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在家里戴上智能手环 24小时报平安

2013年10月28日 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生命方舟”联合创始人辛勤(左二)和他的团队在讨论产品设计。在他手上,“板砖”一样的线路板正是“生命方舟”智能手环的雏形。

  ■ 人物

  “生命方舟”联合创始人辛勤

  ■ 领域

  医疗健康穿戴式设备

  创业经:“如何不对测量部位构成创伤,还能准确测出脉搏、血氧和血压?”带着这样的问题,辛勤、杨术、明中行三名博士生组成的“生命方舟”团队,采用光电传感技术,在国内首先实现了对人体体征指标的“隔空”测量。而这一技术也演变成一场创业良机。利用这一技术,专门为空巢老人设计的智能手环,将可以时刻掌握老人的健康状况,并通过互联网传送给外地的儿女。今年5月份拿到了第一笔500万元的融资,已经40岁的辛勤觉得创业的那根“弦”拉得更紧了。

  耐克智能手环、阿迪运动手表……在越来越多年轻人迷恋着时下最流行的穿戴式设备时,清华校园里一群由计算机系博士生组成的“生命方舟”创业团队把眼光瞄向了老年人市场。

  两圈五彩的橡胶,包裹着一圈闪亮的金属圆环,仅仅3厘米的宽度,让这个“生命方舟”智能手环看上去比手表还要精致。可不要小看这个小手环,它身上的科技含量可多着呢。

  老人在家里戴上这个智能手环,每3秒钟就可以对脉搏、血氧、血压、血糖等健康数值捕捉一次。通过移动互联网,儿女即使在外地,也可以随时了解父母的健康信息。“创业原来不是一个创意点子那么简单!”

  创业点子源于一次军演

  2年前,辛勤重回大学校园。2012年11月底,在紧挨着清华东北门的一栋公寓宿舍里,他和今年读博五的两位“小师兄”开始了创业。

  近20年的军队生涯,给辛勤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而“生命方舟”智能手环的创业点子,也源自辛勤经历的一次军事演习项目。

  “部队开展实弹演习时,如何选兵遣将?”辛勤回忆说,一次演习前他们尝试让一支医疗团队,每隔一个小时就手工对士兵的脉搏、心跳进行采样,让心理素质更强的士兵来“打头阵”,成功获得了演习的胜利。

  “既然生命体征数据那么有用,能否有一种硬件产品实时获取脉搏、心跳?”去年11月,辛勤给同在一个实验室的相熟的两位“师兄”讲了自己的想法。

  “光电传感技术,能用光波来捕捉血液流过血管时的振幅。”“我们还需要一款APP来配合。”……一个周六的晚上,几个志趣相投的年轻人讨论了起来。你一言我一语,讨论从晚9点持续到了深夜,越聊越高兴的几个人甚至都忘了找把椅子坐下来。理论上说,血液中所含的大量血红细胞,具有很强的吸收红外线的功能,当动脉血管随心脏周期性地收缩和舒张,LED光的光强便反映血液的容积参数和血压参数。

  “我们要做的是在2M的带宽里给每一个测量参数,找到一种合适的LED光。简单说,就是在2万个频道里找到那个特定的。”辛勤说。听上去简单,接下来的5个月时间里,搭模型、建参数,辛勤和他的创业团队在电脑前开始了数个2万次的数据实验。

  今年4月份面对评委组,辛勤捧着这块还没有任何外壳的裸露电路板,把手指轻轻搭在线路板上,手机屏幕上立马显示出“92”的心跳指数。“我有点紧张”,伴随着这句开场语,这款还在雏形中的新式穿戴式设备,最终吸引了所有评委的目光。

  “拿到风投后我吓坏了!”

  “没想到那么顺利。”在这场创业大赛结束的同时,一笔来自专业投资人500万元的巨额投资,打入了这支创业团队的账户里。当时,团队的另外两个成员都还在美国交流学习,在发给同伴的邮件里,辛勤并未掩饰自己的困惑,“我吓坏了,该怎么用这笔钱?”

  与此同时,另一个更严峻的问题在考验他们。“产品打算卖给谁?”面对投资人的提问,拿着团队拟好的“健康你我他”宣传语,辛勤给了个模糊不清的答案,“给那些关爱自己身体健康的人。”三个人都是学计算机专业出身,在他们看来,产品的市场定位是个陌生的领域。在和一位医疗行业投资人的谈话里,这个一直被看好的创业团队首次有了受挫感,“你们强调的测试精准度很难打动普通消费人群,而医院的测试设备又有长期的使用经验,单凭技术很难打入器械市场。”

  “我们得去做市场调研。”辛勤给三个人每个人派下了50份调查问卷的任务。从最初的50份,到100份,再到数千份,去街头发过调查问卷,在网络论坛、校内BBS上广发“英雄帖”,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拿到了第一手资料,“空巢老人是个突破口。”

  据调查,截至2012年,仅空巢老人的数量就接近1亿,并有持续增加的趋势。在辛勤团队针对一线城市的用户调研中,89%的用户表示愿意为父母购买此类产品。而这一“有良好经济基础,对老人孝顺、关注父母健康”的人群,并初步定为“生命方舟”的目标客户。

  找准客户群也给“生命方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帮助。最初只是为智能手环使用者提供数据服务,而儿女一旦使用就需要数据远程传输。“我们在APP系统之外,又增添了云端传输系统。这样一来,即使是在外地,顾客也能关注到家中父母的身体健康状况。”

  “技术流”手环售价300元

  这么一个“技术流”的手环,是否会很昂贵,普通的消费者承受得起吗?

  “我们定价在300元左右。”谈起这个话题,辛勤乐了。尽管产品还没有投入生产,但他已经有了自己的算盘。“这个价格比较符合我们的定位,也能够让产品更加亲民,容易打开市场。”

  数百元的价格确实挺有吸引力,要知道,同类商品在国外市场常常卖出数百美元的高价。辛勤透露,目前已经在深圳找到了几家合作的代工厂商。“预计第一款产品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投入生产。”

  除了瞄准“空巢老人”这个群体,辛勤还有着更长远的想法和打算。“其实我们的创业团队还商量出不少好点子,比如说恋人在谈恋爱时,其心率、脉搏也会有复杂、特殊的变化,而这对于两个人的感情来说,无疑是一种很有意义的纪念品。”因此,“生命方舟”还打算推出“爱情手环”,来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原有的三人团队显然不足以支撑系统运作。我们从清华找到两位战略导师作为战略顾问,又通过清华大学学生物联网研究会搭起了数十人的班子。”辛勤说,未来“生命方舟”将沿着穿戴式设备的路线,推出更多新奇、有用的产品。

【编辑:王硕】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