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欲改变农民命运的实验(目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新闻周刊》:欲改变农民命运的实验(目录)
2009年03月04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期封面故事是试图改变中国农民命运的成都实验。

  5年前,当城乡差距越拉越大,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呼声日高时,地处“天府之国”的成都悄悄展开了一场“城乡一体化”改革。在政府的强力推进下,改革者希望通过土地流转、农村社会保障、基层治理进而到农村产权等一系列变革试验,找到一条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农村现代化的普适路径。五年之后的成都,改革渐入深水区,新兴的农村小区和成片的“农庄”开始点缀古老的温江平原。今年的“两会”已经开幕,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撰文指出,当前有六大改革任务,而破除城乡二元体制改革被他列在六项改革的首位。

  “成都实验”的核心,就是破除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持续近60年的城乡二元结构,让7亿2千多万农民兄弟姐妹获得和城镇居民同等的生存和发展权利。

  我们期待,通过成都的努力,以及中国其他一切有志有智者的努力,影响中国社会近60年的城乡两元结构会得到根本的破除。生为农民之悲哀或将变成生为农民之幸福。占中国人口总数54%以上的农民将享有和城镇居民一样的权利、发展机会和生命尊严。

  请看本期封面。

  全球经济尚无复苏迹象,中国政府拟以巨额财政投入家电下乡活动,进而刺激农村消费,这是继国家对农民实行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后,首次对农民在消费领域进行的直补。

  2月27日,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刘海泉表示,2009年财政投入200亿元补贴家电下乡,预期可拉动1500多亿元的农村消费。远期更为宏大的计划是,未来四年要在全国销售家电6亿台(件),拉动国内消费约16000亿元。

  计划能否如愿?这需要权衡农村消费能力和家电下乡的利益分层。

  本期经济关注家电下乡。

  麻生内阁一直处在动摇之中。在国内政局不稳定的时候,日本政治家希望把国民的视线转移到国外,通过外交上的努力来提升民众对内阁的信赖。

  正因为如此,麻生太郎为了能和美国新总统奥巴马见上一个小时,飞了一万多公里亲赴美国,然后又派外务大臣来中国,探讨访华的可能性,今后的外交日程也排得满满的。但同时,和麻生太郎谈国内政治经济问题一样,他在外交上的“新作为”,却引发了更多的冲突和批评。

  本期天下请看麻生政权的夕阳外交。

  相对于中国400万白血病患儿家庭来说,李贵树是幸运的。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下,他的家庭得到了上至共和国总理下至慈善人士的援手。受制于中国社会福利的发展现状,对小李瑞的救治尚不能成为一个可广泛复制的样本,但从当地政府试图借此设立大病儿童救助机制的规划中,我们已经看到了一颗石子荡起的涟漪。

  本期特稿请看当农民李贵树遇见总理温家宝。

  近日,学者李辉在北京某媒体发文,质疑一直以来被称为“国学大师”的文怀沙存在年龄造假、文革时期入狱原因造假以及学术水准低下等三重问题。一时引起轩然大波。

  事后,文怀沙发出书面声明予以解释,但并未做出针对性回应。其“国学大师”的名号成为这次风波中的敏感词,也因这个意外事件开始动摇。

  文怀沙如何走上“大师”的神坛?在神坛之上,又有多少利益链条?这些“不为人知”因为这个风波而逐渐浮出水面。

  本期文化关注文怀沙:“国学大师”是怎样出世的。

  2007年,北京嘉信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春季拍卖会上,一幅题为《你追我赶》的油画引起媒体的关注。《北京日报》报道此画时,在标题中使用了“惊现”一词。

  这幅由李泽浩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的油画,有着一段特殊的背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很多都能回想起当年此画引起的轩然大波。

  本期往事请看黑话风波。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10期目录

  时事

  22 政协提案聚焦危机应对

  封面

  24 试图改变中国农民命运的成都实验

  26 成都 求解农村“未来之路”

  31 成都 农村产权改革始末

  36 议事会 逼出来的民主试验

  39 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工

  42 “破解城乡分治,首先要从体制上解决”

  经济

  48 “家电下乡”能否启动农村消费?

  天下

  50 麻生政权的夕阳外交

  52 “欧洲与中国关系充满希望”

  特稿

  55 生死邂逅 当农民李贵树遇见总理温家宝

  科学·健康

  60 电子香烟无害?

  文化

  63 体育·北京探求后奥运出路

  65 文化·文怀沙 “国学大师”是怎样出世的

  67 文化·“国学大师”的经营之道

  69 文化·朱大可:这是一 次文坛的“清理门户”行动

  70 电影·《入殓师》:闪耀于泡沫破裂时

  72 戏剧·邹静之 我期望能配得上我的痛苦

  74 《操场》的高度

  往事

  75 “黑画”风波

  专栏

  82 美国将重提人权外交

  83 以爱的名义卷入罪责

【编辑:王忠海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