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陈凯歌谈《梅兰芳》:我的电影不卖“梅孟恋”

2008年12月03日 18: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大家这么支持《梅兰芳》,我很感动。

  今天我本不准备来,在公众场合,我不是一个善于言辞的人。

  这部电影肯定有很多缺点,希望大家多多批评。”

  昨日下午,3年来一直刻意回避媒体的陈凯歌亮相北京,率领黎明、章子怡、陈红、孙红雷、王学圻、余少群等主创参加《梅兰芳》全球首映礼。看着面有老态的陈凯歌凝眉说出上面这些话,在场媒体无人忍心再提《无极》。

  我拍《梅》没有戴着纸枷锁

  逃离媒体视线长达3年,可见《无极》伤陈凯歌多深。尽管昨日首映礼应景上演了几出精彩的京剧表演,仍不能让老戏迷陈凯歌开怀。

  陈凯歌说,他眼中的梅兰芳,是一个在国家遇到困难、战争、异族侵略时,能与国家、民族共同担当的英雄。而电影《梅兰芳》会让观众感觉温暖,“陪你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看到台下坐着梅兰芳之子、“九爷”梅葆玖,立刻有记者问陈凯歌拍摄《梅兰芳》时,头上有没有顶着“纸枷锁”,处处受制。陈凯歌说:“梅葆玖先生对我没限制,但我对自己有限制。反而是他的态度越开放,我越觉得要对得起他。所以,虽然黎明和章子怡演得很好,我却不能把孟梅恋当作电影的主线。这是我做人的原则。当然,你若想拍一个名人的人生,不可能没有任何限制。”

  由于电影和历史有较大出入,对于影片公映后可能引发的“较真”,陈凯歌表示已有心理准备。

  刻意冷落青年梅兰芳

  有记者质疑陈凯歌没有刻画出梅兰芳的个性,他说,“男人皆欲娶为妻,女人皆欲嫁作妇”,梅兰芳先生就是这样的人。所以他愿意耗时3年,将梅兰芳波澜壮阔的一生搬上大银幕。

  对汉剧演员出身的余少群,陈凯歌赞赏有加:“他是个谦逊的孩子,这证实了京剧的魅力。英达说,看到少群上了妆,心里有个奇怪的感觉,就是明知他是个男的,可又觉得他扮成女的更有意思。”陈凯歌说,这就是旦角的魅力,“人人语中无,人人意中有”。但陈凯歌强调,余少群以后要想有更好的发展,现在就不能得到太多荣誉,“这不利于他的成长。”

  四问《梅兰芳》

  一问:黎明赢了还是输了?

  黎明演的中年梅兰芳,被评价为面无表情、呆滞无神,是《梅兰芳》的一大败笔。

  对此,黎明回应淡然:“由我扮演梅兰芳肯定有很多局限,但现在我必须相信,我来演是对的。至于演得好不好,观众有自己的评价。希望大家能淡然地看这部电影。”被问是否觉得余少群等人锋芒过露,黎明脸上仍是波澜不惊,“戏份都是导演安排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光芒。”

  陈凯歌、陈红、孙红雷在采访中均力挺黎明,称中年梅兰芳因性格限制,情绪少有波动,比毫无顾忌的青年梅兰芳更难塑造。陈凯歌强调说:“我们不能违背梅兰芳在生活中的基本气质,黎明对梅兰芳气质的分寸拿捏非常准确。”

  二问:“孟小冬”自立门户?

  章子怡说,在陈凯歌找她演《梅兰芳》之前,她就迷上孟小冬,有为其拍摄传记的想法。没想到,陈凯歌在同一时间找她出演《梅兰芳》里的孟小冬,“太巧了。”

  为何钟情孟小冬?章子怡说:“看了她的资料,慢慢和她融为一体,感觉很奇妙。”章子怡发现将照片里的孟,35岁以后没有笑过,“这背后有太多的传奇和值得探讨的话题。”

  三问:孟梅恋为何与史实不符?

  电影中,梅兰芳和孟小冬“发乎情,止乎礼”,连手都没有拖过,这显然和史料不符。

  章子怡坦言:“电影是说梅兰芳的一生经历,有些东西只能点到为止。”对于孟梅恋,章子怡说,当时梅正过着“被绑架的人生”,孟的出现有“来解救他”的感觉。

  身为导演,陈凯歌也阐述了自己为何如此处理孟梅恋。“孟是梅的知音,我想把他们的感情拍得很干净。历史资料我都了解,但不想用那个方法去拍。”

  四问:孙红雷“疯魔”了?

  电影中,执拗的邱如白抢走梅兰芳不少风采,昨日的发布会上,孙红雷似乎把戏中的疯魔劲延续到了生活里。

  主持人介绍孙红雷时,客套问了一句,“是不是瘦了?”孙红雷居然认真地答道:“嗯,想梅兰芳想的。”听说有人将邱如白与程蝶衣相提并论,孙红雷动情地说:“你们说我是程蝶衣,或者说邱如白是程蝶衣,都不为过。"

  有记者问孙红雷如何看邱如白的言行引发笑场时,他严肃地说:“只能说这个人太不入世了。我看的时候也笑了,觉得这人怎么这么‘二’啊!我还有一种奇怪的感觉,觉得那不是我演的,我没有他那么干净。”

  不久前,孙红雷在接受采访时大骂中国女演员素质低,引发网友热议。昨日他继续抨击娱乐圈,“《梅兰芳》演的就是现在的娱乐圈,是一部教科书。你们都去看看啊,娱乐圈是个什么样的大染缸!我建议,全世界的演员都来看看这部电影,对号入座,找找自己的影子。还有,观众不是最喜欢看大明星的隐私吗,电影里都有!”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