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50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粽”享端午民俗

50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粽”享端午民俗

2020年06月25日 1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50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云端”“粽”享端午民俗
    活动现场。太原市侨联供图

  中新网太原6月25日电 (杨杰英 吕雪梅)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来自13个海外班级的500余名华裔青少年在山西省网上夏令营活动中开启“云端”“粽”享端午民俗活动,体验编织五彩粽、做香囊等传统习俗。

太原市侨联举行“云端课程寄浓情 ‘处方’香囊送安康”活动。太原市侨联供图
太原市侨联举行“云端课程寄浓情 ‘处方’香囊送安康”活动。太原市侨联供图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灾。”山西省太原市侨联携手山西博物院发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作用,为海外华裔青少年专门录制了五彩粽编织和平安香囊制作云课程。

  佩戴香囊,自古以来就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之一。装入香草,取其芬芳,佩戴于身,寄愿接下来的一年都平安顺遂,幸福安康。端午制作香囊既是一种文化传承,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愿景。

  结合历史文化传播与疫情防治,山西博物院设计了香囊,融入馆藏青铜器上的鸟纹与金文“平安”二字的美好寓意,定制了“平安香囊”,并将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捐赠的一副预防处方的影印件放入香囊材料包中,制成了特别的“防疫锦囊”。

  视频中,工作人员通过云端视频为海外华裔青少年讲述端午的来历和地方传统习俗,带领海外华裔青少年缝制“平安”香囊以及编织五彩粽,一针一线寄深情,用特殊的形式讲好中华传统故事,送去端午节的问候并共同祈福平安。

  此次云端活动分七个会场举行,山西龙诚青春创客村主会场和小井峪、长风西、下元、兴华、和平、神堂沟六个乡街的侨胞之家社区,共同开展“处方锦囊”缝制活动。

  山西省侨联秘书长、二级巡视员陈蕾,省侨联海外联谊部部长胡小平,太原市侨联主席魏建庭、副主席郑勇、班子成员张连发等应邀出席了活动。魏建庭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讲话,通过视频向各分会场的归侨侨眷和侨胞朋友们表达了祝愿。陈蕾宣布并启动了“端午佩香囊,云端送平安康”活动,为驻地归侨侨眷和海归、侨胞朋友送去了贺卡和平安香囊300余份。(完)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