家结合学习体会,开门见山地亮思想、谈认识,深入分析“四风”问题背后是党性不纯、理想信念不坚定这个根源;深入分析怎样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作风建设、清正廉洁四个关键问题上增强自觉性;深入分析领导干部带头把住政治关、为民关、实干关、能力关、清廉关的极端重要性。大家一致认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清除作风之弊、洗净行为之垢的重要行动,是促使全党同志以全新的风貌开展工作、担当使命的有力抓手,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勇于向自身开刀,勇于自我清洗,勇于刮骨疗伤,在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取得实效。

  通过3天的集中学习,大家普遍感到这次学习启示多、体会深、收获大,使自己思想得到了提高、心灵得到了洗礼,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一次深刻的政治纪律教育、一次深刻的根本宗旨教育、一次深刻的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信心决心。

  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指导工作上来

  在集中学习的第一天,省委书记强卫就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学在前面、走在前列,力争学得更快一些、更深一些、更好一些,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努力推动全省上下形成学习热潮,为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领导带头、自上而下。在学习阶段,省委常委会不仅带头进行专题集中学习,而且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指导工作上来,每一位省委常委都确定了一个省直机关或省属企业、省属高校,以及一个监管执法部门包括服务行业、窗口单位,作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并深入联系点带头宣讲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参加专门会议,开展调查研究,抓好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和推动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

  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调研,目的就是通过学习教育更好地促进认识的提高、理论的自觉,促进群众路线的贯彻、作风建设的深化,促进科学发展在江西的实践、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建设。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更是参与者。只有自己起好示范带头作用,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才能真正领会党的群众路线的精髓;也只有把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活动全过程,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对此,干部群众反映,省委常委会的“六个带头”,动了真格;身体力行,立了标杆。实践表明,领导先行一步,改进作风就有了强劲的推动力;干部带头示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有了巨大的号召力。(宗琰 刘芝毅)

【编辑:朱峰】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