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支农支教大学生竞选村官再落败:不希望悲壮回城

2008年12月24日 10:15 来源:陕西新闻网-华商报 发表评论

  3年前,西北政法学院大二学生马永红休学一年,回到农村支农支教,并参加了村委会主任竞选,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人称之为“马永红现象”,更被誉为“大学生中的理想主义者”。

  3年后的昨日(12月23日),上次竞选失利的马永红再次参加洛南县麻坪镇合兴村村委会换届选举,但再次落选。

  虽然两次参加竞选失败,但是,合兴村的选举,因为有马永红的参与而备受瞩目。

  12月22日,合兴村的冬夜,静谧凄寒。几颗点缀苍穹的星星,闪烁的光芒仿佛也是幽冷的。

  马永红走在崎岖的山路上,脚步的轻快表达着内心的激情。在这样一个寂静寒冷的山村之夜,他已经走访了6家农户,表达自己的想法,争取这些农户能为自己投上宝贵的一票。

  这个24岁的青年,已经大学毕业6个月了。他还是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合兴村,试图完成3年前的承诺——继续竞选村委会主任。

  3年前的选举一波三折

  2005年夏,21岁的西北政法学院(现为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边防管理专业二年级学生马永红,策划发起旨在改变地方贫困落后面貌的“大学生反哺农村工程”,并休学一年回本村支农支教的举动曾经引起过广泛关注,相当多的人为这个青年学子对农村的一片赤子情怀深深感动。

  那一年的冬天,马永红参加本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并竞选村委会主任之举,勇敢地站在了风口浪尖。

  选举过程一波三折,由于此前一个月马永红已经把户口从西安迁回了合兴村,所以在进行选民登记时选委会确认了马永红的选民资格,此后合兴村数百名村民联名提名马永红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选委会却以马永红属非农业户口为由取消了马永红的候选人资格,同时取消其选民资格。

  11月6日,为追讨选民资格和候选人资格,马永红向洛南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县人民法院于11月10日开庭审理此案,经过6小时的庭审,审判长当庭宣判:确认马永红具有洛南县麻坪镇合兴村第六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选民资格。

  11月12日,洛南县麻坪镇合兴村第六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大会按照原定计划举行。马永红得了126票,正式候选人何刚得了148票,另一名候选人薛某得了10票。另外出现了7张废票、2张弃权票和45张“无法认定”票。

  11月21日,在洛南县民政局、麻坪镇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的参与下,选委会对这45张选票重新认定,最终认定5张票属何刚、15张属马永红。因无人票数过半,这次选举无效。

  11月29日,合兴村又举行了第二次选举。这一次,马永红落选,他只得了147票。作为正式候选人的前任村委会主任何刚得了296票,再次当选村委会主任。

  3年后再参加选举

  马永红的事迹经过媒体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甚至有人称之为“马永红现象”。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当代著名学者钱理群认为:“本世纪初的大学生中出现了一批理想主义的学生,主要是青年志愿者,马永红是其中之一。他的理想主义表现得比较突出和极端,但他不是孤立的。现在的大学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信仰的缺失,这是新一代年轻人的新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也要靠他们自己,马永红的做法可以说似乎是尝试解决这种问题的一个努力。”

  “三农”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说:“我一方面很为马永红的支农抱负和艰苦奋斗所感动;另一方面也确实对他有点担心,作为大学生休学支农项目的指导者,我们对这个年轻人关心不足,指导不力。实事求是地看,年轻学生到村里去的时间短,不可能了解征地、农民负担等这些表面矛盾背后的复杂问题,他们应该以调查研究和了解情况为主,支农支教,能帮助的就帮助,比如农民夜校这样属于改良型的工作都可以做,不能帮助的事情就不要随意参与,凡是属于矛盾性的工作一概不许做。”

  3年前的那次选举,对21岁的马永红来说打击似乎不小。“当晚,在离开村子的路上我哭了,我对自己说以后再也不回村做事情了。当时我想,做一件好事怎么就这么难?”马永红曾这样告诉记者。

  当然,后来的事实证明这只不过是年轻人一时的激愤之语。马永红此后还是在村子里积极支农支教,开展新农村实验。他发起了以“红色青年带动灰色青年进行思想革命,并且为了理想而采取积极的行动”为宗旨的中国青年行动,提出以潜力巨大的西北地区为总的试验场,打造一批农联队,开拓若干个试验基地,重建若干农民协会,实现农协和学校合一,发展农村精神文化,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开展内部资金互助等。2006年在洛南主持召开全国性的新农村建设交流会。2007年5月,为了进一步推动自己的改革实践,他在试验区注册了由大学生成立的将支农和创业相结合的组织——洛南县大学生支农创业中心。

