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龙顶:致力于打造中国针型绿茶第一品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开化龙顶:致力于打造中国针型绿茶第一品牌
2009年03月24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开化3月24日电(记者 童静宜)“钱江源头水,开化龙顶茶”, 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开化龙顶”开茶节期间,开化县委副书记、“开化龙顶”产业化领导小组组长徐建华表示,“今后,我们将把开化龙顶茶打造成中国针型绿茶第一品牌。”

  开化龙顶茶是浙江省名牌产品、浙江省十大名茶之一,优质龙顶茶外形紧直挺秀,翠绿披毫;汤色呈杏绿,清澈、明亮;香气馥郁持久,回味甘甜;叶底肥嫩、匀齐、成朵,泡开后坚在杯中,因此,在上海、北京等大中城市,消费者往往把“开化龙顶”茶称作“开化针”,或“海底森林”。

  “‘开化龙顶’茶具有打造中国针型绿茶第一品牌的基础和优势”,徐建华告诉中新社记者,开化县地处中国绿茶“金三角”地区,是钱塘江源头。这里 “晴天遍地雾,阴雨满山云”,年平均雾日达到120天以上,日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漫射光多,土壤植被、水源涵养丰富,对茶树生长极为有利。在这样的气候中生长的茶叶持嫩性强,含咖啡碱、芳香物质、氨基酸、茶多酚等有效成分较多,孕育出的“开化龙顶”茶品质优异。

  “过去十年,开化历届县委县政府全力实施名茶名牌战略,开化龙顶品牌知名度高。”据徐建华介绍,自1998年以来,开化县历届政府坚持不懈大力实施名茶名牌战略,统一品牌、统一宣传、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包装,将原有的12个茶叶商标统一为“开化龙顶”,形成合力,以区域优势抱团参与市场竞争。十年来,在县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利用各种方式宣传“开化龙顶“品牌,并制订实施国内第一个名茶强制性地方标准。

  2008年初,为进一步确立‘开化龙顶’的法律地位,有效地运用和保护‘开化龙顶’这块金字招牌,开化县正式启动了‘开化龙顶’证明商标申报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开化龙顶’证明商标于 2009年1月21日在国家工商总局成功获注,‘开化龙顶’有了法律保障。”徐建华表示。

  据悉,开化县还成立了“开化龙顶”产业化领导小组、开化龙顶品牌管理委员会、开化龙顶名茶协会等职能组织,共同经营管理“开化龙顶”品牌。

  据徐建华介绍,目前,开化县已培育了一大批产、加、销专业队伍,名茶专业村占开化县行政村的30%,茶叶生产从事人员占农业人口的1/6,400多座名茶加工厂,147家连锁店和600多家销售“窗口”,产业基础扎实。

  十年来,“开化龙顶”茶年产量翻了近三番,年销售额翻了四番,累计达到14.6亿元。2008年,开化茶产业产值4.15亿,其中名优茶产量达到1324吨,产值2.41亿元。

  如今“开化龙顶”茶市场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从1998年起批量出口欧盟,远销德国、法国、日本、摩洛哥等国家。

  “独特的地理环境,优良的茶叶品质,以及持续实施的名茶名牌战略,我们有理由相信,‘开化龙顶’一定能打造成中国针型绿茶第一品牌。”徐建华信心满满。(完)

【编辑:张哉麟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