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数万蜜蜂被喷药死亡 养蜂人四处奔波艰难维权

2008年12月09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湖州12月5日电(记者鲁子牛 见习记者 古其铮)为了生活,四处漂泊,浙江一蜂农与蜜蜂相依为命二十年,但万万没有想到,跟随自己闯荡大江南北的数万蜜蜂被喷药死亡,损失达近十万元,时隔六十余日仍无结果。

  蚊子药喷死数万蜜蜂

  养蜂人毛师傅是浙江衢州江山人。每年伴随着各地花开,毛师傅都要沿着固定的路线在全国各地养蜂,包括浙江、江苏、安徽、山东、北京、内蒙古等地。

  浙江安吉是著名的“中国竹乡”,也是毛师傅每年养蜂的所到的场所之一。每年9月来安吉养蜂至12月,毛师傅已经历了九个年头,一直没有发生过什么不愉快的事情。但今年“十一”期间发生的事情却让毛师傅至今寝食难安。

  今年9月份,毛师傅转到湖州安吉良朋镇的乌泥坑村,但没有想到,伴随自己闯荡大江南北的160箱蜜蜂如今已所剩无几。

  2008年10月1日,毛根洪发现蜜蜂大量的死亡,毛本人认为有中毒迹象,急忙找来同行共同确诊、分析寻找中毒源,离家200米远处的王秀英竹丝厂门口有大量蜜蜂死亡。毛根洪和他的同行走进院里看很多的蜜蜂已聚集瘫痪在竹场地上。此时惨景触目惊心,毛根洪和他的同行们及时与王某交涉,同时,又动员同行到别处查找毒缘。经同行认真细致检查后,其它地方没有出现有毒源。而来之全国的各地几十位同行的蜜蜂也没发现中毒现象。同行们一致确定毒源仅这一处。

  据毛师傅说, 10月1日天气炎热,经过太阳曝晒,丝竹厂的竹沫出现竹油,竹油吸引了大量蜜蜂来丝竹厂,厂里的人在厂里喷了农药,导致了蜜蜂死亡。“蜜蜂是很脆弱的动物,喷了农药,有的当场就死了,没死的,将农药带回蜂箱,结果慢慢的都死了。”

  事情发生后,毛师傅的160箱蜜蜂中有八成死亡,直接经济损失六万元,并且随着蜜蜂持续死亡,损失进一步扩大。

  四处奔波艰难维权

  蜜蜂死亡之后,毛师傅曾多次到丝竹厂交涉,但双方就蜜蜂死亡问题分歧很大,至今未果。

  据毛师傅说,得知蜜蜂死亡和丝竹厂有关后,因和丝竹厂老板哥哥关系较好,他曾联系到老板的哥哥帮忙交涉,但同样没有结果。

  在双方就此事沟通时,毛师傅与丝竹厂里的工作人员成发生过摩擦,工厂内一工作人员曾明确表示:“打药是打毛竹上的。蜜蜂咬人了,每个人都咬了!”

  沟通时,在丝竹厂内,王秀英拿出了喷洒的药瓶时说,“我打竹丝里蚂蚁,不是打你的蜜蜂,但身边的工人插嘴说我们都被蜜蜂蛰了,所以要喷药的”。毛根洪拿着王秀英递过来的药瓶看了看是“神毛腿”,毛根洪同王秀英说,‘你不要再打了,再打,我的蜜蜂就没有了’。

  当地媒体曾于10月7日报道了此事,但毛师傅告诉记者,虽然媒体报道了此事,但是此事仍无法解决。

  为此,毛师傅曾数次来到浙江省杭州市,寻求有关部门帮助,毛师傅曾向农业部门、公安部门反映情况。

 [1] [2] [下一页]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