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战败日”在靖国神社鼓噪的日本右翼们(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16日 10:3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盘点“战败日”在靖国神社鼓噪的日本右翼们(图)
摄影:人民网 李润泽

  原题:盘点“战败日”在靖国神社鼓噪的右翼们

  每年8月15日,位于东京九段下的靖国神社都会成为日本右翼的“盛会”,今年亦不例外。形形色色的政治团体和个人喧嚣聒噪,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些“右翼”们到底是何许人也?有着千差万别背景的他们又是怀揣着怎样的目的争相“拜鬼”的呢?

  保守政客为选票

  日本保守政客,才是“靖国问题”的始作俑者。他们不顾国际舆论高调“参拜”除了基于歪曲的历史认识和外交姿态,更有着深层的利益驱动——选票和人气。

  “日本遗族会”与保守党派的亲密关系在日本政界尽人皆知。作为支持“首相、天皇参拜”的最主要政治团体,日本遗族会手中掌握着约百万个家庭的数百万张选票。其中大多数流向了战后标榜“保守”的自民党。对于自民党的保守政客们,错失这一巨大“票田”将是致命的。当年担任遗族会会长的桥本龙太郎正是凭借该组织的支持,在众议院总选举中战胜了小泉纯一郎。而其后,小泉则通过更加极端的“连续参拜”将遗族会划入囊中,反手获得了坚如磐石的党内基础。

  长期师从小泉的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显然对其中利害了然于心。他在公开场合反复强调“国家领导人参拜为国捐躯的英灵理所当然”,正是为了迎合包括遗族会在内的保守选民们。

  然而,这位“战后最具民族主义色彩”的鹰派首相昨天并未出现在“英灵”面前。美国在历史问题上态度日趋严厉和中、韩两国的抗议,这些权重最终让安倍选择了回归“现实主义”。不仅如此,官房长官、外相乃至以“保守主流”代表人物自居的麻生副总理也都取消了“靖国之行”。当然,安倍没有忘记指示代理人交上一份“香火钱”。这样才能抹平遗族会的失望,保住正在下滑的支持率。

  右翼团体“谋生计”

  无论何种意义上说,日本“右翼团体”都是个贬义词。在和平主义尚占主流的日本,他们鼓吹的皇国史观、军国主义理念并不被认可。加之其复杂的背景,每每出现都让普通市民侧目。

  但在8月15日靖国神社的各色人等中,他们则是最高调和易于辨认的。伴随出场的通常是装有铁板的改装街宣车,车厢上描绘着日章旗或皇室标志十六八重菊,辅之以巨大的高音喇叭,播放军歌或带有强烈排外色彩的口号。成员大多身着自制的“战斗服”、气势汹汹。

  右翼团体通常宣扬“独尊(天)皇道”的口号,以显示其组织的正统性。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1975年日本媒体对A级战犯合祭提出质疑后,日本天皇因不满合祭就再未踏入靖国半步。但右翼团体并不在意,他们有现实利益的考量。日本警方曾在报告中指出,与暴力团(日本黑社会)关系密切的外围组织正在通过营造所谓“爱国”政治氛围向企业“征收”捐助,或干脆推选政治人物参与竞选,目的是扩张势力和“洗白”。换言之,“谋生计”或许才是他们不遗余力涉足靖国问题的根源所在。

  网络右翼图“宣泄”

  尽管很多人对这些“善于在虚拟世界中吐槽和谩骂的匿名人士”并不买账,但最近几年的靖国神社中“网络右翼”却是越聚越多。

  曾有学者这样描述“网络右翼”特征:第一,反华、厌韩。第二,支持政治家参拜靖国、宪法改革、扩军和爱国心教育。第三,在网上宣泄情感。而据调查符合这一标准的日本网民竟有300万!

  一个颇具说服力的现象是,每逢战败日,“结伴参拜”的帖子会泛滥成灾——自备日章旗、身着定制体恤衫、女性参加者推荐着和服,“参拜”过程要在视频网站中同步直播——看起像是一次“网友聚会”。但排外姿态却与“右翼团体”无异,甚至拥有更大的“破坏力”。事实上,“网络右翼”正在逐步把持日本的网络舆论。在半数以上日本网民经常性利用的雅虎网站上,随意翻开关于中国、韩国的新闻,下缀的留言板中都能找到喋喋不休的谩骂。各类关乎外交、内政的网络民意调查中他们亦是主力。部分主流媒体甚至已经习惯于从留言板中获取“民意”证据,传播其排外论调。

  “网络右翼”的大量出现与日本近年来强化“爱国心教育”不无关系。

  出于对战前军国主义教育的反省,战后很长时期内“爱国”在日本教育界被列为“禁语”,对升国旗、唱国歌也讳莫如深。但自中曾根内阁提出增强国民“爱国心”后,1999年颁布《国旗、国歌法》、2002 年文部省编纂加入爱国内容的“心灵手册”,直至2006 年“爱国心”被明确写入新教育基本法,年轻一代日本人开始更多谈论“国家利益”,甚至将显示爱国之心其看作一种潮流、时尚。从日本网络上和靖国神社内热卖的“爱国服饰”中可见端倪。

  毫无疑问,网络上缺乏正确引导的爱国心越多宣泄在对外关系上,我们就会越快看到一个排外思潮泛滥的日本。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