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暴力裁员恶意欠薪 别让年终岁末成为劳动者权益“失血期”

暴力裁员恶意欠薪 别让年终岁末成为劳动者权益“失血期”

2019年11月28日 09:38 来源:半月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暴力裁员,恶意欠薪……别让年终岁末成为劳动者权益“失血期”

  近日,网易裁员一事引发网友热议,事件双方就裁员过程的讲述存在偏差。网易承认简单粗暴的裁员行为,但对该员工展示的“业绩排名”不予认可,表示仅为其工作量排名,绩效考核依旧不合格。有网友质疑,绩效不合格的员工为何被分配的工作量却居高不下?绩效考核的标准是否公平公正?

  时至年底,除了暴力裁员,恶意欠薪亦成为劳动者的一大痛点,农民工群体受害最为严重,欠薪问题解决的效果如何,影响的是千家万户能否过好这个年,进一步影响的是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针对欠薪问题,政府部门的治理和监管一直在加强,但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今年仍需警惕相关社会问题集中爆发。

  岁末年初,劳动者需要盘点一年收成,企业也迎来财务集中结算,这个时候需要特别注意保护劳动者权益,不要让企业经营者将财务损失、利润减少转嫁给劳动者,造成劳动者权益的集中“失血”。

  说到底,企业和劳动者的地位从未分高低,始终应平等。劳动者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以劳动者利益为先,就是为企业谋利益。企业管理者须知,倘若罔顾劳动者权利,站在道德和法律的对立面,其经营之路将行之不远。就国家层面而言,应进一步细化劳动者保障的相关法律法规,让政策切实“落地”。日前,国家已在全国实施年度根治欠薪行动,大力出招治“老赖”,建立欠薪“黑名单”,严重者可入刑。对劳动者来说,要具备相关法律常识,勇于站出来,为自己争取本应享有的权益。

  让员工回家过个好年,企业才能迎来好的一年!

  (半月谈评论员:张婉祎)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