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广场舞场地“紧缺” 各方盼“扩容”

2013年10月28日 15:09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一群中年妇女在武汉一小区跳广场舞时,被不堪噪声干扰的业主泼粪,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市民热议。随着简单易学的广场舞近年来逐渐风靡全国,海口的广场公园随处可见跳舞的人群,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队伍壮大,场地也开始变得稀缺,一些居民小区空地甚至人行道,都开始被“大妈”们利用起来,而这也不可避免地对他人的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一边是大妈们要跳舞找不到地方,一边是普通市民心生不满,双方都希望,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职能部门能通过增加公共活动空间的方式来解决这一矛盾。

  现状

  “占领”公园、小区空地、人行道,广场舞风靡椰城

  住在海口市昌茂花园的李阿姨是东北人,前年退休后便来到海口随女儿一起生活。自称“闲不住”的李阿姨是典型的广场舞爱好者,只要天气允许,每天晚上7点30分左右,她都会邀上自己的姐妹们带着音响等设备到国兴大道附近找一块空地跳舞。“退休之后大家平常都很闲,也就剩下这个爱好了,一块跳舞不仅可以增进感情,还能锻炼身体,所以大家参与都很积极。”李阿姨告诉记者。

  因为具有门槛低、简单易学等特点,近年来,广场舞逐渐风靡全国,在海口,像李阿姨这样钟情于此的中老年妇女,为数者众,遍布大街小巷和各类公园广场。记者发现,随着海口市人口增加和广场舞队伍的壮大,跳广场舞的场地开始变得“稀缺”,除了各类城市公园与广场、小区空地,在海口市龙昆南路等路段的人行道路面、海师等高校内的运动场等地,每到晚上,都可以看到成规模的广场舞队伍。

  市民

  “大妈”们有权跳舞,但不应该影响他人生活

  对于参与者来说,广场舞不仅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还是一个社交平台,尤其对于李阿姨这样外地来琼的退休老人来说,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结识一些朋友,融入当地的生活。中老年妇女作为广场舞的主力军,经常甚至每天跳舞已经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不少人也为广场舞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的一些不便而苦恼。

  “前几天我去海师打篮球,因为是晚上嘛,我按惯例走到之前经常打球的那个光线比较好的场地,却发现篮球场已经被跳广场舞的给‘占领’了一半,只剩下篮下不大的空地,没打几分钟,几个跳舞的中年妇女就走过来让我不要打了,说这里不是打篮球的地儿,一听我都懵了,篮球场怎么就不是打篮球的地儿呢?”住在海师附近的上班族小刘告诉记者。

  除了高校运动场,广场舞占领的市内主要交通干道人行道,也给市民的正常通行带来了一定的不便。“一到晚上,龙昆南省高院附近路段的人行道到处都是跳广场舞的,从那一块过挺不方便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更让她头疼的,是广场舞产生的噪声,“他们都会把音乐开得很大声,而且一跳就是几个小时,要是恰好就在你的楼下跳,晚上都很难休息好。”李女士认为,“大妈”们有跳舞的权利,但也得考虑其他人的感受。

  呼吁

  想跳舞却找不到地方,应适当增加公共活动场所

  “我跳舞都跳了两三年了,家里人都说自从我经常出去跳舞后,心情开朗了,身体也没那么多毛病了。”家住海口市城西路广场舞爱好者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和姐妹们之前都是在小区内跳舞,但后来因为有其他住户向物业投诉其噪声扰民,无奈之下只得转移地点,但一番寻找却发现附近没有其他适合跳舞的空地,最后不得不决定“安家”省高院门前人行道上,“没想到在这里也有人投诉,说我们挡住了道儿。”

  在小区空地、居民楼附近跳舞被其他住户投诉、被物业赶,想另觅场地又发现城市公共场所匮乏,根本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广场舞爱好者需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海口市内不少广场舞爱好者都有过与王女士类似的被投诉、被驱赶经历,对此他们也都感觉冤枉,“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了,也就跳跳舞这个爱好了,不跳肯定不现实,跳吧又老被赶来赶去,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场地,我们都不知道该咋办了。”

  在王女士看来,广场舞的存在对于丰富中老年人的生活很有意义,现在社会上一些人对广场舞产生的不满,主要是因为有些广场舞爱好者在不适当的场地跳舞影响了他人的生活,“要解决这一矛盾,只能呼吁政府在城市规划时也考虑一下我们的需求,在居民区附近能适当增加一些公共活动场所,这样我们有了跳舞的地方,其他人的生活也不会被干扰,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记者 刘泽飞)

【编辑:吴涛】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