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15期:医改定音(目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15期:医改定音(目录)
2009年04月08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期封面故事是医改定音。

  4月6日,新医改方案最终公布。这个方案既强调了政府主导的色彩,也给予市场微观主体以一定的空间。使得此前对于医改市场化还是政府主导间的争论,暂时划上了一个句号。

  但在私人资本介入程度等方面并不清晰的表述、在改善“以药养医”方面的缺少建树,也许意味着,已经定调的新医改方案,在未来的实施过程中,仍然要接受来自现实的进一步检验。

  2005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课题组研究报告得出“我国医改基本不成功”的结论。自此之后,经过十几套方案起草、上百次修改,从“四梁八柱”到“收支两条线”……医改方案一再反复,并最终在一些争议较大的内容上作出了修改。

  2008年10月14日,《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发布,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在之后的5个月内,各个不同的利益主体,对于医改方案的市场化还是回归计划的走向,展开了激烈博弈。

  关注医改“破局”背后,本期封面:医改定音。

  G20峰会已经落幕,中美货币之争、IMF权力再分配、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中国如何试图在国际上发出更大声音?本期时事新动展示:G20:中美欧合纵连横。

  一衣带水的两个村落,1死6伤。三天内,镇政府、派出所、宾馆被烧,十余车辆被毁。当地已经连续12天驻扎警力。这背后既有优越者和失落者的对抗,也有乡村矛盾寻求回应和发泄的信号。本期社会致力于还原那里的完整真相:海南感城械斗事件。

  朝鲜坚定地宣布,本国卫星已经成功进入轨道。美韩日俄却先后表示:没有确认到朝鲜的发射物在绕地轨道上飞行。在过去的几周里,朝鲜发射的是卫星还是导弹、是否发射成功……各方说法一再相左。朝鲜试射怎样危及日本?是否会牵动地区局势的变化?本期天下聚焦东亚:一场事先张扬的危机。

  面对低迷不振的楼市,地方政府急了。一纸红头文件制定具体考核办法,要求副科级以上干部替开发商卖房。“潍坊市最穷的寒亭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出名过。”地方政府何以出台这一举措?本期经济:山东潍坊:“百官卖房”的台前幕后。

  上网搜索一下,你会发现,捐卵网站很多,这些网站会给予捐卵者从几千到上万不等的人民币补偿。而且,几乎每个网站都宣称捐卵本身对妇女身体无害。而事实上,或许这一举动的潜在健康风险比想象中要大。关注本期科学:捐卵真的安全吗?

  申请世界遗产成功后,福建土楼里的居民们面临着意想不到的“牢狱之灾”。到底是应该获得更大比例的门票收入,还是应该努力发展副业?围绕土楼展开的利益之争,村民们和地方政府的愿望无疑相去甚远。本期特稿:世遗成了“祸根”?

  一直以来,人们不断地从她的作品中解读和猜测她本人的模样。所以把小说不当小说来读,这差不多是《小团圆》如今之所以未售先火的原因。这本书和《今生今世》最大的差别,一个是小说,一个是回忆录,说不上哪个更真实,却是两个人对一段情分明的态度。本期专题试图寻找:关于张爱玲的“真实拼图”。

  开机数达10万册,到现在为止,此书已经加印了8次,总印数已经达到47万册。以10%的版税计算,这本售价29.8元的畅销书给5位作者带来的收入达140万。爱国主义大旗的背后,没有说出口的目的是什么?本期文化:《中国不高兴》:一笔民族主义的生意。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15期目录

  时事

  18 G20:中美欧合纵连横

  封面

  21 医改定音

  22 新医改的最后博弈

  29 医改专家看牙记

  31 医改的关键是释放社会的活力

  社会

  34 海南感城械斗事件

  天下

  39 一场事先张扬的危机

  经济

  44 山东潍坊:“百官卖房”的台前幕后

  46 社保改革又遇“退保”潮

  科学

  50 健康·捐卵真的安全吗?

  52 心理·自杀动力之源

  特稿

  54 世遗成了“祸根”?

  论坛

  60 如何帮助中国外贸走出下滑困境?

  专题

  62 张爱玲的“真实拼图”

  63 《小团圆》的60年命运流转

  67 一本书与一段缘

  68 最关键的那块“拼图”

  70 半个多世纪的传奇

  文化

  72 出版·《中国不高兴》:一笔民族主义的生意

  76 文化·国家大剧院首修

  专栏

  82 先保护穷人还是富人

  83 游客们的教养

【编辑:王忠海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