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0月23日 10:27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10月20日至21日,市委常委会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用了整整两天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会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紧密联系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整改措施。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省委第一督导组组长斯鑫良代表省委督导组讲话。中央第五督导组有关同志,省委第一督导组全体成员,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鸿铭,市委副书记王金财及其他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市政协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动真碰硬紧抓实改

  提高认识充分准备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关键步骤,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市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以动真碰硬的决心,紧抓实改的勇气,从严务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环节的工作,把功夫下在会前。

  常委会班子成员先后通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多次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党的群众路线、领导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国际战略格局演变等专题报告,召开“最美基层干部”座谈会,观看反思苏共亡党电教片,切实打牢思想基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又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刘云山同志在参加联系点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观看有关《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节目,对检查剖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高质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作出具体部署。

  本着践行群众路线、开门听意见的态度,市委常委牵头召开7个层面座谈会,13名常委分别走进杭州网开展“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带头开展两轮基层走亲,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全市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万余条,其中市委常委会征求到意见建议2541条次,涉及“四风”和教育实践活动的有1378条次,占总数的52.23%。

  市委常委会在原汁原味汇总归并意见基础上,对近三年来民主生活会和综合考评征求意见情况进行“回头看”,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四个重点深入剖析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市委书记与每位常委进行了4次谈心交心,市委常委之间、市委常委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也进行了诚挚深入的谈心沟通,帮助找准找实存在的问题。市委书记主持、班子成员集体参与,精心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7次专题研究,进行修改完善。市委常委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市委书记逐个审阅并提出意见,省委督导组“五上五下”审核把关,对照检查触及思想灵魂、力求实在深刻。

  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

  相互批评诚恳积极鼓劲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龚正代表市委常委会进行对照检查后,全体班子成员一一作了对照检查,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始终在严肃认真、务实坦诚、团结和谐的氛围中进行。

  在自我批评过程中,每位常委同志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照作风要求和群众期盼,认真查摆个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大家既立足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刻剖析问题根源。

  在相互批评过程中,大家坚持原则,抓住实质,对班子成员的缺点和不足毫不避讳,直截了当、一针见血,既有脸红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与和谐;既有不留情面、直言不讳的勇气,又有帮助同志、维护团结的觉悟,有的同志不仅指出了病根,还开出了药方。

  常委同志都感到,这样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触及了思想和灵魂,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预期效果,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查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提出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

  会议总结了常委会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深入查摆了常委会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在发展定位和思路上一以贯之推进力度不够,工作新名词、新口号较多,发展主题换得过快;下基层调研习惯事先安排,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发现、研究处理不够;建设主体把关不严,发展平台过多;检查考核多、评比多、奖牌多,考核指标、任务不太合理; “文山会海”问题比较突出,会议、文件、简报、刊物过多。官僚主义方面,重大问题深入调研不够,科学决策机制不够健全,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亟待破题;实干作风不够过硬,重点工作抓得不实不狠,优化发展环境还需下大力气;对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有待加强,廉洁杭州建设的措施还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有待提高。享乐主义方面,“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危机感不够强,解放思想不够,敢闯敢干精神有欠缺,“精气神”需进一步提振;艰苦奋斗思想树立不够,生活待遇上存在相互攀比现象。奢靡之风方面,对全市的节庆、论坛展会活动管理不够严,浪费现象一定程度存在;勤俭意识、成本意识不够,财政资金使用还不够精细、节约。

  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会议认为,市委常委会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根子还是在思想上,主要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还不够牢固,坚持党的宗旨意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存在不足,对“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认识不够深刻。从理想信念上剖析,坚持不懈改造主观世界的紧迫性、主动性有所减弱,具体工作实践中,有时还未能完全做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对正确政绩观把握有偏差;从宗旨意识上剖析,在新形势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还不够牢固,具体工作实践中,有时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认识会产生一些偏差;从党性修养上剖析,“两个务必”的要求有所放松,改革创新的锐气有所减退,贯彻民主集中制存在既有民主不够、又有集中不够和缺乏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的问题;从政治纪律上剖析,在涉及一些具体工作上,有时存在考虑局部利益的情况。

  会议强调,市委常委会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和“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的整改思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真正做到不走过场、取信于民。要坚持把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作为看家本领,通过强化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增强担当精神,更加自觉地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口,抓具体、具体抓,动真格、见行动、求实效,在解决“四风”问题上真正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坚持强化制度的硬约束,全面梳理现有制度,结合杭州实际,由市委常委领衔,重点建立健全12项长效机制,同时强化制度执行,确保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要坚持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和谐,特别要继续完善“一个核心、三个党组”和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区、县(市)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以身作则,认真落实“六个带头”的要求,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率先垂范带动全市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为绘就“中国梦”的杭州篇章贡献更多力量。

  省委第一督导组组长斯鑫良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杭州市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在市委主要领导调整、全力组织抗台防汛、承办全国工作会议的情况下,继续把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抓在手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省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坚持标准不放松,会前准备扎实细致。二是贯彻整风精神,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三是坚持标本兼治,今后努力方向清晰明确。

  斯鑫良指出,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承前启后的一个重要节点,杭州市委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要深化改革,突出重点问题进行整改;要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市委常委会要继续发挥领导核心、示范表率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增强政治定力、践行根本宗旨、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党性修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步。

  根据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确定了10个近期重点整改项目,对项目时限、措施、要求和责任人进行明确,着力推动即知即改、立说立行,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记者 王力)

【编辑:吴涛】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