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请来“取暖管家” 记录居民取暖习惯

2013年10月29日 08:5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远东仪表有限公司拥有一条完整的燃控系统及产品演示系统,将整个热计量系统模拟微缩,可进行演示和各种实验。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北京冬天一到实冷的时候,居民家里晚上暖气温度高些、白天和夜里供热温度又得再降点儿,可升多少才不热、降多少才不冷,几十年来很多供暖企业都是靠经验。“供热厂都是通过估算烧气儿,宁可把温度烧高些,就怕水温低了让居民挨冻。”昨日说这话的,是京仪集团远东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继伟。

  而今年,经过热计量改造,供热系统根据后台监控的“大数据”,就会发现居民的取暖习惯,在有迹可循后再科学制定供暖目标温度。

  小区取暖管家“空转”测取暖

  今冬供暖季,家住东城区和平里、大兴区红木林等区域小区的居民请来了这样一位“取暖管家”,家里没人时便会智能调节温度。京仪远东公司负责这些小区供热技术改造,卢继伟表示,“取暖管家”技术源自本市热计量改造采用的通断时间面积法,与传统串联式供暖系统“全楼住户基本一个温度”不同,每户居民家中的取暖温度能够实现“个性化”选择,而不会受到其他用户的影响。

  虽然供暖季还没到,可这套系统已经在试点小区“空转”了好几个月。

  昨日上午9时,京仪远东公司监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观察和平里一个老旧小区里的供暖数据变化。1个小时的监测周期内,家住小区7号楼的刘女士家,室温从21摄氏度降到了14摄氏度左右。屏幕上不断蹦跳的数据显示,在进水温度保持稳定的同时,她家的瞬时用热量开始下降,同时发生减速的,还有她家的“用热量”和“累计热费”这两项模拟核算项目。

  “这就是取暖管家的作用。”卢继伟介绍,其操作原理是,在刘女士小区楼梯间的热力管道井里,供热厂安装一个室温控制器,居民每家有一个室温遥控器。居民使用室温遥控器设置好预定温度后,管道井里的室温控制器便会根据室温调节取暖温度。

  “室温高了,供热阀门会自动调小。”技术人员解释,当室内温度低于居民设定温度时,供热阀门可以自动调大,直到实际室温与设定温度一致。如果用户打算进一步节能,还可以在出家门前和进家门后分别设定温度,家里没人时可以把室温调得低一些。

  家中“供暖日历”记录用热数据

  热计量改造后的小区请来“取暖管家”,除了可以帮居民家“盯”温度,还可以让供暖企业受益。

  技术人员鼠标一点,刘女士家的供热监控页面突然变成了一本日历,随意点开其中的一天,她家在这24小时内的“采暖”温度变化曲线,一目了然。

  “我们通过分析,发现她家是典型的上班族。”卢继伟拿起一支铅笔,笔尖轻轻敲击屏幕上的这条“U”形曲线:工作日一过早上9时,她家的采暖温度就会自动调低7摄氏度左右,说明白天家里没人,晚上7时一过,温度又立刻升高至23摄氏度左右,直到夜里11时。

  同样,刘女士所在小区的300多户人家,就有300多本这样的“供暖日历”,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大数据计算,智能供热系统便会计算出这个小区在供暖季中某一天甚至某一时点的实际供热量。“这就是热计量条件下用户的真实采暖需求。”卢继伟说,通断时间面积法可以借助物联网平台,将一栋建筑或者一个地区的用热数据和规律,经过分析传送给供热企业,以便后者及时调整生产及供热规模,避免热源过度供应造成浪费。

  卢继伟表示,从有利于全社会节能的角度来说,“取暖管家”所代表的通断时间面积法,更有利于节能。

  据介绍,这种方式可以梳理整个供热系统,将水力平衡、室温调控、楼栋计量、气候补偿、计费收费等与供热相关的多项指标都包含进去,总结用户用热规律和习惯,并以此作为依据,提醒供热企业及时摸清用户热需求,按需定产,及时调整供热规模,实现用户与供热企业联动起来的双向节能。

  在上一个供暖季里,京仪远东负责监控的热计量小区供热耗能比改造前降低了15%。

  60平方米一居室取暖费降低200元

  “我在德国居住时,发现当地家家都采用热计量方式取暖。”家住三里河路9号院7号楼的李先生的开场白,表明自己对小区去年的热计量改造投了赞成票。实践证明,他家两口人住的那套60平方米的一居室,去年一个供暖季下来,热计量取暖费比原来按面积缴费时,少了近200元,按照24元/建筑平方米的供暖费单价计算,他家节省了近14%的取暖费。

  在今年3月15日供暖季结束后,李先生所在的热计量改造试点楼栋热计量费用一公布,楼里的300多户居民立即“开了锅”。“据我所知,楼里多数家庭的取暖费在热计量改造后还是降了些的,只是少数家庭需要比以前多缴钱。”他说,他的经验就是“使暖气如同使空调”,因为热计量改造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通过经济杠杆约束居民用热,用一度热交一份钱,不再像以前那样用多用少一个样。

  “看完电视都会关上,取暖怎么不能养成这个习惯呢?”他解释说,白天出家门时、晚上睡觉时他都主动把暖气关小,基本控制在14至16摄氏度左右就可以,天气最冷的时候才开到23摄氏度以上,“只要用户自己节约,热计量后的家庭用热成本基本上不会增加。”

【编辑:王硕】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