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清平市场二期改造只拆三成楼

2015年04月10日 13: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二期改造获全票通过 容积率由上一轮方案的4.27下降为2.77

  昨日,清平市场二期改造项目在去年被广州市规委会“打回”后再次提交,新方案容积率大幅降低,最大限度保留旧有建筑和传统街区风貌、肌理,只拆除44栋旧有建筑,采取渐进式改造,希望成为广州旧城改造的新模式和示范。新方案获得规委会委员的一致赞同并全票通过。市规委会主任、广州市长陈建华主持会议,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出席。

  如何改造 麻石路都不会破坏

  根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清平市场二期用地位于历史城区环境协调区内,原则上新建建筑高度宜控制在30米以下。本轮方案放弃过去建大型商住楼的思路和大量居民回迁的做法,采用小规模渐进式改造,容积率也由上一轮方案的4.27下降为2.77,只比现状容积率略高一点。改造范围内总共164栋房屋分三类提出保护改造建议:

  ——修旧如旧,即原址整体保留及修缮,共有10栋,总建筑面积2689平方米,包括了8处历史建筑和1处区级文物,以及1处文物线索。例如,梯云东路44、46号广州儿童剧院诞生地及团部旧址为文物线索,根据产权情况,为1996年改造,将进行结构鉴定及加固,按照历史情况原址设计历史事件纪念场所。

  ——去芜存菁,即基本原址保留主立面部分,改造其他空间,共有110栋。包含了所有传统风貌建筑及其保护家住临近的其他传统建筑;此类建筑数量最多,面积最大,是维持街区整体风貌和空间尺度的主体,也是小规模渐进式改造的主要对象。

  ——建新如故,采用新的建筑材料和结构,延续原有传统空间尺度,营造新建建筑。共有44栋。此类建筑集中于地块北侧,但不临近和平西路。此片区历史上为紧贴河涌的滩涂民居建筑,原建筑质量较差。新建建筑适当提高建筑高度,采用新的建筑材料和结构、构造方式、延续原有传统空间尺度,营造具有传统空间氛围的立体街市空间。

  这就意味着改造范围内需要拆除的建筑不到三成,而且将原址保留和息里、陈基-贤思东巷、贤思东巷涌巷及其原有尺度、肌理和材质;维持原来的建筑风格和街区传统风貌,完整保留街区内原来两条主要街巷,甚至街面的麻石路都不会破坏。此外将采用新型防火材料等手段提高消防安全性。

  如何安置 大部分不原地回迁

  实际上,旧城改造最大的难题往往都在拆迁安置上。清平市场二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改造范围内450户居民将如何安置呢?规划中提出,尊重居民意愿,妥善解决安置问题。以货币补偿、等值物业置换和异地永迁方式为主,结合项目因保护旧城区历史风貌所损失的容积率在广州市内等值置换等政策途径,妥善解决安置问题。

  由于地块内没有建设回迁房,这意味着大量的原住民无法原地回迁。不过,渐进式的改造意味着,谈好一栋、改造一栋,开发商将会与居民进行协商。不过,规委会上也有专家提出疑问,将原住民全部迁走,是否会破坏老城区的原汁原味。对此,荔湾区方面有关人士表示,清平市场周边受专业市场的影响很多原住民已经搬走,现状已经变成住改商的状态,不如通过合法途径变成商业。

  昨日规委会上,市长陈建华要求,改造后路面应该基本保留麻石,下一步新建的道路也用回麻石路。电缆、电线等各个管道的下地、给排水、雨污分流都一并做了。

  此外,区文广新局和建设局等应该成立一个专门的指导小组,因为该项目将成为旧城改造的示范项目,希望不要图快,一片片做,一条条巷做,用材讲究,希望做成广州的新天地,成为广州老城区改造的一个可以遵循的案例。

  规划主要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张智敏博士表示,清平市场二期的改造对于荔湾区、乃至整个广州老城区的更新改造意义重大,“希望这是一次不需要勾机进入的旧城改造,改造后甚至不设大型地下车库,意味着不对地块进行大面积开挖。此外,旧城改造最大难度并不在于老房的保护和利用,而是拆迁安置,推进需要开发商和居民进行协商。”

  地块详情

  清平市场二期地块北接和平西路,东临清平路,南靠梯云东路,西侧为珠玑路。总用地面积12088㎡。现状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建筑面积24884㎡。

  立体绿化

  为保护街区传统建筑肌理,本轮方案建筑密度达到了78%,只能保留地块内原有的7棵树,但将通过多层次立体公共绿化提升区域商业空间品质。

  公共出行

  据规范要求,该地块需要配置402个小车泊位,但地下停车布局规划存在难度,为避免大拆大建,推荐利用公共交通出行。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宣

【编辑:马榕】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