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大券商谈新"国九条":市场化打开券商创新空间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28日 11: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十年磨一剑,资本市场新“国九条”重装亮相。分析认为,它将对目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也为证券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创新空间以及竞争格局。伴随着新“国九条”的出台,新华网推出大型主题报道“改革引领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慢牛”,探讨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本期特邀十位证券业高管,谈谈他们对新“国九条”的理解。

  银河证券董事长陈有安:加快市场化改革是行业竞争转型的分水岭

  新“国九条”对证券公司最大的挑战是全面开放。证券期货业牌照放开、鼓励金融机构交叉持牌、民营资本进入、互联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等,将给证券行业带来新的竞争格局,近年来的以同业竞争为主将转变为混业竞争和跨界竞争。

  资金经营业务、新三板做市、托管业务、私募业务、资产证券化、债券业务、商品期货、金融期货等领域的发展,使证券公司的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呈加速度发展态势,使券商的业务价值链得以拓展,业务模式与盈利模式发生改变。能否适应创新发展的形势并取得长足进步,将直接决定券商的生存发展和在行业中的地位。

  在全面开放和新的竞争格局下,体制机制决定出路。高度市场化的决策治理机制、薪酬机制、绩效考核体制、人员进退机制等将决定三五年以后的竞争结果。中国银河证券2013年5月22日成功发行H股以来的实践证明:作为一家高度市场化的混合所有制公众公司,中国银河证券有能力应对市场挑战并取得长足进步,我们将抓住新“国九条”和“十创新五条”带来的历史机遇,以坚定的决心和百折不挠的执着精神,进一步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力争在未来三到五年发展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良好品牌吸引力的系统性重要公司。

  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建议拓宽券商融资渠道

  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在券商创新大会上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允许券商直接在自贸区内或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外币债券。

  王开国表示,证券行业已经掌握多项稳定且收益水平较高的大规模资金运用途径。目前制约杠杆提升的主要因素是资金的融资渠道,因此建立与行业创新发展相匹配的负债管理政策,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是行业创新转型的基础。

  王开国建议,未来能够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尽快出台证券公司债务融资工具管理相关规定;明确证券公司的一般贷款人地位;尽快简化证券公司境外发债审批流程,允许券商直接在自贸区内或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外币债券,在募集资金使用上给与适当的灵活度,允许证券公司将在自贸区内募集的资金调入境内使用。

  安信证券董事长牛冠兴:新国九条拓宽券商业发展空间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安信证券董事长牛冠兴表示,新“国九条”对券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较为清晰的界定,券商不仅要做好传统业务,同时应向现代投资银行转换,而转换的关键是提升核心竞争力。

  牛冠兴表示,资本市场新“国九条”和创新意见发布后,对券商而言,最大的感受是未来行业空间打开了。过去券商更多地在公募市场运作股票、债券、基金等。基础市场应当继续发展,同时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范围和层次需进一步拓展,比如私募市场建设。私募市场更多针对客户需求来提供服务,通过其产品、机制、工具上的创新,能够令中小企业获得融资,也能满足更多机构和高品质客户的需求。

  牛冠兴认为,对券商管制放松背后的重要监管思路是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转换,功能转换将有助于改变过去券商同质化经营,并实现商业化竞争,解决过去“大市场小行业”的问题,让更多民营投资者能够进入市场,把行业做大,把“蛋糕”做大。

  对于未来行业创新的具体措施,牛冠兴提出要从三方面来做。第一,相关法律法规需做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第二,基础设施建设。过去的市场设施大都按公募需求来建,而私募产品有其独特性,需要包括征信机构、支付、衍生产品协议架构在内的多项基础实施的配合。第三,券商自身要做到充分挖掘客户需求,为不同客户提供相应的产品,并真正能够服务实体经济,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投资需求、风险对冲需求等,这些都是创新的关键。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刘威:新“国九条”后续政策、实现路径是市场最关注的

  新“国九条”提出了资本市场大的改革蓝图,但后续政策、实现路径市场最关注的。

  新“国九条”对资本市场进行新一轮的顶层设计,全面绘制了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期货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发展蓝图,提出到2020年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总体要求。

  刘威表示,资本市场出台了新一轮顶层设计对未来改革进行明确,对于券商而言还需要看到后续政策、包括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方式和实现途径。

  他认为,后续细则的出台可能仍需要花一些时间,改革需要时机,但很多政策可能需要跨区域跨部门进行协调,而且市场会不断发展变化,因此需要统筹好改革,跨部门的协调也十分重要。

  申银万国总经理储晓明:新国九条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申银万国总经理储晓明表示,新“国九条”提出到2020年要建设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很多好的措施和举措,我们也将认真落实文件中具体的相关要求。

  新“国九条”的发布,肯定会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决定股市未来长期走势的肯定是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而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越高,就越有利于股市发挥“经济晴雨表”的作用。所以,长期而言,这是重大利好。

  新“国九条”用3个章节阐述发展债券市场、私募市场和期货市场,这都是改变证券行业发展环境的关键性政策,特别是明确“支持证券公司围绕风险管理、资本中介、投资融资等业务自主创设产品”,打开了证券公司的业务空间,同时明确支持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解决负债问题。

  券商创新大会召开的前一晚,证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简称“创新意见”),为本届大会定调。储晓明强调,创新意见的15条内容中,有关监管创新改革的占据了四条,包括转变监管方式、深化审批改革、放宽行业准入以及实施业务牌照管理等,这四条措施对于券商来讲非常有利,并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将有利于券商在市场中进行创新、并参与市场竞争。因此,我们对于未来中国券商行业的经营与发展,充分看好。新“国九条”一方面打开了证券公司的体制空间,提出“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积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期货服务业”,为探索证券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提供了可能。

  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市场化打开券商发展空间

  “新国九条”对资本市场进行了全方位的战略部署,充分表明了中央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视以及支持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决心。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拓展都将为证券行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国九条”对证券行业的深刻影响是不言而喻的:不仅为扫除证券行业改革创新的各种障碍提供政治保障和发展动力,而且从制度上对证券期货行业的混业经营进行确认,有助于券商业务范围快速扩大和相关配套支持措施的加快落地实施,同时也全面打开了券商的综合化经营发展空间。

  当前,证券行业的发展空间全面打开,证券公司“靠天吃饭”的局面逐步打破。行业创新不断提速,业务和产品创新层出不穷,证券公司面临风险的复杂程度和风险量级成倍增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家券商各展身手、各显其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从经营管理、专业技能、风险防控、业务开拓和持续盈利等方面增强比较优势。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放宽证券业管制对强化券商综合竞争力颇具意义

  新国九条的整体框架非常完整,立足于长期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发展的一个架构性规格。我认为较明显的亮点有五个。

【编辑:汪洁】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