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警资助女孩15年 姑娘长大后回报爱意(图)

2015年03月10日 10:3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交警资助女孩15年姑娘长大后回报爱意(图)

  “没有陈行爸爸的资助,我也许会辍学,我妈妈没有他的帮助,也不可能多活这些日子,也不会安心地离去,他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个亲人了。”

  日前,一个陌生的女孩走进了慈溪交警大队。她叫王丽(化名),而她口中的“陈行爸爸” ,是慈溪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陈行。

  这时候,很多交警才知道,原来同事还养了一个女儿,一养就是15年。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给“养女”的压岁钱

  比给亲生女儿的还多

  王丽说,事情要从2000年开始说起。

  那一年,王丽只有11岁,在周巷读小学四年级。父亲没有固定工作,母亲身体不好,一直卧病在床,一家三口挤在不足40平方米的房子里。这是一间建造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砖木结构房子,没有一件现代化的家具、家电,因家境困难,王丽随时有辍 学的可能。

  那年,39岁的陈行在慈溪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周巷中队担任指导员,在一次中队班子会议上,中队长提议:中队领导应有一名以上的结对助学对象。会后,陈行就开始排摸困难家庭。来到周巷这所学校时,校长就和他聊起了王丽的事,这个孩子成绩良好,家境贫困。

  陈行来到了王丽家,感到心酸,就和妻子商量,打算资助王丽完成学业。

  那一年起,他就成了王丽的“陈行爸爸”,包揽了王丽读书期间的全部学费。暑假期间,也会让她到家里小住几天,每次来,老婆都会做好多好吃的菜,还会带她到外面玩。

  “他把我当亲生女儿对待,比亲生女儿还要好。”王丽回忆说,有一次过年,陈行把她接回家,当时亲戚发压岁钱,她也有份。拿到一千多元“压岁钱”,陈行还叮嘱不要对妹(陈行的女儿)说。但她很兴奋,晚上和妹妹同床睡觉时,还是说了出来。结果陈行女儿听了,感到很委屈,跑到父母处哭诉。

  答应孩子妈妈的遗愿:

  照顾好小女孩

  转眼到了2002年6月,有一天,校长突然来找陈行。“王丽最近情绪低落,学习成绩也下降了,是怎么回事?”

  陈行特意下班去找王丽,聊天时,发现她有心事,紧咬嘴唇,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究竟怎么回事?问了许久,王丽才说出母亲病重,没钱医治。他一听,立即驾车赶到离学校近十里的王丽家,看到她母亲躺在床上呻吟,她父亲守在床边很无奈。

  “你们怎么不和我说啊?”王丽的母亲顿了顿,才开口说:“你已经这样帮助我女儿了,我的病再开口,就不好意思了。”

  “没关系的,只要我能力范围内的,我都会帮助你。”当时,他就留了一笔钱,让他们去杭州看病,王丽母亲的病诊断为肝炎,医生建议中医治疗。

  陈行帮忙联系,将王丽母亲送到慈溪市区医院,住院的近一个月里,陈行提供了全部医疗费用,并多次到医院探望。

  结果一年不到,王丽母亲的病复发。四个月后,病情越来越重,临终前,她向陈行和丈夫揭开了自己和女儿的身世。

  王丽母亲原籍云南,1987年到绍兴打工,一年后嫁给一当地农民,从此以务农为生,由于没有怀孕,领养了当时不足周岁的王丽。

  1991年,她改嫁到慈溪,向再婚丈夫称,王丽是自己的女儿。

  为防止丈夫遗弃王丽,养母特地单独向陈行请求,他的丈夫没有固定工作,连自己都照顾不了,希望自己死后,陈行照顾小女孩成长。

  “我会尽我的力量。“他握住了王丽母亲的手。后来,陈行帮助处理了王丽养母的后事,那一年王丽13岁。

  “王丽今后的路怎么走?”陈行开始深思。

  感恩一直在延续

  长大了的姑娘要回报爱意

  王丽的事,陈行也和身边一些朋友说了。不少人表示,愿意收养这个小女孩,其中包括陈行的一位远房亲戚,这是一位企业家。

  为了女孩的前途,他硬着头皮向王丽的养父说了这事,并强调先让王丽适应一下对方的家庭环境,再办收养手续。

  王丽的养父自妻子离世后,一直郁郁寡欢,如果王丽再离开,更加孤独,但为了女儿的前途,他也同意了。但小女孩却给陈行打来电话,说不去,希望能跟养父在一起。“对方家庭条件是很好,但养父养育了我很多年,我不能丢下他……我愿意和他在一起。”

  这番话,让陈行很感动,小女孩有一颗感恩的心。

  自此后,养父与王丽相依为命,这其中,她的亲生父母也曾找上门来,但她没有离开养父,也没有离开周巷镇,当然,她也舍不得多年来几经单位调动,但一直关心自己成长的交警爸爸陈行。

  王丽说,陈行爸爸一直不忘养母的生前重托,经常与她的养父、学校老师沟通,并在生活上给予关心。

  2010年,养父过世,之后王丽中专毕业,工作结婚,每一个生活的变化,陈行都看在眼里。每逢节假日,王丽也会到陈行家走动。

  最近,王丽在周巷镇经营了两家奶茶店和一家品牌鲜饮的慈溪总代理,她希望能从总的费用中提取一部分,资助需要社会帮助的人。

  “我很幸运,当年遇到了陈行爸爸。现在我有能力了,希望能帮助更多贫困、上不起学的孩子。”王丽告诉记者,她希望能延续陈行爸爸的爱心,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些。  通讯员 杜跃清 本报记者 邹洪珊

【编辑:叶攀】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