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土地供应紧缩或催涨楼价 供大于求局面短期难变

2008年11月14日 18:00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随着楼市在去年底进入调整阶段,也导致土地市场的低迷,广州等大城市土地供应大幅减少,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不高,业内不少人士认为,低迷的土地供应将导致明后两年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减少,有可能因此而导致楼价上涨。

  调整计划显示信心不足

  11月10日,广州市宣布调整今年供地计划,供应土地从4平方公里调整为2.5平方公里,这2.5平方公里中,大约0.7平方公里的土地放在明年出让,所以今年商品住宅用地的供应总量在1.8平方公里左右。截至目前,今年广州共出让近63万平方米的住宅地,占原定2.5平方公里供应底线的25%左右,在今年余下的一个多月内,广州还将出让约1.2平方公里的住宅用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由于今年市场的复杂多变,今年前三季度投放土地是较为谨慎的,将注意力放在密切监测和评判市场动态上。

  这边厢宣布削减土地供应计划,那边厢又在密集推地。仅在12月2日,广州市将在一天之内集中卖八宗住宅用地,总用地面积49.7万平方米,等于全年供地计划的15%,这一天很可能成为广州土地市场的分水岭。就在大宗土地推出前,国土房管局宣布降低今年土地供应,无疑显示政府对完成推地计划信心不足。

  担忧未来开发量不足

  今年已推出的土地供应与往年相比大幅减少,加上政府减少供地量,不少业内人士担心会为未来几年的房价再度飙升埋下伏笔。“去年是面粉比面包贵,明年可能就是面粉稀缺,面包天价了”。有人甚至断言,今年房价的一波调整反而会对未来开发商的暴利形成支持,土地短缺的问题不解决,以后房价反弹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根据记者对全年已供应土地的调查发现,从土地供应的结构上来看,萝岗区及科学城的土地供应面积几乎占全年已供应面积的一半,中心城区的土地供应严重不足。这也预示着广州的房地产开发重点将逐步转移到次中心区域,中心城区的住宅供应量出现短缺。

  对此,广州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也表示,去年开发商疯狂拿地,是对房地产市场判断失误,房价下挫直接影响了开发商资金链,现在拿地将更加谨慎。有业内人士认为,因为房地产开发是有开发周期的,政府现在不推地或少推地,土地紧缺将导致未来的推货量减少,因此而推高房价。

  供大于求局面短期内仍难变

  对于“面粉”减少导致“面包”涨价的理论,也有人表示反对,认为土地效应未必会立刻出现。

  房地产专业人士陈真诚认为,土地供应的变化不会直接导致明后两年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减少。他表示,近几年房地产高热、房价高涨带动了大量房地产投资增加,大量的房地产开工或待开工建设供应大量增加,而房地产预期改变,消费者观望乃至弃购,使房地产销售困难,而且根据目前的房地产大势、房价走势来看,此轮房地产调整周期远未结束,消费者还将继续观望。

  “房地产面临严重的供大于求,不但存量很大,而且在从严的土地政策和从紧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政策作用下,今明两年甚至后年还将有大量项目开工上市,形成新的供应增量。而现在的存量和新开工形成的增量,恐怕近两年内还消化不了。”陈真诚认为,今明两年的房地产市场仍将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近几年,尤其去年以来,开发商手上拿着大量的土地未开发,恐怕近两年内也消化不了。”陈真诚判断,今明两年内恐怕都不会出现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减少从而拉高楼价的情况。(记者 陈齐)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