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称“治理”入公报折射治国方略新提升

2013年11月15日 14:22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从“统治”到“治理”,不要小看了这一字之差,它意味着我们党的治国方略的总体思想的新提升,即更加强调多主体结构。这样一来,老百姓在治理国家的过程中,就有了更多的发言权

  访谈嘉宾:胡伟(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教授)

  解放评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重点领域、重大问题上的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而系统的部署。细读公报,发现有不少亮点。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公报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论断的提出有着怎样的意义?

  胡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也是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焦点和亮点。过去十几年里,国际社科文献中最为流行的术语之一便是“治理”。但是相关概念进入我们党的文件还是首次。其新意有二:一是首次把“国家治理”问题提上了国家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意义重大;二是进一步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大大丰富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内涵。

  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其中经济体制改革是重点。但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绕不开政府自身的改革。首先是从行政体制改革突破,以行政体制改革促动经济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实现“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改革最难的不是经济体制改革,而是政治体制、行政体制、司法体制的改革,即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现在三中全会将治理问题上升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样一个高度,体现了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宏观把握。

  解放评论:过去,我们说得比较多的是“统治”。为什么今天要特别强调“治理”?

  胡伟:关于“治理”,有两种解释:一是“统治和管理”的简称;二是20世纪末开始在国际上出现的一个新的政治与公共管理的新术语,是相对于“统治”而言的一种政治管理的新范式。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说的“国家治理”,应当兼有上述两种含义。需要特别关注的是第二种含义。

  “治理”与“统治”从字面上看似差别不大,但在学理上被赋予了不同含义:

  首先,“治理”与“统治”的最基本的、甚至可以说是本质性的区别在于,治理虽然需要权威,但这个权威并不一定是国家或政府;而统治的权威则必定是国家或政府。统治的主体一定是源于国家的公共机构,而治理的主体既可以是公共机构,也可以是私人机构,还可以是公共机构和私人机构的合作。因此,治理意味着国家与社会的合作、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合作、公共机构与私人机构的合作、强制与自愿的合作。

  其次,“治理”与“统治”在政治过程中的权力流向不同。政府统治的权力矢量总是自上而下的,它运用国家公共权力,通过制定政策、颁布法令和付诸实施,对社会公共事务实行单向度的管理。而治理则是一个上下互动的管理过程,它主要通过合作、协商、伙伴关系、确立认同和共同的目标等方式实施对公共事务的管理。治理的实质是建立在市场原则、公共利益和认同之上的合作。其权力向度是多元的、相互的。

  当然,“治理”并不意味着否认国家或政府的权力,而是意在达成国家与社会组织、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合作,形成多元共治的良性互动局面。

  从“统治”到“治理”,不要小看了这一字之差,它意味着我们党的治国方略总体思想的新提升,即更强调多主体结构,国家管理者是主体,各种社会组织也是管理的主体,还包括公民参与。这样一来,老百姓在治理国家的过程中,就有了更多的发言权。

  解放评论: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能力与这个国家的现代化有着怎样的关系?对于政府转型有何影响?

  胡伟:一个国家的现代化,不仅需要现代的科技和经济,而且需要现代的政府和政党,从某种意义上说,建设现代政府和政党的任务更为艰巨。所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是要有适应现代要求的政府和政党。

  现代政府的要件和基准,就是透明、法治、回应、责任、服务和公信。近年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理念得到关注,这是进步。问题是,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构建离不开透明政府和回应政府。透明是法治的前提,回应是责任的基础。所谓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首先是知情权,没有必要的信息获得就无从参与、表达和监督。因此信息公开至关重要。

  现代政府的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这里,政府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关键。其中透露出的一个信号,就是要把握国家和政府现代化的发展规律。现代化是有规律的,从其最基本的层面看,反映的是人类社会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发展的历史巨变,并带动社会全面变革的永无止境的过程。它是一种全球性的时代发展趋势,也是世界各国、各地区发展的必经之路。现代化的关键就在于把握这种规律,吸取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学习国际上的先进经验,不仅是在经济和科技领域,而且也应当扩展到国家治理领域。

  全面深化改革,最难的就是政府自身的改革。但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在这方面,必须加强顶层设计,锐意改革,敢于攻坚克难,啃硬骨头。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改善政府治理,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实现政府的现代化和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记者 王珍)

【编辑:吴涛】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