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日报肯定扶贫干部用快手脱贫:开辟脱贫攻坚快车道

2019年06月26日 16:12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近年来,短视频已融入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对黎平县盖宝村扶贫第一书记吴玉圣,用快手带领当地脱贫的方式方法表示肯定。评论文章中指出:“一根网线、一座铁塔,就能让深山中的农产品与城市的餐桌无缝连接;城里人透过屏幕,也能真切了解到‘山那边’的故事。很多像盖宝村一样的地方,对‘要想富,修网路’的认识更加清晰了。”

  除了《人民日报》评论外,人民网微博、微信,共青团中央微博、中国扶贫官方等党政媒体纷纷点赞,肯定了吴玉圣的思路与快手在其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实际上,短视频扶贫在快手早已不是个案,扶贫脱贫在快手已形成“系统工程”,引导及帮助各地扶贫项目走上快车道。

  短视频镜头下独特的“仙女”脱贫

  2018年年初,吴玉圣被任命为“黎平县盖宝村扶贫第一书记”。和想象中的破败、荒凉不同,盖宝村的风景十分美丽,人人都穿着侗族的传统服饰。当地的文化底蕴和优美景色让吴玉圣大为震惊,也成为了他扶贫的新动力。“这么美的地方,要把当地的好东西推出去。”

image.png

  吴玉圣的想法很直接,就是先让更多人知道盖宝村。他决定用快手来宣传盖宝村,把盖宝村打造成旅游景区。起初他先走访了当地的村民,其中一条关于仙女的故事让萌生了大胆的想法:“在盖宝村打造‘侗族七仙女’。”

  说干就干,吴玉圣开始用快手分享当地的“七仙女”和景色,在淳朴民风和秀美景色的加持下,“七仙女”火了。借着热乎劲儿,吴玉圣用直播出售侗衣、侗布,以及侗家的土特产,出售特产的同时打造专属的地域名片。

  一年来,他们销售侗族服饰、刺绣等4万多元,旅游单月收入3千元,帮助村合作社出售小黄姜6万斤,销售额30多万元。吴玉圣觉得自己找到了一条精准扶贫路,村民们开始信任他,村里经济来源也增加了。“浪漫侗家七仙女”的快手账号每天直播收入就有一千多元,七姐妹的收入从之前每月1500元,涨到了四五千。

  《人民日报》文章对“仙女扶贫”同样表示了肯定:“美丽的自然风光,极富特色的民俗文化,这些元素以短视频的形式在网络平台推出后爆红。游客多了,村民赚钱了,盖宝村踏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现在,越多越多的村民参与其中,以文化、特产等元素为依托,形成了地域特色极强的产业链,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如今的盖宝村,通过短视频和更大的世界相互发现、相互惊喜。

  持续打造扶贫、脱贫快车道 快手靠的是什么?

  不止是盖宝村通过快手实现华丽转身,更多的个人和区域实现短视频的“动态”扶贫、脱贫。让大山“走出大山”,将山野好货推到更多人面前。

  据快手副总裁、扶贫办公室主任宋婷婷介绍,2018年有超过1600万人在快手平台上获得收入,其中340多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快手持续打造扶贫快车道,贫困地区一次又一次的凭借“快手突围”,那快手是靠什么“突围”的呢?

  随着消费升级,更多消费者愿意为健康、安全的农产品买单。而短视频和直播的结合,可以让消费者更加直观了解农产品的全流程,让消费者“身临其境”。另一方面,相对沉闷的农作物或农产品,在短视频的剪辑制作下,以更具网感的年轻化语言呈现出来。同时,快手用户们基于海量真实生活内容产生的信任感,是短视频、甚至整体电商环境中的独占性优势,从一开始就打通了电商的终极目的——信任。

  但发生这一切有个前提,那就是大山中、田地上的用户有一定的网感。正如《人民日报》所提到的:“要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在脱贫中的作用,还需面对地区资源分布不均衡、帮扶模式相对单一、村民利用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

  对此,快手推出了“福苗计划”、“发现系列”地区合作、幸福乡村战略等项目,系统性地赋能乡村。并且通过短视频介绍扶贫产品、直播进行扶贫带货、快手课堂向贫困地区居民传授致富经验、平台培训返乡创业的“乡村带头人”。积极改善村民利用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努力培养更多的优质内容生产者,让更多农货或特产通过镜头走出大山。

  扶贫领域专家表示,快手扶贫模式并非单一的物资或资金支持,而是以普惠原则及技术赋能,帮助各地打造特色名片,通过宣传的形式刺激消费端需求,进而催生地域性强的产业链,对增加就业机会、区域产业成型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长久地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快手的‘根治’式扶贫方案为‘互联网+扶贫’提供有益借鉴,也是值得持续探索发掘的新思路。”

【编辑:左盛丹】

>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