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二环内疯狂群租:地下防空洞摇身变旅馆(2)

2014年11月18日 10:3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随后,记者在另一位中介高女士带领下看了位于鼓楼东大街的一处平房,中介为了让记者租下房子,指着门口新铺的瓷砖说:“你看,这是房东加盖的,跟原来的瓷砖不一样,面积更大了。”记者询问中介这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中介称:“这边都是这么建的,都往外扩建了。这院里的地儿,谁抢到谁建,那个厨房就是他先抢到的地方。”记者粗略数了数,该四合院共住了二十多户人家,院内通道本来就不宽,由于各家向外扩建,通道仅能容下一人通过。

  扩建平房为多收租

  在西城区福长街附近有一片胡同区,这里也是附近商户租房聚居区。记者来到福长街六条胡同27号院,院子里很大,四周全是房屋,且已没有空房,“我们就在附近卖衣服,在这儿已住好几年,地方是窄点,但不是图便宜嘛。”租客孟先生告诉记者。

  在院内南侧也有一排平房,每一间都租给一户人家,平房跟前面房屋之间仅有一米距离,可谓“握手房”。记者留意到,平房门口处顶部都是往外凸出的,墙体都是裸露的水泥,孟先生透露,这是房东私自扩建出来的,“还不是为了让屋内空间更大,多要点租金嘛。”

  其他租客称,因为多出来的违建并没挤占公共道路,只是让自家房前的道路更加狭窄,所以邻居们并不会有怨言,相反,各家都依葫芦画瓢,尽可能让自家屋内面积变大。

  杂物阻塞逃生通道

  27号院是一处老旧房屋大院,院子里,租户们的摩托车、自行车和三轮车随意停放。在院子一角,堆满了杂物,杂物旁边拉着晾衣绳。租户们进入院子,都得低头躲避。而进出院子的唯一出口处,也停满各种自行车、摩托车和三轮车,只能容一人侧身通过。消防人员提示,逃生通道一定要保持畅通,切勿大意。

  在院子里,记者注意到,一份张贴于今年7月7日的通知依然挂在墙上,内容大意是为安全防汛和杜绝火患,请租客们自行清理放在院子里的杂物、易燃易爆品和装修垃圾,7月15日逾期不清,物业将强行搬走。租客介绍,当时的确清理过一次,但这阵“风”吹过后,院里杂物又逐渐多了起来,通道也变成了如今这个样子。

  安全隐患

  盗窃

  徒手打洞连偷地下群租房

  2013年8月29日,海淀区田村派出所辖区某小区的地下出租房发生盗窃案,多名住户发现被盗。民警现场勘查发现,被盗的3户出租房紧挨着,且墙上都被挖了洞。没几天,犯罪嫌疑人李某被当场抓获。据李某交代,他没有固定收入,为了维持生活,便瞄上了地下室的出租房。由于出租房隔板墙体薄,作案时,他先用胳膊肘将墙壁击穿,然后再徒手将洞口掰大,随后穿洞而入。

  从去年8月29日到9月4日,不到一周时间,他以相同的方法在同一小区的地下室连续作案6起,偷得金项链、现金等财物。

  火灾

  逃生难度大易群死群伤

  今年7月20日,朝阳区爱这城小区甲2号院9号楼地下室群租房发生火灾。虽然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居民此前忧心群租带来的安全隐患终于还是发生了。记者了解到,该地下室被隔断成80多间小房间出租,每间不足10平方米。

  消防人员向记者介绍,地下群租房最大的隐患就是火灾隐患,在记者跟随消防员检查火患时,经常看到地下室空间狭窄,过道两旁全是房间,最大的六七平方米,最小的只有两三平方米。在这些狭小空间里,租户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私拉电线,埋下许多安全隐患。“消防设施缺失、杂物挤占疏散通道等问题也非常突出,一旦发生火灾,特别容易造成群死群伤。”消防员还透露,为降低成本,打隔断时,使用廉价、可燃、有毒材料,发生火灾后,后果不堪设想。

  在清退天桥地区群租房时消防员就表示,这些地下群租房存在未按要求配置自动灭火系统、机械排烟系统、自动报警系统以及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设置等,安全出口、电线敷设也不符合标准。

  权威行动

  “由上而下”打击群租

  记者了解到,北京的地下空间,大概分为人防工程和地下室。其中人防工程归民防部门管,地下室的权属则比较混乱,管理难度也更大。

  9月11日,市住建委、首都综治办联合发出《关于在违法群租房集中治理阶段做好违法群租普通地下室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全市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开展以来,一些地区出现了群租问题由地上(居民住宅楼地上部分)向地下(普通地下室或人防工程)转移等突出问题和不良趋势,多部门将对违法群租问题比较严重的普通地下室进行重点整治。尤其是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以及将储藏室、设备间和车库分割作为卧室出租等违法群租行为的普通地下室,要优先纳入联合执法、集中拆除等工作中。

  东城区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普通地下室如果符合相关规定,比如房间内人均使用面积不少于4平方米,不得设置上下床,具有上下水、卫生间、用电设施,符合防火、卫生等管理规定,具有防汛、防雨水倒灌设施等,可以用来居住,但是不能散租,也不能做集体宿舍,改成旅馆也需通过登记注册以及消防部门检查。“但这没有强制性规定,很多人就打擦边球,做一些改装租出去,造成很大安全隐患。”东城区房屋管理局工作人员说。

  朝阳门街道办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街道正在进行地下室散租清退工作。“小区里的地下空间是不能住人的,我们正在整治。如果是普通地下室,会联合公安、消防进行处理,如果是人防工程,那就联系民防局共同处理。具体会通知地下室管理方拆除隔断、清退租户,但有些住着几百人,清退也需要时间,不能一步到位。”对方表示。

  和地下室相比,人防工程权属比较清晰。北京市民防局工作人员称,人防工程一律不得住人。和清退地下空间不同,对于平房改扩建行为,城管部门表示,私自对平房改建或扩建均属违法行为,如果接到市民举报,会通知城管队员前去处理,并责令其恢复原状。

【编辑:陈璞】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