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旅游添新亮点:坐邮轮无需护照可游越南

2013年11月07日 11:19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海南省邮轮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工作新闻发布会昨在北京举行

  海南旅游

  又添新亮点

  双子星号 资料图

  办理流程:

  游客出发前5天到旅行社报名参团,提供身份证或户口簿并填写表格,交由旅行社统一办理,游客在邮轮出发前面签并领取出入境通行证后,直接登邮轮参加海南邮轮边境旅游。

  1.三亚至越南岘港、广宁(下龙)海上邮轮边境游。

  2.海口至越南岘港、广宁(下龙)海上邮轮边境游。

  参游人员

  来自按需申领护照地区的大陆居民,以及台湾居民。

  昨日,省政府在北京举行海南省邮轮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工作新闻发布会。据悉,10月30日,公安部、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通知,同意我省开展邮轮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工作。今起,我国公民可凭身份证或者户口簿,在海南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后,参加从三亚或海口出发前往越南的邮轮边境游。同时,办理出入境通行证最长只需要3天时间,特殊情况“立等可取”。

  据悉,2011年11月,根据我省邮轮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省政府向国家提出了新增三亚至越南邮轮边境旅游,同步开展国内居民异地办理出入境通行证,便利参加邮轮边境旅游的政策需求。同年12月,国家批准了新增三亚至越南邮轮边境旅游线路。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的悉心指导和大力帮助下,我省不断加强邮轮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管控和服务能力。2013年10月,经过公安部、国家旅游局的联合检查验收,正式赋予海南省国内居民在海南异地办理出入境通行证,便利参加邮轮边境旅游的政策。

  新政策落地前,非海南省户籍居民只能持护照参加邮轮边境旅游。新政策落地后,全国各地的居民均可以根据需要,在三亚市、海口市异地办理出入境通行证后,便利地参加邮轮边境旅游。同时,办理出入境通行证最长只需要5天时间,相比较办理护照的时间而言大为缩短,所提供的手续也更为简单。

  办理的流程为:游客出发前5天到承办旅行社报名参团,提供身份证或者户口簿并填写表格,交由旅行社统一办理,游客在邮轮出发前面签并领取出入境通行证后,直接登邮轮参加海南邮轮边境旅游。

  邮轮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工作启动,对落实我国海洋强国战略,深化2013中国海洋旅游年内涵,丰富海南海洋旅游产品、邮轮度假产品,都具有重要意义。在邮轮旅游、海洋旅游快速发展的热潮中,海南凭借更加便捷的异地办证的出入境手续,得天独厚、四季如春的热带海岛气候,独一无二的“海南度假+邮轮假期”的旅游体验,将会成为我国邮轮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和新热点。

  在昨天举行的海南省邮轮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表示,海南能凭借更加便捷的邮轮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政策,得天独厚的、四季如春的热带海岛气候,独一无二的“海南度假”加“邮轮假期”的旅游体验,成为我国邮轮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和新热点,也标志着海南邮轮旅游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据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海南就已经开始接待国际豪华邮轮。自丽星邮轮公司“双鱼星号”1994年9月到访海口以来,海口作为琼北地区国际邮轮停靠港已有近20年历史。2002年开工建设的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是全国第一个建设的8万吨级邮轮专用码头,接待过世界三大邮轮公司不同型号的豪华邮轮近20艘,自2006年11月正式通航以来,邮轮进出港600多个航次,进出港旅客近60万人次。海南的邮轮旅游在我国邮轮旅游版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海南省更是将发展邮轮旅游放在突出位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中就明确提出“重点发展邮轮旅游”,“推进国际邮轮母港发展”。近年来,海南进一步加快了发展邮轮旅游、建设邮轮母港的步伐。

  据悉,目前,三亚市正规划建设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将建设10万吨泊位1个、15万吨泊位2个和22.5万吨泊位1个,海口也在加快建设专业邮轮码头。

  边境旅游异地办证需要几天?

  根据政策规定,国内普通公民可以不受户籍地限制,通过有资质的旅行社组织的,直接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我省海口市或者三亚市公安机关的出入境服务窗口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搭乘邮轮免签入境越南,参加经国家旅游局批准的边境旅游活动。

  边境旅游异地办证时限承诺:公安部要求边境旅游办证时限不超过5天,我省明确为3天之内,并对有特殊理由的游客随到随办,立等可取。

  海南邮轮边境旅游,是指中国公民持因私普通护照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通过有资质的旅行社,报名参加经国家旅游局批准的从海南三亚或者海口至越南的边境旅游线路,搭乘邮轮出境前往越南的旅游形式,时间一般为7天。

  【政策解读】

  什么是“海南邮轮边境旅游”?

  中国公民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报名参游:大陆居民凭身份证或者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台湾居民凭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复印件,在拟参游航次出发时间5天前到相关旅行社报名参团。

  申请办理边境旅游专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1.近期正面免冠二寸彩色照片二张,以及填写完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申请表》; 2.大陆居民出示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台湾居民出示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3.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应当由其监护人陪同,并提交其监护人出具的同意出境的意见、监护人的居民身份证或者户口簿、护照及复印件; 4.国家工作人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提交本人所属工作单位或者上级主管单位按照人事管理权限审批后出具的同意出境的证明;现役军人申请出入境通行证,按照管理权限履行报批手续。

  【海南邮轮港】

  ■海口秀英港邮轮码头

  位于海口市滨海大道港集路秀英货运码头内(中国海事大道正对面路口内进800米处),邮轮码头旅客联检大厅于2000年开始使用,并于2000年至2003年、2006年至2007年停靠邮轮近300个航次,运载国内外游客约10万人次。

  ■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

  2007年正式建成通航,拥有一个8万吨级的国际邮轮码头,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之中,包括新建3万吨级和10万吨级码头各1个,15万吨级码头2个及25万吨级码头1个。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码头建成后,能同时停靠6艘3万-25万吨级的国际邮轮,建设规模和建设水平将使其成为亚洲最大最好的邮轮母港之一。

  【相关链接】

  ●越南下龙湾:位于北部湾西部,离越南首都河内150公里。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下龙湾作为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下龙湾是越南北方广宁省的一个海湾,风光秀丽迷人,闻名遐迩。风景区共分为东、西、南3个小湾。因其景色酷似中国的桂林山水,因此被称为“海上桂林”。2011年11月12日“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观”公布,下龙湾榜上有名。

  ●越南岘港:旧称“土伦”,又称“讫馒”。越南中部港口城市,广南-岘港省首府。在韩江曰左岸,北临观港湾。位于越南中部,北连顺化、南接芽庄。背靠五行山,东北有山茶半岛作屏障,海湾呈马蹄形,港阔水深,形势险要,为天然良港,现为海军基地,可停靠万吨级军舰。西南69多公里的美山有古代占婆塔群遗址。

  ●越南顺化:越南古都顺化市位于越南中部,现为承天顺化省省会。它西靠长山山脉,东面距海8公里,面积150平方公里。顺化的名胜古迹较多,旅游集群状况较好,著名的有皇城、皇陵、天姥寺塔、玉屏山,还有静心湖、南郊天坛、万年渡口等。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一生中必须看一次的50个地方之一”。(记者 陈标志 刘泽飞 采写)

【编辑:吴涛】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