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公积金时隔6年再晒家底 辽宁风险资产最多

2015年06月13日 02: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全国公积金时隔6年再晒家底 辽宁风险资产最多

  昨天下午,住建部公布《全国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这是时隔6年后全国住房公积金再次晒家底。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加快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同时,要完善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加大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力度,促进住房消费。

  发布

  住房消费类提取占75.37%

  《全国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12956.87亿元,同比增长12.41%,年末缴存总额7452.68亿元,扣除提取后的缴存余额37046.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88%和16.97%。

  公积金提取情况方面,2014年住房公积金提取额7581.96亿元,占全年缴存额的58.52%,同比增长13.99%。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5714.52亿元,非住房消费类提取1867.44亿元,分别占75.37%、24.63%。

  在公积金资金运用率方面,除了上述58.52%的缴存额被提取外,剩余缴存额中,68.89%用于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另外发放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项目贷款775.80亿元,此外还有48.86亿元购买国债。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资金运用率超过70%。

  辽宁历史遗留风险资产最多

  在公积金业务收入和增值收益方面,2014年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1496.73亿元,同比增长19.51%。业务收入扣除业务支出后,全年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677.02亿元,同比增长26.09%。增值收益用于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管理费用、公租房建设补充资金。

  此外,针对备受关注的资产风险情况,报告显示,2014年末,个人住房贷款逾期额3.16亿元,逾期率0.12%,同比上升0.01个千分点。年末试点项目贷款无逾期。全年清收历史遗留风险资产5.55亿元。截至2015年5月31日,全国住房公积金历史遗留风险资产总额为4.35亿元。其中,历史遗留项目贷款和挤占挪用资金1.15亿元,历史遗留逾期国债资金3.2亿元。从各地区的情况看,辽宁历史遗留风险资产最多,达1.35亿元,其中,抚顺项目贷款和挤占挪用资金达4978万元。

  同时,各地公积金资金使用情况并不均衡。东部发达省份公积金资金运用率普遍高于平均水平,中西部地区则普遍较低。山西省运用率仅为25%,为全国最低。据住建部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介绍,这与山西房地产市场低迷,一部分单位搞集资建房、合作建房,导致商品房需求不足有关;另外,也存在公积金使用门槛过高、前置条件过多等因素。另据了解,即便在同一个省份,各地公积金使用情况也存在不小差异。张其光透露,实现各省省内资金融通,是下一步的重要改革方向。

  在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方面,全年发放试点项目贷款143.21亿元。其中,经济适用住房45.72亿元,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45.76亿元,公共租赁住房51.73亿元。应还项目贷款本金135.16亿元,实际收回172.76亿元。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累计发放试点项目贷款775.80亿元。其中,经济适用住房209.60亿元,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313.21亿元,公共租赁住房252.99亿元。累计收回项目贷款本金324.94亿元,项目贷款余额450.86亿元。104个试点项目的贷款本息已结清。

  首披露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

  据悉,此次报告还首次披露了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情况——截至2014年末,全国设区城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设立342个中心,另有未纳入设区城市统一管理的分中心208个,其中:县(市、区)分中心98个,石油、电力、煤炭等企业分中心86个,省直分中心24个。

  此前曾有报道指出,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自为政、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自行开发的公积金管理系统达数百套,每套系统动辄上百万,产生较大浪费。

  根据报告,2014年全年住房公积金管理费用支出70.98亿元,其中,全国3.66万从业人员人员经费达29.13亿元,公用经费11.09亿元,专项经费30.76亿元。业内人士指出,专项经费即包括信息化建设经费。

  住建部公积金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底全国主要100城市住房实现公积金联网监控的目标暂未完成,但有关部门正在推动统一的信息化建设,新《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出台后,现存问题有望得到规范。

  揭秘

  全国数据汇总工作难度大

  据了解,自2009年3月23日,住建部发布“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后,官方再未对外披露全国住房公积金的详细缴存以及使用情况。

  今年3月20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全国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城市每年3月底、省(区)每年4月底、全国每年5月底,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概况、业务运行、财务数据、资产风险、效益分析以及需要披露的其他重要事项进行定期披露。

  此后,地方政府陆续发布各地住房公积金运行数据。但5月底大限已过,汇总信息却迟迟没有出炉。

  住建部有关人士透露,因为今年是披露制度实施的第一年,“部里也很着急”,但因全国公积金系统尚未实现联网监控,工作难度较大。直到6月9日,广东、辽宁披露相关数据,地方报告才全部披露完毕。

  专家解读

  公积金异地贷款应实现全覆盖

  报告中提到,目前公积金缴存余额资金运用率超过70%,针对这样的现象,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表示,这与公积金的门槛有很大的关系,过去公积金比较严格,现在慢慢放开了,提取的人数多了,使用率也逐渐提高。比如说,以前,市民不买房就不能提取公积金,现在公积金政策逐步放开以后,市民租房也可以使用公积金,自然而然,市民能够使用公积金的机会增多了。

  同时,针对各地公积金资金使用情况不平衡的说法,楼建波表示,现在全国各地的门槛其实是一样高的,北上广公积金利用率高,原因是北上广购房的家庭较多。无论市民是在北京还是山西买房,提取公积金的门槛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山西的商品房需求比北京少。

  目前比较常见的情况是,山西人来北京工作,在北京租房,但是很难异地提取公积金。因此,公积金异地提取或者异地贷款应该被提倡。

  同时楼建波表示,公积金资金使用情况不平衡也是很正常的情况,商业贷款资金使用也不是完全平衡的状态。最关键的是,公积金不应该局限于当地使用,还是要满足购房家庭的需求。未来,我们还是要提倡和鼓励异地的存取和提取公积金,但这也对公积金的管理系统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异地存取和提取公积金没有本地方便,手续会复杂一些。“关于公积金异地提取方面,我们还有一些工作要做。”

  楼建波指出,目前公积金大致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个是资金的使用率不高,首先是要降低公积金的门槛,异地提取公积金。二是公积金的回报率太低,公积金的钱能不能赶上通货膨胀,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从投资渠道上,这方面也是要去研究解决的,现在公积金的投资是比较保守的。第三个问题是,公积金的安全性如何保障,也是个问题。这不仅是投资的风险,还有公积金的管理体系能否做到真正的透明,得到有效的监督,以防止公积金不会被挪用、滥用。这三方面问题,也是全国住房公积金面临的主要问题。

  链接

  百个城市松绑公积金政策

  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5年以来,全国超过百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正是因为各地的公积金等政策市场升温。在新政影响下,房地产市场回暖明显,但三四线城市楼市受到新政的影响较小。

  今年,北京、上海、深圳分别对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5月29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从6月1日起,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政策,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最高额度为120万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至3成,贷款最高额度为80万元,公积金贷款的认定实行认房不认贷。4月9日,上海公积金中心发布通知指出,购首套房及二套普通住宅,个人和家庭公积金贷款上限调至50万元、100万元;补充公积金上限为60万元、120万元。深圳市同样对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调整后,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为30%。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 刘雪玉 央广网报道

【编辑:张哉麟】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