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力鞍山”筑牢小康社会根基

2013年08月09日 09:21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建设“五个鞍山”(实力鞍山、诚信鞍山、素质鞍山、幸福鞍山、美丽鞍山),是鞍山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建设“五个鞍山”,是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五位一体”总布局的“鞍山行动”,是落实科学发展的“鞍山实践”,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鞍山蓝图”,是实现中国梦的“鞍山追求”。

  建设实力鞍山,就是牢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全力确保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不断提高综合经济实力,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建设“实力鞍山”精神实质

  牢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

  建设实力鞍山是“五个鞍山”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本保证,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对于实现鞍山人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设实力鞍山就是要把鞍山建设成为以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经济结构优化,三大产业协同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强,城乡一体化程度高,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中心城市。

  建设实力鞍山就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有坚实的经济基础作支撑。建设实力鞍山,就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把精力放在破发展瓶颈、解发展难题上,全力稳定投资增长、消费增长和出口增长,不论遇到什么样的矛盾和问题,尤其在情况复杂、头绪纷繁之时,都要保持清醒和冷静,自觉排除各种干扰,不为风险所惧、不被干扰所惑、不为困难所阻,不分散精力,不偏离主线,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建设实力鞍山就要提高经济聚集力,加快推进结构优化调整。城市聚集经济是城市形成和发展的基本动力。产业聚集是城市聚集力的集中表现。它直接影响企业的成本和城市产业结构,进而影响城市竞争力。建设实力鞍山,就要在充分考虑空间结构、资源环境、产业链条延伸等因素的基础上,加速推进主导产业多元化发展,重点推进钢铁深加工产业、装备制造产业、菱镁新材料产业、精细化工产业、激光产业、高端阀门产业、健康产业、能源电池产业、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房地产等优势产业集群共同发展,不断提高鞍山工业、农业、服务业三大产业的集中度和丰厚度,提高鞍山经济影响力和辐射力。

  建设实力鞍山就要不断深化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改革开放为鞍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机与活力,是强市富民的必由之路。建设实力鞍山,就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全市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扩容和扩权两个方面的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制约鞍山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毫不动摇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有序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增强产业园区活力。要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培育完善要素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要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要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速两个融入,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地区经济。

  建设实力鞍山就要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创新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是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决定性力量。世界上著名的中心城市、特大都市,都是创新型城市。这些城市不仅是各种生产要素聚集辐射之地,更是各种创新人才荟萃的高地和创新力激发涌流的发源地。美国旧金山湾区之所以成为全球工厂产业的发动机,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就是因为它是全球科技创新的中心。建设实力鞍山,就要坚定不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作为全市发展战略的核心,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进步对产业优化升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快建立健全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官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各种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向主导产业集中,促进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在鞍山实现产品化、市场化,加速实现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向要素与创新双向驱动转变。

  建设“实力鞍山”精彩实践

  全力攻坚克难确保稳增长

  今年以来,鞍山市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经济形势和内部调结构、转方式的压力,为打造实力鞍山,确保完成全年既定的经济目标,全市上下坚定必胜信心,从基本市情出发,以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为动力,大举实施体制机制创新、项目年建设、打造产业集群等战略部署,掀起新一轮经济发展高潮。上半年鞍山市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抓改革创新 开发园区活力四射

  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是鞍山市有效应对当前经济形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今年以来,鞍山市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创新实践,特别是在全市20多个开发园区中大刀阔斧地实行了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了开发园区空前的发展活力,确保鞍山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20多个开发园区,涵盖了鞍山所辖的所有的县(市)区和开发区。鞍山市在各开发园区,按照“减少层级、精简机构、理顺关系、提高效能”的原则,实行党政合一体制和“扁平化”管理模式,健全完善高效的组织领导体制。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开发园区建设,鞍山市以“岗位聘用、档案管理、绩效考评、科学激励”为核心,在全社会范围内招聘选拔优秀人才,建立灵活开放的选人用人新机制。 7月1日,鞍山市面向社会公开选聘15名开发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其中鞍山市正局级3名、副局级4名、正处级8名。

  此次公开选聘是鞍山市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开发园区聘任制干部,报考者不受身份、地域限制。选聘将资历评价置于笔试之前,更加注重对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并在考试、考察环节强化对岗位适应能力的考察。选聘人员实行岗位聘用、绩效工资管理,最大限度挖掘调动人才的潜能和工作能力。

  在开发园区体制机制创新过程中,作为鞍山县区经济领头羊的海城市再次打头阵,走在鞍山全市前列。鞍山市委共批准海城6个开发园区进行改革创新实践,在所有县(市)区中数量最多。 6个开发园区分别为海城经济开发区(辽宁西柳服装城)、腾鳌经济开发区(腾鳌新城)、辽宁菱镁基地(析木新城)、海城农高区、南台箱包城、白云山旅游风景区。

  年初以来,海城市委、市政府行动迅速,第一时间贯彻执行鞍山市委、市政府推进开发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的战略决策,目前除白云山旅游风景区外,其余5个开发园区主导产业定位、区划调整、机构设置、班子及干部聘任、目标管理、简政放权和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到位。

  在此次体制机制创新中,简政放权是最核心、最关键的工作。海城有效推进了三个权力(干部人事权、财政管理权、审批权)的最大限度下放,充分体现了经济组织的独立性、自主性和主动性。此外,海城市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进行了全面下放,使各开发园区拥有独立完整的财政运行体系和经济运行机制。特别是对聘用人员在档案封存的基础上,各开发园区严格实行“全员聘任、目标考核、科学激励、奖优罚劣”的绩效考核机制,完成工作目标的,兑现相关待遇;完不成的,立即解聘,重聘能人。

