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金华两大开发区将整合 统一对外统筹管理

2013年10月23日 09:5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21年前,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时,金华人习惯把这片开发区称为“江南”,而把婺江对岸的老城区称为“江北”,江南作为新城区,早已不是单纯的工业区了,而成为了集工贸、教育、居住为一体的城区。

  昨天,在金华市区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动员大会上,传来了一个消息,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西经济开发区将进行整合。

  两个开发区为什么要整合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金西经济开发区是省级开发区,为什么要整合?

  “行政管理体制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之分,但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并根据特定历史条件和发展阶段适时进行调整完善。”金华市委书记徐加爱说。

  这些年,两个开发区都培育吸引了很多上市企业,创造的工作岗位、利税也很多,但也存在开发主体“多、小、散、弱”、机构交叉重叠设置,以及权责不清、统筹乏力、政策不一、竞争无序、效率偏低等问题。

  全省有19个国家级开发区,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税收产出率、工业土地产出率、企业人均创税率等上面分别排名第7、8、13位,“规划面积53平方公里,可是现在才发开建设35平方公里。”在徐加爱看来,这与杭州、宁波的国家级开发区相比,差距很大。

  “适时调整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有利于提高发展集中度,促进生产力要素合理配置,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徐加爱说。

  最近的正面典型就是金义都市新区,在去年,市委市政府把新区管委会与金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合署办公,“集合各方力量共同开发,城市群黄金主轴的要素集聚功能明显增强。”

  两个开发区怎么整合

  这要分几个方面:

  1.体制:

  管理机构实行“一块牌子、统一对外,一套班子、统筹管理”。同时,保留金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金西经济开发区牌子。

  整合后的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负责托管区域内的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和行政管理事务,由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并对其充分授权,财政收支与市财政单独结算。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纪工委与金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纪工委整合,整合后的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的派出机构。

  2.人事:

  整合后的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党工委书记1名(由市领导兼任),兼职副书记1名,管委会主任、副书记1名,副书记若干名,党工委委员若干名,纪工委书记1 名,管委会常务副主任2名,副主任若干名。

  党工委班子成员,由市委任命;管委会班子成员由市委提名,市政府任命。

  委托代管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由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管理或任免;其中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由开发区党工委提名后,人大主席按法定程序任免,人大工委主任由婺城区人大常委会任免。开发区内设机构及下属事业单位干部,由开发区党工委或管委会按干部管理权限任命。

  管委会内设机构及编制由市编委另行下文明确。

  3.权限

  原由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西经济开发区托管的乡镇(街道)由整合后的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托管,包括三江街道、江南街道、西关街道、秋滨街道、苏孟乡、汤溪镇、罗埠镇、洋埠镇,面积253.86平方公里。

  整合后的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托管乡镇(街道)实行全面托管。规划、土地利用、财政、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重大产业布局等涉及市区功能布局、全局发展的重大事务,由市政府统一领导和管理;按照能放则放的原则,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授权、委托或派驻机构等方式,赋予整合后的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管理权限。

  两个开发区整合后有什么好处

  “对于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说,整合后能发展腹地;对于金西经济开发区来说,整合后也能够享受国家级开发区的相关政策,促进产业优化布局。”徐加爱说,这也能够让市委、市政府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加大扶持开发区发展的力度。

  对在这里发展的企业来说,它们能得到的实惠更多了,整合后的开发区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行使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其他职权,对于企业、居民来说,能省掉很多到处跑部门的麻烦事情。

  “整合后,发展的空间更广了,腾挪的余地更大了,可调配的资源更多了,我们的位置也要站得更高,目光要放得更远,思维要放得更宽,努力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

  目标同样明确,“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开发区的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实现‘双倍增”’,通过6至8年的努力,使开发区经济总量和发展水平跻身全省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

  关于两个开发区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开发区):

  1992年6月,金华市委、市政府设立了金华经济开发区,市区发展由此进入开发大江南时代;

  2010年11月,成功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现在,开发区建成区面积达到40平方公里,集聚人口35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0多亿元;

  培育的企业有青年汽车、今飞轮毂、康恩贝、绿源电动车、金字火腿、利诚信息、天格信息等。

  金西经济开发区(省级开发区):

  2002年,市委、市政府按照市区“一中两翼两三角”的规划布局,决定设立金东新区和婺城新区、金三角和金西两个开发区。

  2003年3月,在原“金华西部扶贫创业园区”的基础上,成立了金西经济开发区。

  现在,金西已经建成10平方公里的产业平台,吸引了伊利、蒙牛、双汇、五矿等一批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投资落户,水上乐园、九峰温泉等大型游乐项目投入运营,一座产业新城正在快速崛起。(记者 张苗)

【编辑:吴涛】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