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19期:六年大考(目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19期:六年大考(目录)
2009年05月13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期封面故事是六年大考。

  从SARS到甲型H1N1。

  引起全球恐慌的甲型H1N1病毒,终于侵入中国内地。

  它附着在中国籍乘客“包某某”体内,搭载从东京飞来的航班,来到了北京。此后,川航3U8882又将其带到1700公里之外的成都。

  2009年5月11日中午12时,中国卫生部确认:包某某感染了甲型H1N1病毒。

  预演变成了现实。此前,在北京地坛医院、佑安医院,以及诸多医疗单位如临大敌,针对处理此次流感疫情的演习频繁进行。这是继SARS之后,中国卫生体系面临的最大考验——包括防、控,以及敏感的信息公开。

  6年前的SARS,让毫无准备的中国付出了惨痛代价。2009年,面对同样是发于春夏之交的疫情威胁,我们能否交出一份满意的考卷?

  请看本期封面。

  自1950年代末始,世界上越来越多的资源城市走上转型之路,从德国的鲁尔工业区到英国的威尔士地区,从法国的洛林地区到日本的九州,概莫能外。

  中国共有118座资源枯竭型城市,涉及总人口1.54亿。

  2007年10月15日,“帮助资源枯竭地区实现经济转型”这14个字首次出现在中共十七大政治报告中,几十个深陷枯竭困境的城市开始尝试转型。

  2008年3月17日,国务院公布首批12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2009年3月,再次公布第二批32个资源枯竭城市。

  越来越多的资源枯竭型城市走进公众视野,转型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数十个大小城市的命运,更关涉中国未来几十年的资源战略、经济前景。

  请看本期特别报道:那些城市艰难转身。

  砖头——这一普通建筑材料,在政府的好意、市场驱动的复杂作用下,震后价格一路飙升,已经成为灾区物价的风向标

  本期社会报道通过砖头这一标志性建材,透视四川灾区重建中的问题。

  5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与到访的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进行了会谈。这是奥巴马自上任以来首次与巴阿两国举行三边会谈,标志着奥巴马的“阿富-巴”(Af-Pak)计划开始实施。奥巴马赌局在缓缓开盘。

  本期国际,请看美国的新战争。

  以“安全至上”为投资原则的全国社保基金,目前正遭遇和中国1亿股民同样的烦恼。2008年股市暴跌,全国社保基金6000亿资产随之缩水6.79%,亏损额高达394亿元。

  本期经济,追问全国社保基金为何巨亏。

  作为流传最广的中国原创小提琴协奏曲,在50年前的5月27日,《梁祝》首演于上海。它的创作者、当时还在上海音乐学院就读的陈钢(24岁)和何占豪(26岁),以及演奏者俞丽拿(18岁),他们半世纪的命运从此与这部乐曲紧密相连。

  本期文化,请看50年“话蝶”。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19期目录

  时事

  20 政府信息公开诉讼尴尬

  封面

  23 从SARS到甲型H1N1 六年大考

  24 中国内地初疫

  26 大敌当前:北京地坛医院“演习”全记录

  28 逃离疫城

  31 疫情背后的外交斡旋

  34 从SARS到甲型H1N1,中国疾控体系升级

  36 从1918到2009:悲剧不再

  社会

  38 疯狂的砖头

  40 这年,心愿一一实现

  特别报道

  44 那些城市艰难转身

  45 “申枯”与资源型城市的未来

  48 阜新最后的“稻草”

  52 景德镇:非典型枯竭

  56 毕尔巴鄂:一座城市的新生

  天下

  58 美国的新战争

  60 卢武铉:“韩版陈水扁”

  经济

  62 全国社保基金为何巨亏?

  科学·健康

  64 烤瓷牙真的不安全吗?

  文化专题

  68 50年“话蝶”

  68 拥抱《梁祝》

  70 《梁祝》的尴尬

  72 戏剧·欧洲歌剧的“中国式”嫁接

  74 体育·杨威退役打破惯例

  76 体育·棋侠仙去

  往事

  78 拆城诀

  专栏

  82 电影是危险的

  83 我们如何关心战争中的人性

【编辑:王忠海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