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腾波:传承历史 薪火不断

2015年08月19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作者:余腾波  委内瑞拉《南美新知》杂志社社长

  今年,当我们海外华文媒体齐聚贵阳,参加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之际,迎来了我们海外华文媒体创刊200周年纪念。200年前的1815年8月15日,在马来西亚的马六甲,诞生了首家华文刊物《察世俗每月统纪传》,虽然它是由马礼逊、米怜两位英国传教士所创办,但它毕竟是以华文面世的刊物,而且还是中国近代华文报刊的始祖。

  当时的中国已开始由盛转衰,由于清政府的腐败和无能,在种种社会矛盾的激化下,不断暴发农民起义,其中最具影响的是1796年的白莲教起义和1814年的天理教起义。这些此伏彼起的农民起义,沉重地打击了清皇朝的统治。接踵而来更严峻的是暴发了两次鸦片战争、中日甲午战争、中法甲申战争等西方帝国列强侵华的战争,而这些战争都是以清朝政府的失败而告终,然后就威迫清朝政府签定了一大堆不平等的赔偿条约,将中国的黄金白银一船船地掠夺了去,将中国的国土一块块的侵占了去。

  海外华文媒体就是在祖国蒙受极大耻辱,处于风雨飘摇动荡不安的局势下悄然而生,是诞生于中华民族觉醒之前夜。甲午战争以后,为唤起民众推翻清朝腐败政府,宣传民族独立民主之政见,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派纷纷到海外创办刊物,极大地影响海外华文媒体,使其一改以商业娱乐为主,不介入政治斗争的初衷,越来越带来一定的政治色彩,也给海外华文传媒带来一个新的繁荣景象。当时分布世界各地倾向民主和革命的华文刊物就有近70家,这些海外华文传媒不仅宣传革命主张,还积极为孙中山所领导的革命运动筹集经费,为取得推翻封建清皇朝的胜利贡献力量。

  “九一八”事变以后,海外华文媒体表现出空前的一致,大批华文报刊同仇敌忾,为抗日救国大声疾呼,向海外华侨揭露日本倭冠侵略和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並派出战地记者,及时报道抗日战场的消息,号召广大华侨为支援祖国的抗日战争捐款捐物。马来西亚的华文报刊还积极号召华侨青年和技术人员回国,投身于祖国和抗日战争,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积极贡献,甚至牺牲宝贵的生命。海外华人媒体始终举着革命和爱国的旗帜,不管华文媒体间各有什么理念观念和宗旨,而“爱国爱乡”几乎是较统一的宗旨。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并没有因战胜国而获得应有的国际地位。海外华文媒体也没有因此而摆脱各种限制和困境,反倒因政见各异而出现对峙的派别矛盾,出现了各走阳光道和独木桥的局面,致使曾经为支持祖国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为支持祖国的抗日战争而大声疾呼、同仇敌忾、空前团结的海外华文媒体堕入迷茫,陷入低潮。

  1978年,中国在确立改革开放的新决策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在迅速强大起来,这极大地鼓舞着海外华文媒体。百年来,期盼祖国强大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随着中国的强大,各国政府为了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开始放松对华文媒体的限制,甚至还鼓励华人创办华文媒体。海外华文媒体又迅速发展起来,涌现出越来越多新创立的华文报刋。在这种形势的推动下,原是一片华文荒漠的委内瑞拉,从2000年开始陆续创办了3家华文周报和我们《南美新知》双语杂志。海外华文媒体又呈观出繁荣的景象。改善了环境,得以重新发展起来的海外华文媒体,深知中国的强大,对于他们来说是何其重要,所以在报道取向上更多是理解和倾向中国大陆,在许多有关中国的大事上,全球的华文媒体已基本形成了一个共同的关注点和较一致的舆论。尤其是在反“台独”促进中国统一的问题上,更是团结一致,纷纷呼吁全球中华儿女团结起来,为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而努力。在海外,反“台独”促统一已经是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的共同心愿。在促进中国统一的进程中,海外华文媒体将继续发挥其积极的作用。

  得以飞速发展起来的海外华文媒体,始终保持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震惊海外的华侨华人,海外华文媒体更是在第一时间报道灾情,并马上发动华侨华人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支援祖国的抗震救灾。我们《南美新知》也临时增版并提前发行,以多篇幅双语形式报道灾情,并和其他华文媒体及各华人社团一起发动华侨华人捐款。由于我们杂志是双语的,许多不懂中文的华裔也能更具体地了解灾情,并积极参与捐款,仅委内瑞拉的华侨华人就向汶川灾区人民捐出了1400万元人民币。

  国运兴,侨运亦兴;侨运兴,海外华文传媒亦兴。正是乘着“国运兴”这强势的东风,海外华文传媒很快壮大起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外华文媒体有近千家,各种新闻网不计其数。他们在全球各个不同的地方,同时传播“中国正在强大”这同一个信息。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中国加入世贸,上海世博会……他们为能在自家的报刊上报道这些令世人耳目一新的中国新闻而感到自豪和骄傲。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倍受海外关注,也使海外华文媒体更被所在国看重而在当地产生更大的影响。

  正当中国的经济不断稳步向前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正在向小康迈进之时,世界迈进了一个新的世纪。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推动下,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将随之转变。从上世纪改革开放初期的引进外资到本世纪初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国门投资海外,到目前为止,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已扩展到世界将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单向的对外开放到双向的对外开放,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这个转变也带出一个迫切需要双向了解的问题,也就是现在常提到的“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这是赋予海内外华文媒体一个新的课题,也是一个新的使命。海外华文媒体更有条件担当起这个新的历史使命,因为它“天生”就具备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海外华文媒体既跨地域又跨文化,既来自中国又植根于所在国,既了解中国也了解所在国,不少华文媒体在所在国已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历史,对所在国的情况都比较了解,甚至融为一体,对所在国的民族文化背景、风俗习惯、爱好和兴趣以及对媒体信息的接受方式和取向性等等都已比较了解,也学习到不少所在国的经济、政治、语言、地理、历史等知识。这样将所在国的基本情况介绍到中国,会比较真实和客观,有助于中国了解世界。而海外华文媒体的创办者,虽然有的已在所在国几十年,但都来自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才移民国外的华文媒体创办者,更了解中国的近况,更清楚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变化,可以更实际地介绍给所在国。而且读者群也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一些学了汉语的当地人也拿起了一份华文报刊来看看。《南美新知》是双语杂志,就更受当地人的关注,有的甚至把我们的杂志当成学汉语的教材。有个长期在我们杂志刊登广告的公司,每期都向我们额外再订购50本杂志发给他们的员工,目的是要让员工多知道一些中国。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公正、客观地报道中国,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已逐渐成为世界多数传媒报道的主流。

  200年来,海外华文媒体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热战,又经历了二战后长期无形而危机四伏的冷战,还经受了所在国一些无常的限制,甚至因一些战乱所带来的种种不测,其起落无常,坎坷难比的发展之路,堪称是世界报业史上所罕见的。而海外华文媒体始终与祖(籍)国血脉相连,休戚相关,荣辱与共,始终坚持爱祖(籍)国爱家乡的宗旨,也是世界报业史上所少有的。今天我们纪念海外华文媒体创刊200周年,就是要继承海外华文媒体的先驱们那样勇于承担使命的精神,就是要发扬坚持为当地华侨华人服务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独特作用,为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添薪加火,客观公正地报道发展中的中国,报道华人在海外的艰苦创业史,积极在所在国讲好中国的故事,塑造好中国的国家形象,把海外华文媒体那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到实际行动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出我们海外华文媒体应尽的能量。

【编辑:谢萍】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