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女人弹"西迪基:我不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女人"

2008年12月03日 13:56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一个出身于巴基斯坦中产家庭、在美国顶尖高等院校接受多年教育的年轻女子,被美国执法部门认定为“基地”组织的重要成员,列入“七大恐怖要犯”名单。该女子及家人对此坚决否认,反而指控美国情报机构对其实施了长达5年的绑架,并将其投入阿富汗的秘密监狱审讯、折磨。德国媒体11月27日对此案进行了详细报道,指出了案件的诸多蹊跷。

  1.阿富汗的疑似“女人弹”

  今年7月17日傍晚,在距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不远的加兹尼市,做完礼拜的人们走出巴扎兹清真寺。很快,清真寺门口的一个女人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她身穿一件蓝色的“布卡”(阿富汗女性的传统服饰,包裹全身)坐在地上,拉着一个年约12岁的男孩,地上放着两个小包。没有谁认识这个女人,再加上当地不久前发生过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人们便怀疑她是一名“女人弹”,立即通知了警察。

  闻讯赶到的警方负责人叫加尼·汗。他曾经处理过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在自杀式袭击者引爆身上的炸弹前将其击毙。然而,加尼·汗这次没有下令部下开火。他对那个女人观察了一番,觉得不像是一名“人弹”,便与部下大着胆子走到那个女人旁边,要将她带走。面对警方的拘捕行动,那个女人反应激烈,用一种加尼·汗听不懂的语言不断高喊着什么。

  这时,清真寺附近一个店铺的店主挤进了人群,对加尼·汗说,那个女人是巴基斯坦人,坐到清真寺门口前,将一本巴基斯坦护照交给他,委托他将护照毁掉,而他根本不认识那个女人。店主还翻译了女人向警方高喊的话:“你们这些异教徒,不要碰我!”她说的是巴基斯坦的乌尔都语。

  加尼·汗将那个女人连同男孩一道带回警察局。他搜查了女人携带的两个小包,里面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些小塑料瓶子和文件。塑料瓶中装的是不明化学物质,文件上记载的是“极端敏感”的内容——如何制造“脏弹”、化学武器以及如何招募“圣战者”。加尼·汗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向上级报告。

  2.审讯室中发生了什么

  几十分钟后,女人护照上的名字被传真到了万里之外的美国首都华盛顿。在联邦调查局(FBI)总部,一名探员在“恐怖嫌疑重犯”的名单上找到了那个名字——阿菲娅·西迪基——近年来美国执法机构最想抓获的恐怖嫌疑人之一。

  当天夜间,一个来自喀布尔的反恐小组抵达加兹尼,负责审讯阿菲娅·西迪基,其中包括10至12名美军士兵。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警察描述说,审讯是在警局的一间小屋子中进行的,屋子中间挂着布帘子,西迪基和审讯人员分别坐在帘子两侧;一个美军士兵走向西迪基的时候,突然有人开了枪,西迪基的腹部被两颗子弹击中,血流如注。在场人员对她进行了紧急处理,随后将其转送到喀布尔附近的驻阿富汗美军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在那里,她接受了手术,幸运地活了下来。

  西迪基被枪击之前,审讯室中究竟发生了什么,至今还是一个谜。美方指控称,那名美军士兵走近西迪基的时候,他携带的一支M-4突击步枪突然被那个女人夺去,她娴熟地打开保险,冲审讯人员开了几枪,但没有击中目标。审讯室中的另外一名美军士兵“出于自卫”立即开火,击中了西迪基的腹部。

  然而,西迪基否认这种说法。她通过律师对外界表示,当时她突然在审讯室中晕了过去,不省人事,随后因为剧痛醒了过来,发现自己被子弹击中。

  8月初,伤势渐趋稳定的西迪基被押送至美国纽约。一个月后,纽约地区的联邦检察官对她提起诉讼,罪名是抢夺美军士兵武器并企图杀死审讯人员。

  3.顶尖高等院校的好学生

  阿菲娅·西迪基出生于1972年。在巴基斯坦,她的家庭属于典型的中产阶级:父亲是一名收入颇丰的外科医生,母亲是家庭主妇,一家人居住在卡拉奇的一座大宅子中,住宅前面有一个花园,里面点缀着喷泉。西迪基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他们都曾在美国接受教育。哥哥穆罕默德后来在休斯敦定居,是一名建筑师,姐姐法齐娅在波士顿最好的一家医院工作,是名神经科医生。

  上世纪90年代,西迪基也被父母送到美国读书。她先在休斯敦大学读了一年,然后转到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专业是生物学。在与她熟识的师生眼中,这是一个聪明且学习刻苦的好学生,每年都能获得上千美元的奖学金。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几年后,西迪基又进入位于波士顿的名校布兰代斯大学,攻读神经科学的博士学位。

  西迪基的博士学业尚未完成,父母便为她安排了婚姻。她的丈夫名叫阿姆贾德·汗,是卡拉奇的一名麻醉医师,父亲拥有一家规模不小的制药厂。在西迪基的父母看来,她与阿姆贾德·汗的结合可谓“门当户对”。两人很快在波士顿完婚,并在那里定居。据西迪基的姐姐法齐娅描述,阿姆贾德·汗是一个“不懂浪漫”的男人,经常对她大打出手,在西迪基生下两个孩子后依然如此。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西迪基带着两个孩子返回巴基斯坦生活,偶尔前往波士顿。第二年6月,她卖掉了波士顿的房产,彻底与美国的生活说“再见”。与此同时,她与丈夫的婚姻也走进了“死胡同”。尽管那时已经怀上了第三个孩子,但她还是决定与阿姆贾德·汗分居。

 [1] [2] [下一页]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