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餐馆排油烟各显神通 住户、行人不堪其扰

2013年10月25日 13:52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傍晚时分,餐饮店直排出来的油烟呛人,路人掩鼻走过。

  楼下餐馆直排油烟,日夜不敢开窗;走在人行道上,被不知从哪冒出的油烟,呛得不行;一身清爽地路过餐馆,却不得不带着一身油烟回家……这样的经历,你有过吗?

  餐饮油烟污染是城区居民环境投诉的主要内容,它不仅给住户、行人造成困扰,也污染了周边环境。

  餐馆排油烟各显神通,住户、行人不堪其扰

  连日来,记者走访福州市区几处餐馆聚集地,发现各家餐馆为了省钱,在油烟排放上各显神通。

  在店门口直接排放油烟,这是最为节省的排放方式,只需要一台风扇和一小段铁皮风管。在台江区老药洲路,记者看到一家名为“尚干里扁肉拌面”的餐馆,在灶台上放了一台风扇,将产生的油烟直接从店门上方的一段两米长的铁皮管道向外排出。鼓楼区金泉路上的一些小炒店也是在招牌上方接了一小段铁皮烟囱,将油烟直接排放到街道上。记者经过时,明显感到油烟呛人。

  一些店主怕油烟影响生意,便将排烟口延伸到离店面较远的人行道上或是绿化带中。如晋安区南平西路福盛花园旁的“阿肥发扁食”、“金牌牛魔王”等餐馆,将油烟管道从地下铺设到人行道,让带着热气的油烟直接从人行道雨水口喷出。在福州软件园外的软件大道五凤新区路段,一些餐馆的油烟出口则设置在绿化带的灌木丛中,周边的一些灌木已经被熏死。

  有些店主通过延伸到楼顶的铁皮烟囱,向高空排放油烟。记者在鼓楼区屏东中学附近的餐馆聚集处看到,有两家餐馆采用铁皮烟囱在楼顶排放油烟。在台江区瀛环巷内聚集着7家小炒快餐店,其中有一家“惠民饭店”也是向上排放油烟。这种排放方式对周边生活环境污染较小,但并未设置完整的油烟净化处理设施,还是污染了空气。

  另有一些店铺如屏东路附近有几家餐饮店,直接将油烟排入下水道。每到饭点,不时有黑烟从下水道缝隙里往外冒,油烟气味四处飘散。瀛环巷内有6家小炒快餐店直接将油烟排入下水道,但因店面狭小加上排风设备老旧,还有大量油烟随风上飘,店铺上方的住户日夜紧闭窗户。

  更有甚者,一些店铺直接将油烟排向路面,行人路过油烟孔时,若不注意会被脚下突然喷出的“热浪”吓一跳,而后带着一身油烟悻悻离去。

  餐饮油烟污染一直是城区居民环境投诉的主要内容,九月份以来,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已经接到247件关于餐饮油烟污染的投诉。住在福州鼓楼区双抛桥一里新村的王先生投诉楼下川菜馆长期直接将油烟向上排放,“住户只能长期关闭窗户,否则会被刺鼻的油烟熏得无法呼吸,尤其是呼吸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孩子,更是被呛得直咳嗽”。

  安装油烟净化系统难以推行,尚需相关配套措施

  记者从福州市鼓楼区环保局了解到,2006年,相关部门提高了油烟排放项目的审核标准。如果要开一家中餐馆,环保局会要求开发商在建楼时预留烟道。环保局工作人员实地考察后,会向店主提出相应的油烟净化标准,店主必须按照这个标准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方可申请到排污许可证,经过净化处理的废气才可排放。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当多的中小餐馆店主漠视安装油烟净化系统,更有人直言:“费用太高,装不起。”

  福州新净界环保有限公司陈先生告诉记者,油烟处理系统主要包括集气罩、排烟管道、排气扇、净化器等。一家设置两个灶台的店铺,所需的整套处理系统价格为8000元左右,其中净化器为3000多元。

  想在瀛环巷开快餐店的林小姐告诉记者:“瀛环巷属于老式住宅区,并未预设排烟道,加上店铺规模较小,获利也低,进行烟道改造并且安装油烟处理设备,至少要花上万元,这确实是不小的负担。”

  “在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并且申请排污许可证并非经营强制条件的前提下,店主们一般都会选择不安装油烟净化系统,很少考虑因油烟直排带来的环境污染。”福州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林星认为,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店主充分认识到安装油烟处理系统的必要性,还要积极发挥环保协会的作用,建立油烟治理技术服务平台,及时通报污染治理的新技术、新设施等信息。此外,政府也可出台配套措施,采取补助方式,鼓励店主安装油烟处理系统。

  “最重要的是,政府必须严格把关,把申请排污许可证作为申请经营执照的门槛之一。”林星说。

  监管部门缺乏联动,长效管理机制亟待建立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领到排污许可证的餐馆仅186家,90%以上的中小餐饮店油烟污染问题突出。

  对这些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店铺,环保部门很难实施有效监管,只能采取“有投诉再查处”的方式。接到投诉后,环保部门也只能依法责令污染者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由于缺乏有力的制止手段,一些店主停业几天后又开始营业,导致油烟污染屡禁不绝。

  不少中小餐饮店由于不符合规划功能等要求,无法取得环保部门颁发的排污许可证,却依旧可以取得工商、卫生部门的证照,并开始营业。

  福州市工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餐饮店若在经营权限上没有问题,符合工商部门相关规定,就能通过审批,获颁工商许可证。油烟排放属于环保部门的管理范围,他们只能查处无证经营的餐馆。

  正是由于相关部门缺乏联动机制,让油烟污染成为“老大难”问题。

  “餐饮业污染整治是一项综合性的城市管理工作,需要政府牵头,规划、工商、卫生、市容、环保、公安等部门共同参与,明确职责分工,建立部门协作和联动的长效管理机制。后期的污染整治只是治标,要治本还需要有关部门由始至终的密切配合。”林星说。

  他还建议,规划部门在新区建设规划中,应将餐饮业布局列入重要内容,对基本无投诉、符合环保要求的现有餐饮企业,可考虑申请改变规划功能;工商、卫生部门应谨慎办理餐饮业营业执照及卫生许可证申请,可事先征求环保部门的意见;对环保部门函告取缔的餐饮店,职能部门应按相关规定予以注销相关证照;市容、公安部门应加大管理力度;环保部门在做好协调、指导工作的同时,应主动出击,将餐饮业管理列入日常环境监管的主要内容,切实改变“民不告、官不究”的被动管理方式。

【编辑:吴涛】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