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标准 企业准备好了吗?

2018年05月10日 22:30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广州在这件事上“抢跑” 企业准备好了吗?

  继深圳之后,又一个城市将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标准。

  近日,广州市环保局提出计划自2019年1月1日起,对新车和外地转入的轻型车实施国VI标准。

  这比国家要求的VI标准实施时间(2020年先试行国VIa标准,2023年再执行b标准)大幅提前。而且直接越过了国VIa(CO限值加严30%),实行更加严格的国VIb(CO和NOx限值加严了50%和42%)。

  此前,深圳已提出自2018年7月1日起将实施国六标准,广州缘何紧随深圳脚步,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标准?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广州缘何提前实施?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核心城市都会提前,一线城市更有能力和意愿提前实施,广州提前实施是非常正常的。例如,北京就提前实施了国五标准。

  早在2013年9月,环保部发布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国五标准全面实施日期为2018年1月1日,北京因已具备实施新标准的条件,立即执行国五标准。

  此外,空气质量也是广州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重要因素。从广州市环保局获悉,2017年广州PM2.5年均浓度首次到达国家二级标准的35微克/立方米,但二氧化氮尚未达标,成为广州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而汽车尾气是二氧化氮污染的主因之一。

  胡必亮表示,作为一线城市,虽然2017年广州的PM2.5平均水平相比2016年稍有下降,但减排压力依然巨大。根据全国经验,在过去一年的PM2.5减排中,产业、能源和运输各贡献了约20%,预警应急能够贡献15%。因此,广州跟进深圳实施国六标准,是未来三年“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之一。

  企业面临极大挑战

  尽管深圳、广州已经提出将提前实施国六标准,但具体实施时间仍是不确定因素,使得整车企业、发动机企业无法提前准备,对于整个汽车产业链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目前,国内发动机产品存在认证周期长、环节繁杂、流程多等问题。在发动机认证方面,不仅需要环保部信息公开、工信部的相关认证,还需要交通部的油耗认证,造成了时间上的浪费。

  对此,胡必亮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对整车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以潍柴、康明斯为代表的主流发动机企业已初步储备了国六产品,但新产品从申请公告、做认证到整车装配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不少企业也希望国家能够明确设定各地区提前实施柴油车国六标准的时间限制,并要求各地方遵循这样的时间限制。否则将不利于国六标准整体的、系统的推进。

  康明斯副总裁、康明斯中国首席技术官彭立新表示,在个别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没问题,但应该有一定的时间限制,至少给企业留出足够的申请公告、做认证的时间。例如,轻型柴油车国六标准的实施时间限制可以设定为不早于明年7月1日,重型车不早于明年10月1日。

  彭立新进一步表示,目前,包括康明斯在内的业内主流发动机企业都已经储备好了国六产品,但新产品从申请公告、做认证到整车装配好的过程是需要时间的。

  轻型车购买需求恐遭压制

  胡必亮认为,提前实施国六标准,对轻型车的购买需求形成了一定的压制。因为国六标准一旦到来,其余排放标准的车型如国四、国五在保值率、年审、报废等方面将受到更多限制,这意味着车主会延迟购买,等待国六车型的上市。

  国家环保部明确提出从 2019 年 1 月起,只要是新车发动机都要符合新的标准;从 2020 年 1 月起,只要不符合国六标准的新车是不能出售、销售、注册登记。

  据了解,自2017年7月1日起,陕西、广州、河北、上海、浙江、新疆等地的国四车型将无法上牌。2017年10月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等6省的各城市禁止销售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由于国六标准的实施,国五以下的车辆的保值率将降低,车辆价格也会普遍下降。国六车型的价格也将因为车企研发成本的增加而上涨。对消费者来说,购车上的经济压力陡然增加。

  卡车司机代表、卡车兄弟俱乐部秘书长杨金国表示,以4.2米轻型运输车为例,国一、国二标准时购车费用为5万多元,而国三、国四标准时则需要10万元,到国五、国六标准时又要再增加至15-16万元,购车成本在逐步提升,维修成本也在逐步提升。

  那么,排放升级造成的产品价格提高的问题又将如何解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表示,国家相关部门会根据购置成本的增加从税收上尽量减轻用户负担,比如减免运营税、车船税等。

  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也表示,政府会继续落实置换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的补贴政策,最高补贴可到10万元。

  (作者 王贺)

【编辑:于晓】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