  海城市领导认为体制机制创新带来的变化立竿见影,仅上半年,尽管遭遇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海城5个开发园区仍实现开复工项目206个,签约落户项目达108个。

  像海城市一样,鞍山市各开发园区都形成了实干、快干的浓厚氛围,开发园区空间整理和项目建设全速推进,投资商的投资热情进一步提高。

  此外,鞍山市按照“放权、简政、服务”的要求,积极向开发园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全面赋予高新区和汤岗子新城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提高其自主决策、自我发展能力。今年已向高新区下放12个方面42项权限,在此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扩面,从而继续激发开发园区活力,使之成为鞍山经济发展一大亮点。

  抓对外开放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支撑,是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引擎。鞍山市坚持以项目为核心,集中精力推动对外开放。目前,鞍山市招商引资势头强劲,可以用“三个非常”来概括,即客商来鞍山投资的热情非常高,回访洽谈的人次非常多,投资的领域非常宽。

  年初以来,鞍山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上半年,鞍山市全面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加速推进网上审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提高审批效率,对重大项目建立绿色通道,促成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分解目标责任,坚持和完善“周调度、周评比、周通报”制度,狠抓项目的推进落实;加强招商引资,坚持大中小微项目一起上,把更多精力集中在大集团、大企业、大项目上。

  今年上半年,由鞍山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各县(市)区、各开发区、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加,紧锣密鼓,先后赴香港、珠三角、长三角、北京、上海等地组织了7次大规模招商活动,招商的密度前所未有,共与500多名客商洽谈了700多个项目,储备了一批能够支撑未来发展、带动产业转型的大项目。

  为了实现招商高效率,鞍山市总结多年来招商经验,推出一系列全新的、实用的招商策略和招商方式。

  突出主题抓招商。重点面向行业龙头企业、中央大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围绕产业集群、工业地产、城市综合体、新城新市镇建设等主题,全力推进招商引资。

  拓展领域抓招商。在夯实传统工业与房地产业招商基础上,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进行工业招商;围绕提升投融资服务水平强化金融招商;围绕鞍山市教育、文化、医疗产业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招商。

  创新方式抓招商。坚持区域招商与行业招商相结合,坚持产业招商与园区招商相结合,坚持国外招商与国内招商相结合,坚持政府招商与企业招商相结合,坚持外资、外贸、外经“三外联动”促招商。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一批大项目、新项目相继生根开花。上半年全市开复工项目1730个,总投资3540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64%。

  千方百计跑项目、争项目、引项目、上项目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今年全年鞍山要确保开工建设项目270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1800个、亿元以上项目750个。

  抓结构优化 产业集群竞相崛起

  为破解“一钢独大”的困局,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鞍山市抢抓当前国际国内各行业重新洗牌的机遇,变经济下行的压力为结构调整的动力,举全市之力推进激光、高端阀门、新能源电池、彩涂板、精细化工、钢铁及深加工、菱镁新材料、装备制造、健康制造和大洋河临港产业十大重点产业集群发展。

  “调结构是解决经济发展不协调、不稳定和不可持续的根本措施。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更加坚定了我们加速结构调整的决心和信心。 ”鞍山市主要领导认为,稳增长,关键在工业;工业要大发展,关键在于调整单一的钢铁结构,重头戏是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

  鞍山市按照全产业链的理念发展工业产业集群,将产业链从上游向下游延伸,打通从原材料、加工、配件到装备集成等各个环节;从低端向高端发展,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央企、科研院所、高校等大项目和好项目,形成完整的产业发展体系。目前已有8个产业集群被纳入省政府工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高端阀门等平台建设得到省政府大力支持,特别是激光产业园建设飞速发展,得到省领导高度肯定,在全省工业产业集群拉练中成为重点考察园区。

  产业集群要大发展,关键在于培育壮大企业实力。鞍山市坚定支持鞍钢等中省直企业改革发展。支持鞍钢扩大发展规模、提高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精特钢及钢铁深加工产业,加快煤焦油深加工产业基地建设,促进鞍钢同地方企业联合发展。支持鞍钢积极推进教育、医疗、供暖、物业管理等社会化,切实关心鞍钢等中省直企业职工生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当前,鞍山市大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销售难等重重压力,对此鞍山市政府全力扶持企业发展,打造政策洼地,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和融资,确保经济健康运行。上半年全市召开了中省直企业和民营企业座谈会,市领导包保企业、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出台了《关于鞍山市政府采购和政府投资工程优先选用地方工业企业产品的实施办法》,建立了钢铁企业开拓市场专项资金、工业企业转贷专项资金和促进外贸出口的发展资金。积极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为83户企业办理了房产证,帮助企业融资超过6.6亿元。这些措施切实解决了企业的难题,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鞍山市还大打科技创新牌,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产业集群培育过程中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市召开了科技创新大会,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奖励政策。积极推进中钢热能院工业流程节能、哈工大鞍山工业技术研究院激光工程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辽宁菱镁资源产业可持续发展和综合利用产业化基地”的申报,加速推进海龙重工、浩宏医疗、艾海滑石等12个海外研发团队的引进。目前,全市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1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家。

  鞍山市竞相崛起的十大产业集群中,既有钢铁深加工、装备制造、菱镁等传统产业,也有激光、高端阀门、健康制造等新兴产业,形成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的全新产业格局,使得鞍山经济呈现多极增长可持续发展局面。 □本报记者/侯国政/金荣生/刘家伟

【编辑:朱峰】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