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将推“日票月票年票” 细则仍在制定中

2014年12月29日 15:3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今晨地铁国贸站,早高峰买票的人寥寥无几,充值的则排起了长队 摄/法制晚报记者 杨益

  今早,交警在新开通的7号线欢乐谷景区站周边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畅

  今天是实施新票价和开通四条地铁新线后首个早高峰,《法制晚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全市公共交通顺畅有序,截至上午9时,轨道交通全网进站量约为157万人次,比上周同期下降5.23%。城市路网早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6.5(峰值8.1),比上周(7.0)同期下降7%。

  针对6号线客流压力较大的情况,与之换乘的14号线金台路站采取了设置导流围栏、分批放行等措施。

  另外,北京地铁表示,北京地铁将会推出日票、月票、年票,预计一年或一年半内将陆续推出,具体细则还在制定中。

  早高峰新特点 整体感觉拥挤程度有所下降

  早上7点30分左右,记者从九棵树地铁站上车,乘客大多是上班的通勤族。此时,列车车厢内还有空地。当列车行驶至八里桥时,车厢内乘客多了起来,但还没有出现挤的状态。车辆行驶至管庄,站在车门正中的乘客开始拥挤。

  以往,记者经常乘坐八通线在早高峰出行,一般到了管庄,站在同样的位置,就有被挤成肉饼的感觉。到了传媒大学,乘客几乎上不去,需要引导员用力地推。今天列车到了高碑店,乘客都能上车。整体感觉拥挤有所下降。

  记者上午从市交通委获悉,早高峰全市公共交通顺畅有序,截至上午9时,轨道交通共发车2271列次,准点率、兑现率100%。全网进站量约为157万人次,与上周同期下降5.23%。地面公交共发车车次比同期增长4.71%;城市路网早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6.5(峰值8.1),比上周(7.0)同期下降7%。

  此外,记者从京港地铁了解到,新线当中,14号线东段进出站客流量达1.5万人次。其中,金台路站进出客流量达1211人次,望京站进出客流量达1099人次。

  排长队 很多乘客充值100元

  上午,记者在八通线九棵树、1号线国贸、10号线国贸及亮马桥等多个站点看见,相较于昨天补票多的情况,今天反而大幅减少,充值的却排起了长队。

  “一次充多点,免得麻烦。”上午,记者在1号线国贸站的自动充值机旁看到,队伍都拐了个弯。站内人员为了加快速度,在自动充值机旁准备了大量的发票,乘客充值完就顺手给发票,减少时间。同时,记者看到,10号线人工充值窗口也排起了长队,大多是充100元。

  相较于昨天的补票高峰,今天补票的并不多。记者在国贸地铁站补票窗口等待了20分钟,才看见一位乘客来补票。

  新票制 购票和出站易卡壳

  记者今天上午在多个站点发现,新的票制实施后,乘客容易在购票和出站口卡壳。

  “到十里河多少钱。”早上7点多,记者在九棵树地铁站看见,虽然票价表就在边上,但大部分乘客都不看票价表。乘客询问后,有的售票人员很快就能告知,有的售票人员可能还需要用电脑查询,赶上系统忙碌,还得查纸质的,所以有时整个过程费时较多。

  在自动售票机处,购票更易卡壳,乘客通常会问票价,还要满兜寻找零钱,再加上有许多乘客不知道如何购票,特别是不知道要点击目的地,有时需要好几分钟才能完成。

  除了购票,记者发现出站也易卡壳。因为新票制实施后,许多乘客在出站刷卡时,有时因为站在黄线内,卡刷上了,闸门还未开,乘客便以为是卡出现问题,或费用不足等原因,跑去找工作人员。这个时候,闸机却又开了,导致最终出站卡壳。

  记者就在10号线国贸站待了十来分钟,就有2位被卡住,需要站内人员帮忙刷卡出站。

  为方便乘客、减少拥堵,北京地铁表示,将会推出日票、月票、年票,预计一年或一年半内陆续推出,具体细则还在制定中。

  北京地铁表示,本市明年将推日票、月票、年票几种。此前北京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为了适度分流高峰客流、平衡路网的作用和功能,北京将于2015年年底前适时推出轨道交通低峰票价优惠政策,并在轨道交通试点实施,具体的政策细节正在研究。

  另外,针对其他的多样化票种,例如日票、特定线路通勤票、地上地下联乘及换乘等优惠政策,将根据公共交通整体运营发展和乘客需求等适时推出。

  其中,日票、月票等票种将给予企业定价权。(记者 周超)

  相关新闻

  新开地铁站边违法 严查

  4条地铁新线昨天同时开通,与往年不同,具有线路多、里程长、换乘站多、缓建项目多,且主要集中在城市中心区等特点,将给路面交通带来一定影响。交管部门将重点整治周边交通秩序,违法停车,电动燃油二、三轮车违法上路,无照摊商占路售货等易出现的严重违法行为发现一起、纠正一起,高限处罚。

  今早9时许,记者随交警在新开通的地铁7号线欢乐谷景区站执法,一辆嗖嗖驶过的“黑摩的”被交警发现拦下,司机拿出了残疾人证、驾照和行驶本,还没等交警说什么,司机就主动说:“我这本是花80块钱买的。”

  由于车辆属于拼装车,最后,这辆车被交警暂扣,“这辆车如果经进一步检查没有合法手续,将被送到解体厂解体。”文/记者 谢璐

【编辑:朱峰】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