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军方一周连换俩“防长” 马英九当局忙着补锅

2013年08月08日 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台军方一周连换俩“防长”马英九当局忙着补锅
本版合成图片

  台湾军方自7月初陆军下士洪仲丘虐死案发生后就是非不断。当局“国防部”和陆军在处理案子时并不同调,危机应对和军检调查的过程中更是荒腔走板引发民怨,导致“防长”高华柱请辞下台;不料,“文人部长”杨念祖的位子坐了不到一周,也因涉嫌挂名论文抄袭而“阵亡”。

  有岛内评论说,民意压力和军中内斗之火,已让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焦头烂额。

  “阴谋论”不绝于耳  

  台当局防务部门负责人杨念祖上任才6天,就因为媒体欲爆料他抄袭而率先辞职。有人透露,杨念祖去职是“军方内斗”的结果,背后“有高人介入”。凤凰网友“台湾阿Q”更是直接以“文人‘国防部长’6日下台,军方已反扑”作为博文标题。台防务部门7日举行记者会,强调相关报道是“无中生有,危言耸听”,对此“深表遗憾与抗议”。

  但澄清并没有抵消“阴谋论”的疑虑。

  台湾军方内部有人分析,洪仲丘案发生时,高华柱人在海外,杨代理负责人一职,但走人的却是高华柱,杨反是最大获利者;杨上任后,军审移交一般司法审判问题上,他又选择站在民意这边,没有守住军方底线,让军中内部决心祭出重手。杨是局中人,明白幕后有高人指点“倒杨”,自知小辫子落入人手,难以善了,只能请辞。

  还有说法指出,其实杨念祖的下台,是军方要给马英九难堪。因为马英九任职这几年持续删减军人福利,传闻军中早就心存不满。加上洪仲丘事件中,由一个没有军队背景的杨念祖接任“国防部长”,让军方认为马没有力挺自己人。而出问题后,陆军擅自颁发旌忠状给洪家,更让蒙在鼓里的马英九大怒,这引得外界猜测半天。

  民意与军审杠上了

  在民意的紧盯和媒体的聚光灯下,事件并未逐渐平息,军方仍然是状况连连。包括前542旅旅长沈威志等18名洪案涉案人日前被移送起诉,但起诉书关于洪仲丘是因“违规”而遭禁闭的表述,又再度触发公众情绪。涉案的4名被告在交保后又回到军营“休假”,也引发死者家属和舆论不满。相关监控录影带有部分黑屏画面,桃园地检署侦结认定是设备老旧、插座掉落断电所致,并非人为毁灭证据,但外界质疑之声仍然不断。

  洪仲丘家属要求马英九,由“公正第三方介入调查”,不要军法审判涉案军官。台湾《中国时报》刊载社论指出,社会以及死者家属始终不相信当局有心透过军法程序发掘事实真相,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台湾军法系统的体制与运作习性使然。言外之意很清楚,军方自审,必然护短。

  还有媒体人爆料,台军方曝虐死案后,有军中长官仍然连续三天三夜喝酒。网友吐槽说,军方是“黑社会中的黑社会”。

  3日晚间,25万白衫军挤满了台北凯达格兰大道向当局请愿。因为在台湾,每个男孩都要当兵,而军队封闭化的内部运作过程中,侵犯人权事件经常发生,洪仲丘案让大家感到,如果今天不站出来,明天自己的安全也可能受到威胁。

  一边是沸腾不息的民怨,一边是军队内部的是非不断,这让当局措手纠结,尴尬不已。

  贯彻改革的契机? 

  民意压力下,之前颇受非议的“军事审判法”,修法部分条文迅速在“立法院”完成三读,往后承平时期现役军人犯罪将全部交由一般司法审判,不再是不容置喙地由军方“暗箱操作”。此外,台湾军方成立“冤案申诉委员会”,还将对以前的疑似冤案进行重新审视。

  而“军审法”修正案迅速通过,几乎是引爆军方反弹情绪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军40多年的前“行政院长”唐飞表示:“我敢大胆讲,就是草率,完全是政治操作,在所有配套、做法都没有去规划之前,就把它(军检)转移过去了。”军系“立委”陈镇湘更指出,如果修法后,以往严格训练的蛙人却以“凌虐”为名跑法院,台军如何保证训练强度和质量,又拿什么与敌一较短长?

  英国BBC评论指出,洪案激起全台民众之怒,已伤害军方的地位。评论说,台湾军方从征兵制走向募兵制本来就困难重重,现在爆发洪案,军方愈益难为。

  据台湾TVBS报道,权衡利弊后,马英九除了亲上火线慰问家属,还对台军放下重话,丝毫不见客气:“一定要把这个毒瘤……挖出来……丢掉,军中才能真正地发挥功能。”还表示这事他“管定了”,一定要借这个机会,“把改革贯彻”。

  当局的军队改革意志,再加上公民风暴的压力,一个下士死亡个案所引发的连锁反应,正在台湾继续发酵。(王大可)

【编辑:郭思远】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