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个北漂眼中的两会: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2014年02月28日 15: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一个北漂眼中的两会: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对话背景:

  一进3月,一年一度的国家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大事——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人大会议就要召开了。每年春天,来个全国各地的代表和委员们将齐聚北京,共商国是。这两个重要的政治性会议总会给广大民众带来许多的期待和希望。有期待,就有动力;有希望,就有明天;有参与,就有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普通公民可以通过旁听人大会、政务监督、立法听证、网上信访等渠道,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参政议政。

  百姓眼中的两会是怎样的?他们对两会有什么期待?他们有什么话希望被记者带到两会上?在两会前夕,新华网记者兵分多路,走进基层,倾听百姓好声音。近日,记者专访了北漂小伙赵智博。

  对话人物小档案

  姓名:赵智博

  性别:男

  年龄 24岁

  职业:财务人员

  学历:本科

  自我标签:一个痛苦并快乐着的“麦兜族”

  谈会风:希望开一个环保的、节俭的,亲民的两会

  新华网: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召开,它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将会讨论和研究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您对两会有什期待?

  赵智博:在亿万双眼睛关注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谈论的是国家大事,讨论的是普通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有四点期待:一,希望召开一个务实高效的、隆重而简朴的、环保的、节俭的,亲民的两会;二,希望两会更加开放、透明,让民众听到更多代表、委员的声音,特别是对政府批评的声音。三,希望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加强代表委员与民众的沟通。代表委员们可以在网上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建立与公众定期沟通的渠道。同时也在网上公布成绩单,晒晒时间都去哪里了,在过去的一年中都干了些什么。四,希望有关部门对代表委员们提案议案的答复在网上公布,接受监督。

  新华网:春天来了,两会就要开了。社会总是要有亮点,国家总是要有进步,人民总是要有希望。您对代表委员们有哪些期望和建议?

  赵智博:期盼代表委员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人民群众的希望走进人民大会堂,认真履职,不负重托。对代表委员的建议是,多提建议,少说好话、空话和套话。希望代表委员敢于直言,敢于批评;代表委员要始终不忘为公众利益和民众福祉代言的职责,提案、议案和建议多接“地气”——多提一些贴近百姓、贴近实际,高质量的建议、提案议案,将民意的声音原汁原味地反映到两会上。

  新华网:近年来,每年两会前夕,部分代表委员都会通过网上征集提案议案。您会参与吗?希望代表委员们关注那些问题?

  赵智博:说到两会,很多人马上想到“高大上”,认为那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事,和自己无关。其实不然,很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大政方针路线都是在两会上定下基调,可以说,两会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关注国家大事的公民,我将积极参与网上参政议政。每年两会前夕,我都会登录新华网推出的两会调查和“我有话对总理说”等互动栏目,积极献言建策。

  更多人积极行动起来,参政议政,政府才能倾听到更多真实的声音,才能制定符合民意的好政策。代表委员通过网上征集议案提案,是一种接地气、如实反映民意的创新做法,我会积极参与提议。希望他们把更多精力关注环境治理、食品安全等社会热点问题,关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

  

  谈户改:期待北京早日出台居住证制度

  新华网:最近几年,每逢春节这段时间,“逃离北上广”的话题都会被重新提起,并引起不少在大城市奋斗的年轻人的关注。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有无逃离北上广的想法?您希望政府采取什么措施实现住有所居?

  赵智博:作为一名北漂,坚守在北上广,其实是在坚持公平与梦想。在北上广生存和发展,更需要是个人的努力和打拼,在这里竞争是充分的,相对公平的。而在二三线城市,很多时候都需要拼爹,需要关系,人情比能力更重要。很多北漂成功的经历证明,无论什么时候都必须坚守自己的梦想,瞄准目标,脚踏实地,奋斗不息,理想之花一定绽放。

  近年来,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北漂一族买房的压力确实很大。虽然我还没买房,但对高房价带来的压力有着切身的感受。来京不到两年,我已经先后搬了两次“家”,至今还是与人合租。现在政府打击群租,还不让住地下室。所以我只能住在了五环外。现在北京多个区县已经对外来务工人员开放公租房申请,而且今年公租房将与廉租房并轨。我已经提交了公租房申请,等待配租。等找到女朋友后,我再考虑买房的事。

  希望北京市政府建设更多保障房,将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夹心层人群纳入保障范围,努力实现住有所居。期待政府推出更多夹心层可以购买的自住房,对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多廉租房房源。

  新华网:2013年,户籍改革乘改革春风踏上发展的快车。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公安部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一套新型的户籍制度。国家发改委称今年将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您对户籍改革有什么期待?

  赵智博:户籍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就是在保留户籍制度的前提下,逐步剥离与户口挂钩的教育、医疗、住房等各项福利。在此前提下,各地政府出台政策,根据非户籍常住人口社保、纳税年限等情况,向他们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

  我非常期待中央尽快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目前,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大城市都推出了不尽相同的地方居住证制度,而北京尚未推出。或许在国家层面的居住证管理办法出台后,北京才能出台居住证制度。目前,北京有针对本科以上学历人员的工作居住证制度,但这个证与单位挂钩,并且限量。很多在体制外的单位非户籍就业人员是不能办理的。希望北京尽早出台以提供更多服务功能为主要功能的居住证制度,用居住证彻底取代暂住证,让占北京常住人口1/3的外来务工人员融入这个城市,让以管理外来人口为主要职能的暂住证进入历史的博物馆。(记者 李志强)

【编辑:吴涛】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