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现“中国梦”:历史使命 责任担当 释放正能量

2013年07月22日 15:38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不仅是当今中国高昂的旋律和精神的旗帜,也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升华。实现中国梦是党肩负的历史使命,需要我们干部自觉的责任担当和党员正能量的释放。

  实现“中国梦”——

  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历史性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上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一道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事实也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核心领导力量。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才有人民幸福;人民幸福也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标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其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责任观的出发点和归宿。党的十八大再一次明确提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也强调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为实现民族复兴、造福人民的历史职责,这不仅体现了党对自身历史使命的清醒认识,也凸显了党执政理念的升华。

  实现“中国梦”——

  干部要有自觉的责任担当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需要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即每个中国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实现梦想需要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但党的各级干部是人民群众圆梦的“主心骨儿”,是实现中国梦的骨干力量。实现中国梦,首先需要党的各级干部有自觉的责任担当。

  干部自觉的责任担当,首先要有责任意识。我们干部毕生为之奋斗的理想,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也是干部应有的崇高职责。回首过去,我们干部抛头颅、洒热血,“雄关漫道”,率先垂范;审视现在,我们干部挑重担、干在前,坚定自信,奋勇当先;展望未来,我们干部也必须牢记,把梦想变成现实,我们还将走很长的路,我们必须为之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的干部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肩负起历史重任,经受住时代考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实现梦想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梦想的实现去工作。

  干部自觉的责任担当,要强化表率意识和示范作用。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因此,我们干部应着力坚持修身立德,用自身形象影响人、带动人、感召人。在工作实践中,干部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开拓进取,奋发向上,带头讲正气,明明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克己奉公的优良传统,正确处理好权力观、利益观,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诱惑,坚决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铺张浪费行为以及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不搞特殊化,经常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精神状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以清正、廉洁的形象感染群众,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带领群众,为实现自己的美好梦想而奋斗。

  实现“中国梦”——

  党员要努力释放正能量

  正能量是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情感和力量。工作中的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学习中的努力钻研、一丝不苟;人生中拼搏进取、积极向上;生活中求真、务实、向善、趋美……这些正能量的体现,不仅可以使人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可以产生巨大的感染力和凝聚力。中国共产党的8000多万名党员是“梦之队”的骨干力量。如果我们党员能释放出正能量,我们中华民族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不能实现的梦想。

  共产党员释放正能量,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的具体体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因此,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共产党员释放正能量,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实现中国梦也是人民群众的最根本的利益。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

  共产党员释放正能量,要有大局意识,要严于律己,要追求健康文明的精神生活。共产党员要善于从全局高度观察形势,在大局下有效开展工作,确保同心同德,步调一致,主动将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战略部署真正落到实处,确保经济和社会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共产党员要严于律己,从自身做起,自觉改进作风,反对腐败。共产党员要追求健康文明的精神生活,自觉强化自我净化、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高风亮节,在发挥示范作用中释放正能量。

  (作者单位:中共沈阳市委党校)

【编辑:朱峰】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