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西城区配备专职保安守护八条胡同

2013年10月25日 11:0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胡同居民在分类处理生活垃圾。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想开车进胡同必须出示停车证;家里的水管坏了,您只要在院子里吆喝一声,立马就有专人联系房管所上门维修;早晚胡同内都有保安巡逻……昨天,西城区宣布,作为本市最大的平房文保区之一——西四北头条到八条的8个胡同,成功探索出准物业管理模式。

  去年西城区新街口街道试点西四北六条、七条,初步建立平房区停车、绿化、保洁、治安“四位一体”精细化管理模式,成效显著。今年,新街口街道在整个西四北头条至八条地区引入第三方物业服务,探索“社区服务+物业管理+居民自治”的立体化准物业管理新模式。据悉,西城区将在核心文保区内逐步推广这种胡同管理模式。

  □模式解析

  三方共管形成长效机制

  新街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使胡同优良环境长期保持、形成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针对平房区大杂院较多、公私产权复杂、租住房屋现象普遍的实际居住状况,建立以第三方物业为主体,社区居委会、居民自治领导小组共同参与的工作网络,形成工作合力。

  1

  关键词:社区服务

  负责组织协调监督

  老北京胡同里长期的管理主体是社区居委会。在社区服务方面,社区居委会作为实施社区服务的组织者,其主要的职责体现在组织、协调、监督等方面,具体包括组建义务劝导队,对社区存在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如宠物随处大小便等进行劝阻;在垃圾不落地行动中,组织志愿者对不愿参与或不积极参与的居民进行劝导、教育;在接到物业公司发现违章建筑的报告后,协调由相关执法部门进行管理等。

  2

  关键词:物业管理

  配备31名专职保安

  作为管理主体的第三方物业,启动保安服务负责平房区的全方位日常管理工作,包括维护胡同内交通、停车秩序,继续按照“一车一名一牌制”引导居民有序停车;对胡同内绿植景观进行养护,提示绿植认养居民进行及时养护,同时对胡同内绿植进行管理;对胡同内市政管线设施进行巡查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上报;监督胡同内渣土、违法建设情况,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并及时清理和制止等。

  据了解,目前西四北头条至八条胡同共配备了31名专职保安。通过他们的日常巡查、管理,实现了城市管理关口的前移,做到胡同内各种城市管理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上报、早解决。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准物业管理新模式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居民免费享受服务。

  3

  关键词:居民自治

  动员居民参与管理

  与前两种管理方式相呼应,西城区试点的居民自治领导小组则动员广大居民积极参与胡同的精细化管理,包括及时劝阻、举报胡同里出现的自行车、杂物占车位等情况;配合物业和街道绿化队的大面积保养维护工作,积极认养树木,使管理更加精细化;及时清理胡同中发现的小广告、散乱垃圾等。

  “由于平房区胡同的特殊性,物业管理直接进入难度较大。而采取‘社区服务+物业管理+居民自治’的管理新模式,可以积极发挥社区服务在居民中信誉度高、易被人接受的优势,引导居民主动参与胡同的物业管理工作,将物业管理与居民自治和社区服务结合起来,既使居民享受到了快捷、便利、到位的服务实惠,又达到了多办事、办好事的目的。”新街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效果

  胡同三大问题迎刃而解

  依托这一全新的管理模式,如今,西四北头条至八条停车管理、绿化美化、快速保洁、综合治理、低碳环保、庭院文化“六位一体”的精细化管理服务,呈现出景观布置精细化、便民服务精细化、文化生活精细化等特色。

  问题1 停车难

  ◎对策

  机动车凭证进胡同

  停车问题是胡同居民生活的老大难问题。西四地区连接新街口与西单的商业带,辖区商铺林立,随意停放的车辆给居民的出行带来很大不便。

  在征得居民同意后,胡同内的停车管理开始试行“一车一名一牌制”,由社区自制胡同停车证免费发放给居民。居民在胡同停车实行“实名制”,每条胡同内有两到三名保安对停车情况进行实时巡查。

  保安刘海超说,他们每天三班轮换着在胡同里巡逻,主要工作包括负责治安和看守停车位等,严格检查停车证,杜绝外来车辆胡同内乱停车。

  问题2 脏乱差

  ◎对策

  改造地面美化环境

  老北京的胡同脏乱差如今已经成为新北京人的一大印象。针对北头条至北八条各自的不同情况,三方立体管理模式为胡同的环境卫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例如,对西四北头条、二条进行墙壁粉刷1.3万平米,美化胡同环境;完成西四北三条、四条路面硬化1030米,划设停车区域103处,试行平房区垃圾分类;在西四北六、七条试行垃圾减量化,垃圾桶安装条码识别装置,逐步推进垃圾减量进程;完成胡同内95个低洼院的整治与改造,解决了低洼院雨季积水问题,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完成胡同内7030户煤改电工程。

  与此同时,在景观布置精细化方面,通过局部景观布置,实现了整体环境品质提升。

  问题3 不便利

  ◎对策

  志愿服务舒适生活

  与此同时,社区发动志愿者成立社区“便民服务队”,制定服务公约,以“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根据区域居住情况设立不同的服务分队,如“便民维修服务分队”和“环保志愿服务分队”等。服务项目能够直接满足胡同居民的利益诉求,让他们亲身感受到社区内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给生活带来的舒适和便利。

  谁家的房子出了问题,只要跟保安说一声,他们就会立即联系房管所前来维修。包括绿化植物在内的大小事情,保安们都能处理好。

  □居民心声

  现在胡同里多利索!

  居民刘大妈居住在西四北三条已经有四十多年了。

  “以前胡同里的街里街坊都特熟悉,大家每天看到的都是熟面孔。最近突然来了三十多保安,刚开始还真有点儿不适应。可相处时间长了感觉真是不错。家里有什么大事小情,你只要站在院子里喊一嗓子,一准儿有人跑来帮忙,真好。”刘大妈欣慰地说。

  让刘大妈感触最深的还是停车问题。近两年来,胡同里的外来车辆越来越多,进出很不方便。“有时儿孙回来看我,车都没有地方停,特不方便。”刘大妈说,自己家门口还被人安了地锁,甚至停了辆自行车占地方。

  刘大妈说:“自打胡同内引进了物业管理模式,所有占地儿的锁呀、车呀、板子呀都清理了,每家每户发放了停车证,凭证进胡同。你看,现在胡同里多利索,生活那叫一个舒坦!”

【编辑:王硕】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