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QQ诈骗案频发 江苏警方跨省捣毁窝点多人落网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07日 08: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扬子晚报记者(左)在前方侦查组抓捕宾阳“Q骗”团伙现场采访。警方供图

前方侦查组缴获的“Q骗”团伙作案工具。警方供图

“Q仔”们去银行取款时用来遮挡面部的鸭舌帽。

宾阳县城路口竖立的标语牌。警方供图

前方侦查组民警在研究案情。警方供图

宾阳警方展示的打击“Q骗”犯罪成果。警方供图

  2013年12月27日下午,广西南宁兴宁区虎邱村委办公室对面小区。八九名精干男子从隐蔽处现身,悄悄接近一间出租房守定,门锁在3秒内被打开,众人一拥而入,大喝“警察,不许动!”两名正在网上实施QQ盗号诈骗的青年愣神间束手就擒——这是记者随无锡市公安局常驻广西南宁小分队3天3夜,现场见证抓捕QQ盗号诈骗团伙时的情景。

  广西南宁下辖的宾阳县,是QQ盗号诈骗犯罪行为的主要实施地,当地警方和民间简称这种犯罪为“Q骗”。为了拔根除源,无锡市公安局改变传统的打击模式,从2013年6月开始派出工作组常驻广西南宁,近距离摧毁“Q骗”的窝点,到年底抓获犯罪嫌疑人66名,捣毁犯罪团伙22个,破获“Q骗”案500多起,追缴发还赃款近300万元。

  ■新闻背景

  电信诈骗案作案地集中在桂闽等5地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成为对公民财产安全危害最严重的一类犯罪。江苏省公安厅刑侦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类犯罪的特点是两头在外:电话或网络窝点在外,取款转账在外,仅靠在发案地打击已远远不够。为此,江苏警方决定打出去打源头端窝点。2012年以来,江苏警方通过加强国际合作,通过5次境外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端掉数十个境外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近千名,加上使用防范拦截平台,目前全省境外电信诈骗电话下降30%左右。

  可几乎同时,境内地域性团伙作案越发猖獗,前年底去年初甚至有所反弹,以往发案较少的连云港、宿迁等地,也出现一些大案。江苏警方对省内各地的电信网络诈骗案进行研判发现,福建、海南、广西、广东、湖南等地诈骗团伙对江苏危害尤为严重,作案量接近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总量的一半,给公民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江苏警方及时调整策略,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决定把打击矛头重点转向境内窝点。

  典型案例

  诈骗案发

  留学女儿QQ被盗,汇给“假教授”6万

  无锡市朱女士的女儿在加拿大留学,平时母女俩常在QQ上聊天。去年10月15日下午3点多,朱女士看到女儿的QQ头像在跳动,就跟女儿聊天。

  女儿着急地说,刚才在洗手间跟“匡教授”通话,手机不慎掉到马桶里了,暂时没法用。这个匡教授因父亲突发脑溢血住院要回国,随身带了3万加币,海关规定只能带1万加币现金,只好把2万加币临时打到朱女士女儿的银行卡上。现在的问题是,银行系统升级不能转账,后天才行。“女儿说匡教授向她求助,让我直接跟匡教授联系,还给了匡教授的电话。”朱女士联系了“匡教授”,对方恳求说,父亲急需钱动手术,希望朱女士能先借给他6万元。考虑到“匡教授”平时对女儿很好,还有2万加币在女儿卡上,经与老公商量,就同意了。

  按“匡教授”发来的银行账号,朱女士让老公通过网银汇过去6万元。晚饭时,朱女士用手机登录QQ,恰遇女儿在线询问:自己QQ下午被盗,没发生什么事吧?这个时候,朱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连忙报警。

  跨省打击

  刑侦技侦网侦联动,常驻案发地侦查

  类似的QQ盗号冒充亲友诈骗,近年来持续多发,仅在无锡就发生了800多起,涉案价值1000多万元,是新型诈骗发案最集中的一类。经前期侦查,QQ盗号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作案地、活动地、落脚地均指向广西南宁地区,其所辖的宾阳县几乎包揽了此类诈骗的90%以上。

  “这种犯罪的特点是犯罪分子与受害人不接触,作案和取款都在外地,属于远程高科技作案,侦破难度很大。”无锡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为了形成打击合力,去年6月开始,无锡市公安局决定改变传统的侦破模式,实施驻点侦查,由市公安局牵头,刑侦、技侦、网侦联动,并由特警支队协助,各县(市)公安局、公安分局派员参战,攥紧拳头出去打。

  无锡市公安局成立了前方侦查工作组,长期驻扎在南宁或宾阳。每个批次人员以1个月为轮换周期,遇特殊情况随机处置。作为第7批工作组负责人,无锡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褚国新告诉记者,前方工作组的任务就是对盗号、诈骗、取款等犯罪环节近距离展开侦查,尽可能地铲除犯罪产业链。行动至今,无锡市公安局共派出7批60人次在广西开展驻点侦查。

  QQ盗号诈骗案多发的苏州市公安局,此前也派出了类似的前方工作组,常驻南宁展开侦查。那么,前方侦查组是怎么打击QQ诈骗犯罪的呢?以无锡朱女士遭遇的这起普通案件为例,请随扬子晚报记者一起了解他们的行动四部曲。

【编辑:杜雯雯】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