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百天政绩能否及格? 美国民众给新总统打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百天政绩能否及格? 美国民众给新总统打分
2009年04月26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6日电 下周三(4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任将满一百天。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刊登文章称,按以往的惯例,政治评论家和媒体都会隆重其事,给他发出第一份成绩单。

  文章指出,自从罗斯福新政以来,总统上任百日都是一个里程碑,民间将根据他这三个多月的表现,对新总统进行评估。

  奥巴马打着改革旗号进入白宫和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上台。国内舆论和民众普遍对他的新政寄以厚望。作为总统,他有没有实现竞选诺言?所实行的改革又改变了什么?最关键的是,他的改革有没有把美国从金融危机中解救出来?

  奥巴马深知这一点。在就职典礼之后的这些日子里,他马不停蹄对内政外交的各个主要领域展开了凌厉的行动。

  媒体这几天纷纷撰文总结奥巴马的政绩。支持他的人赞扬他在短短三个月内,提出多项让人眼花缭乱、耳目一新的措施。

  《洛杉矶时报》指出,奥巴马已下令关闭关塔纳摩监狱,定下从伊拉克撤军时间表,让女性起诉职业歧视更为容易,放松对干细胞研究的限制,扩大对数百万儿童的健保,开除了通用汽车主管,放弃单边主义,重视与盟国合作,同伊斯兰教世界开始接触,开始缓和同古巴的关系,出访加拿大,欧洲,土耳其和拉美,并划出大片联邦自然保护区。

  《考克斯报系》记者狄朋说,奥巴马已结束使用酷刑,关闭声名狼藉的关塔纳摩监狱,即将结束美国在伊拉克的战斗任务,修订阿富汗政策,放宽美国对古巴的政策,他推动交通现代化政策,重新启动移民条例的改革,恢复政府对科学的尊重,重新履行环保政策并承认地球变暖的事实。

  奥巴马最为人称道的是在外交上远离布什年代的单边主义,逐渐转到多边主义和讲究合作对话的温和立场。

  《洛杉矶时报》记者巴拉巴克说,奥巴马对国人的承诺正在一步一步实现,起码他已履行了竞选诺言的头期承诺,包括让中等阶层享有永久扣税和着手整顿健保系统等。

  就像他的前任一样,奥巴马的政绩往往是以罗斯福总统为标准来衡量。

  华盛顿美利坚大学历史学者莱特曼说,人民可吹毛求疵牢骚满腹,但只有回溯到罗斯福时代才能看到一位新总统能拿出这么多东西。

  但批评他的人却说奥巴马好高骛远操之过急。一些批评人士和专家担心,奥巴马试图在太短的时间完成太多的任务。某些批评人士则诟病他的刺激经济方案缺乏细节,徒具形式。

  其他批评包括他上任后时常立场摇摆,违背自己的承诺,威望受损,例如他竞选时承诺上任16个月便从伊拉克撤军,现在却将时间表延长为19个月,还说约有三分之一驻军会留下,也有人批评他的变革力度不如预期,如在处理AIG花红事件中被普遍认为对华尔街的精英太过纵容。

  奥巴马也改变不了华府官场党同伐异的文化,例如800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共和党众议员没有一票赞成。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