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开艺术品天价的黑幕:达利作品75%是伪作?

2008年10月31日 15:03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揭开艺术品天价的黑幕

  [比利时]斯坦·劳里森斯

  达利是谁?达利是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达利与毕加索、马蒂斯一起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三位画家之一,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伦敦泰特美术馆、悉尼新威尔士美术馆都收藏有达利的作品,达利的一幅静物作品在西班牙卖出了250万美元的天价……然而,当有人告诉你,达利是个骗子,他的作品中有75%都是伪作,你相信吗?这些伪作都是达利晚年雇人制造的,你相信吗?也许你认为这是天方夜谭,然而这也许就是事实。《达利的骗局》,向世人披露了这些惊天内幕。本书作者曾是专售达利作品十年之久的画商。

  1

  事情是这么开始的。我那年22岁,在一家比利时奶酪厂工作。我既不是诗人也不唱歌,但我却写诗,而且把白天都耗费在地下冷藏库之后,夜里又在一个摇滚乐队里唱歌。我在地下冷藏库里干的是在爱芒特圆轮奶酪上打孔的活儿。有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是安特卫普《全景》周刊的编辑打来的。他见过我登台表演,还读过我写的诗。他打电话来想知道我是否有兴趣换个工作干干。我当然有兴趣。换了你难道不想吗?

  《全景》请我去当该周刊驻好莱坞的记者。为了增加发行量和卖掉更多的杂志,他们想出了个主意:在封面上登出目前最杰出的电影明星的大幅照片,这些明星包括相当年轻的阿尔·帕西诺、费伊·唐娜薇、罗伯特·雷德福德、芭芭拉·史翠姗、保罗·纽曼。我必须立即去好莱坞采访帕西诺呀唐娜薇这样的明星。对此你会有一秒钟的犹豫吗?我可没犹豫。我在爱芒特圆轮奶酪上打孔已经打够了。我马上中断了制奶酪行当,为自己签下了合同。

  《全景》没有必需的资金把我送到加利福尼亚。我们有了一个折衷方案。他们给我一张旧桌子、一把椅子、一部手动打字机、一摞过期的《多彩》和《好莱坞报道》杂志(事情发生在70年代早期,当时还没有互联网和Google搜索),再加上一把剪刀和一罐胶水,就要求我编写、虚构、捏造或幻想出那些采访报道,读起来得像是我一周里每天都跟银幕上的明星们喝酒吃饭。我并没有去好莱坞,在梅尔罗斯广场的游泳池边殚精竭虑,而是要在安特卫普陋巷里一间编辑办公室漏雨的屋顶下当牛做马。

  我很胜任这份新工作,几年间我编造“现场采访”,写了许多很有吸引力的封面故事。我看到自己印在杂志上的名字,显眼地冠以“本刊记者发自好莱坞的报道”,这个头衔令我心里乐滋滋的。有一个星期我编造了有关“科杰克”的报道,而前一个星期我刚刚虚构出对萨尔瓦多·达利的采访。虽说达利不是电影明星,但知名度却与科杰克平起平坐,脸上的须毛也要多几根。

  我是这样做的。我搜罗了艺术品展览目录、旧的《生活》画报、《巴黎竞赛画报》上的文章、路透社的电讯和二手艺术图书,突发奇想地产生了将达利置于好莱坞背景下的念头;我的文章说他正在那里帮沃尔特·迪斯尼制作有史以来最招人反感、最有伤风化的色情动画片——我就让读者这么相信了。这完全是虚构出来的假报道,是我全靠想象力编造出来的。达利的特写照片登在杂志封面上,模样挺迷人的,鼓着他那对金鱼一般的眼睛。他那著名的上了蜡的胡子,看上去也好得不能再好。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