  3年后的今天,曾经在竞选中失败过的马永红又回来了,仍然紧盯着村委会换届选举。

  “我需要这个平台”

  2008年12月20日清晨,马永红一觉醒来就说:“昨晚梦见选举,天上掉下来一张选票,我和对手跑上去就抢,谁也不说话,都有些穷凶极恶。”说完,他自己也觉得有点好笑,哈哈大笑起来。

  从今年年初,马永红就开始计划参加今年的换届选举了。他早早地就把换届选举写进了自己的2008年个人计划中。

  记者印象中一向比较高调的马永红认为,自己在支农工作中的努力和付出是卓有成效的。这三年以来,他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合兴村组织了不下10次不少于200人的大学生志愿者给孩子们支教,同样依托农协会开展化肥种子的统购活动不下5次,直接为全村乡亲们节省支出将近1万元,而当年免费发给乡亲们种植的核桃树有的已经开始结果,它所产生的效益也完全可以期待……

  更令他欣慰的是:“在这三年的接触中,我终于在村子里培养了不到10个完全理解我思想的人。”

  为什么又回来参加这次选举呢?马永红认为这次参与村主任竞选对自己来说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重要到就像高中考大学一样,重要到就像谈恋爱结婚一样”。首先这关系到洛南试验区包括本村的工作是否继续的问题,进而关系到自己发起的整个青年中国行动后面十二年如何发展的问题,当然也就直接影响到个人理想的实现问题。“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有很多想法并且敢于实践的人,也是一个注重人生价值愿意为社会奉献的人,但是首先我必须要有一个平台,我现在还年轻,那么就从最小的平台开始做起吧。”

  不希望“豪情支农,悲壮回城”

  这一次竞选村主任,马永红一上来就表现出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他不希望自己“豪情支农,悲壮回城”。

  “上一次选举我非常注重过程,但这一次我更注重结果。”马永红说,他觉得自己“应该更加的灵活,只要不违法不违规不触及道德底线,那么一切可以尝试的方法我都可以去尝试。在选举动员和实施方法上我都会更加的积极和主动。”

  这些“可以尝试的方法”包括,为了和广大村民搞好关系,他居然也买了烟,进门聊天时就给人发烟。这种“浅薄”的举动,在以前对他来说是不可思议的,甚至是要唾弃的。而今,自己竟然做出来了。他自嘲:“我变得世俗了!”

  马永红采取的最“厉害”的竞选手段是寻找和攻击对手的弱点,因为从一开始就将前任村主任当做了最强劲的对手,在竞选之初,马永红写了大量的举报信,向有关部门反映他认定的所谓前任村主任“违法乱纪事”,并且引起了纪检部门的关注,其中他们所反映的前任村主任超占宅基地一事已经得到处理,当事人被处罚3600元。

  在全面推介自己的同时贬低对手,这是马永红在三年前那次选举中没有用或者不屑用的手段。

  而这次,马永红甚至在竞选之初就发出警告:“如果因为镇政府或者村选委会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流动票、委托票、指定候选人等)导致选举明显不公平不民主时,我们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其积极予以揭露并且与之进行坚决斗争,斗争的方式包括法律诉讼、媒体监督、逐级上访和不承认不合作等,即便最后违法违规结果依然无法得到纠正,那么我们也要使得对方为其行为付出一定的代价。”

  更重要的是,马永红发动了自己支农积累下的人际关系网络,发起了对本届村委会选举的冲锋,其中包括上层路线。这样做的结果是,他意外地发现,来自县、镇上的助力和期待也多了起来。“这是我最后一次主动参加村主任竞选,如果成功我将继续并扩大自己在村里服务的范围和内容,如果失败那么我将会调整自己的思路,重新寻找其他更适合我做事的地方,此后将永不直接参与村庄集体活动。”他说。

  经过3年的锻炼和成长,马永红变得“成熟”了,多了些“斗争的艺术”,多了面对现实的勇气和手段。然而这种成熟给人的感觉却是,他身上理想主义者的色彩淡了许多。

  “这个人有严重的思想洁癖。”3年前,有人曾经这样评价马永红。但现在,这个评价似乎不那么合适了。

 [1] [2] [下一页]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