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市20多辆超标公车被拍卖 溢价25.74万元

2013年11月04日 13:17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年初,市纪委成立检查组到我市各大酒店检查公款消费。(资料图片 记者 王火炎 摄)

  措施

  ●开展集中督导检查活动

  ●快速查处顶风违纪案件

  ●编印涉及“四风”案例

  ●“监督在线”等全程报道

  效果

  ●公务接待节约经费3577万元

  ●3批15人次出国活动受到制止

  ●20多辆的超标公务车辆被拍卖

  ●3起违纪案件被通报

  【相关案例】

  湖里区山地公园

  单位公车私自出借

  市纪委接到群众网上举报,反映湖里区山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陈某德一直将中心的车私用,春节期间还将单位公务用车(闽DW***6)借给朋友私人使用,直到节后才归还。经查,部分投诉内容属实,陈某德在2013年2月8日至13日期间,擅自将单位公务用车借给其亲戚鄢某使用。湖里区纪委给予陈某德通报批评,并责令其承担相关费用2460元。

  筼筜街道

  公款购卡 违规租车

  9月5日,筼筜街道办举办“2013年社区游泳比赛”,有22个单位约100人次参加。街政办主任苏某是此次活动的负责人。9月4日,在未经街道办领导批准的情况下,苏某擅自让街政办工作人员李某用公款购买夏商购物卡2.6万元,作为游泳装备补助发放给参赛人员。

  此外,筼筜街道办违规租用9辆公务车,租金和租期等没有遵守有关标准,有的车辆租期长达2年,有的车辆超出公务车标准,而且租用手续不规范,未履行报批程序,违反了《关于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公务车辆租用行为的通知》(厦财行〔2013〕18号)有关规定。

  思明区纪委决定,对苏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筼筜街道违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由思明区纪委对筼筜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责成筼筜街道收回2.6万元购物卡等额现金,清退全部租用车辆。

  公款博饼,公款旅游出国,公款宴请吃喝,突击花钱发福利,公车私用……在我市,这些现象被毫不容情地亮起了红灯,一批违规违纪案件快速受到了查处。9月以来,市纪委监察局根据上级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执行细则》,多管齐下,通过加强监督检查、快速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全方位宣传引导,切实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

  督查

  使“十个严禁”得到切实遵守

  博饼是厦门特有的中秋民俗,近年来,这项习俗逐渐“变味”,一些人借此“契机”,请客送礼、公款吃喝、发放购物卡……能否遏制这股歪风,是一场“攻坚战”。

  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为此专门印发通知,制定专门针对节日期间的“十个严禁”。

  中秋节前,市纪委组织召开各区纪委书记、市直各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市属国企纪委书记,重申纪律要求,部署宣传及督查工作。

  9月中旬,市纪委牵头组织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以及市财政、审计、国资、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确定督查的重点内容和方式。市纪委还通过来信、12388电话、鹭岛清风网站、市民评接访室等举报途径,广泛征集相关线索。

  9月上旬至10月中旬,“八项规定”和节日期间纪律落实情况的集中督查展开。由督查组人员与市特邀监察员、市民评代表、市机关效能监督员联合组成的检查组暗访了520余家酒店、会所等餐饮场所以及商场、主要景点;明查了6个区、6个市直部门和2家国有企业,相关区直部门、镇街和下属事业单位、重要子企业,通过查阅资料,财政、审计等专业人员检查会计账簿,酒店会所经营账目、发票存根等,全面掌握了八项规定落实情况。

  个别心存侥幸的违纪行为受到了严肃查处,如集美区杏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公款组织干部到小嶝岛活动,该单位负责人事后曾后悔地说,“当时心存侥幸”。思明区筼筜街道办违规租用公车,街政办主任苏某还“顶风”用公款购买发放购物卡,也受到了纪律追究……督查行动还及时发现并处理了个别基层领导公车私用,少数单位公款购买购物卡等违纪问题。

  数据

  公务接待省了3577万元

  下面的数据,体现了我市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严格执行“十个严禁”的成果。

  严格执行“无会周”制度,市一级会议减少18%,全市文件简报减少约13%;公务接待,通过财政支出控制、严格审计把关等措施,比去年同期减少13.2万人次,节约经费约3577万元,党政机关人员因公出国(境)活动也受到了严格限制,有 3批15人次出国被制止,调整压缩出访团组9批。

  机关事业单位租用公车行为得到了清理规范,20多辆超标公务车被拍卖,溢价25.74万元。市发改委还对修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情况进行了清理检查,停止3个技术业务用房项目前期工作,不再建设。“九八”投洽会坚持勤俭办会,推行工作简餐,不举办宴会、晚会等活动……

  警示

  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为了通过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干部,市纪委着手组织撰写《践行群众路线 坚决反对“四风”——厦门市作风方面突出问题案例选编》。该案例选编收集的若干案例,都是近年,包括此次督查查处的涉及“四风”案件。通过案例的分析点评,将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为了让全社会了解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决心和措施,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市纪委监察局组织厦门日报“监督在线”、厦门电视台“监督视线”记者参与督查活动,对督查过程和相关案例查处情况进行公开报道。

  市纪委监察局的这一系列措施,使违纪者不敢、不能违纪,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有关规定,使广大群众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反腐败的决心和希望,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正在逐步形成。

【编辑:吴涛】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