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方否认“MH370失联后继续飞行4小时”(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3月14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越方公布新的搜救地图,并加大搜寻陆地原始森林地区。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回答记者提问,称失联航班飞行5小时传言不实 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昨日,马航家属情况说明会上,马航的高管代表落泪。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高玮 摄

  当地时间昨日17时30分许,马方召开发布会,否认“MH370失联后继续飞行4小时”。

  13日中午,《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刊发报道称,美国民航和国土安全部门的调查人员根据波音777客机引擎自动传送到地面的数据分析,MH370在失联后可能还继续飞行了约4小时,或大约3500公里。

  称最后传回数据是8日1时07分

  13日17时30分,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敦·侯赛因出现在了例行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并“例行”否认了一天以来关于事件的最新媒体报道。对于美国媒体报道的“MH370失联后继续飞行4小时”,希沙姆丁表示,该消息不准确,并称飞机引擎最后传回信息是在3月8日凌晨的1时07分。

  希沙姆丁表示,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和波音公司的代表自周日起,一直在吉隆坡与马方调查团队合作,有关引擎自动下载传递数据的问题从未被提及。

  “我想先澄清一些报道,首先是引擎问题,我想澄清的是,有媒体报道,航班有可能在失联后继续飞行一段时间,马来西亚航空确认,这些报道是不准确的。”希沙姆丁说:“飞机最后的通信是在1:07分,当时显示情况正常,自周日以来,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和波音公司的团队就在吉隆坡和马航的团队一起进行调查,调查中没有发现这一问题。”

  “只要有任何新进展,都是马方与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波音公司等合作得出来的结果。”希沙姆丁称,马来西亚今天就《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向两家公司求证,马航和罗尔斯·罗伊斯公司以及波音公司一起研究了数据的细节,一致认为这一报道不准确。

  马航首席执行官阿末佐哈里在发布会上也表示,失联客机最后一次传回发动机数据是在8日凌晨1时07分,即发生在飞机失去联系之前。由此,马方认为有关“失联客机或共飞行5小时”的报道失实。

  现场,有记者反问希沙姆丁是否能“100%确定”这一消息是失实的,希沙姆丁笑称:“如果你想要100%的确定消息,你要问他”,随后一指身边的阿末佐哈里,但阿末佐哈里并未再次回应。

  此前,根据马方通报,MH370与地面最后通讯是在1:20,于凌晨2:40与地面失去联系。

  媒体报道称MH370共飞行5小时

  13日中午,《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刊发报道称,美国调查人员认为,根据失联MH370飞机的引擎上自动下载并向地面发送的数据,飞机总共飞行了5个小时。据报道,客机上的发动机监测系统由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提供。

  该报道称,美国民航和国土安全部门的调查人员根据波音777客机引擎自动传送到地面的数据分析,MH370在失联后可能还继续飞行了约4小时,或大约3500公里。

  随后有英国媒体引述马航一名高管的话称,并不存在《华尔街日报》报道中所说的数据,而另一名高管则表示并不知道有这数据。

  追 访

  发动机制造商

  通常有实时监控数据能力

  昨日16时10分许,罗尔斯·罗伊斯大中华区发言人确认,此次失联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的发动机确实是该公司所生产。

  她表示,通常情况下,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有全天候实时监控发动机数据的能力和专业的系统。但她未介绍关于失联航班发动机的情况。

  她称,目前关于失联航班的任何信息都由公司总部处理,当下公司正持续关注和监测相关情况,并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提供支持。

  ■ 分析

  是否能通过引擎回传数据监控飞机状态?

  发动机传感器传回运行状态数据

  飞机制造专家周济生称,引擎传输数据的技术在国际上早就成熟,但现在掌握的信息太少,不能进一步判断飞机失联后是否继续飞。

  周济生介绍,马航这架注册号为9M-MRO的波音777飞机,装备着两台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生产的Trent800(遄达800)型涡轮风扇发动机。据了解,罗尔斯·罗伊斯发动机采用EHM(健康管理系统)来跟踪全球十万台在世界各地的运营发动机的健康状况,并且通过卫星传输回总部控制中心。

  周济生说,媒体称的“引擎回传信息”就是指从这套系统中获取的跟踪信息。它的运作原理是在飞机发动机上安装一套传感器,对发动机转速、排气温度等数据进行采集,再通过ACARS(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传回地面。地面服务商通过这些数据,监测飞机发动机的运行状态,如果有问题就会及时通知航空公司维修、调整。

  对于飞机每隔多久传回一次参数信息,周济生表示,视航空公司与服务供应商之间的协议而定,航空公司可根据需要向服务商定制。“可以实时传输,也可在重要的点传输,比如起降、爬升等发动机大功率运行状态时传输。”

  引擎监测“失灵”后飞机是否能继续飞?

  机组人员关闭引擎监测可能性小

  “马方说最后的引擎数据是在8日1:07发送的,那目前至少可以证明,监测系统在1点07分前是正常的。”周济生说,一般来讲机组人员无法关闭跟踪监测系统,这种可能性很小,除非飞机突然遭遇意外,所有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我10号的时候说过,即使应答机信号没有,引擎监测也有,第二天马航发布会说了,他们的飞机安装了ACARS(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周济生说,利用这套系统不仅可以将引擎信息回传给地面,还可以提供更丰富的飞行信息给地面。

  “不过直到现在,马航并未明确说明MH370上装没装这套设备?如果装了打开没打开?是哪个地面服务商提供服务?”周济生表示,提供这种服务的供应商世界上没几家,应该很容易查到并准确核实信息。这些信息中可能包含飞机的高度、速度、坐标等详细的参数信息,若马航方面能准确提供,对于搜救和事件调查都将有非常大的作用。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