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龟"的回国感悟:勿将身份看太重心态要平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小"海龟"的回国感悟:勿将身份看太重心态要平和
2009年05月14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众多的海归人员中,名字响当当的“老龟”们自然是人人羡慕的对象。但在现实中,更多的人还是普普通通的“小龟”,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浇筑着自己或大或小的创业梦想,他们也有自己的、适用于和他们一样已经出发或正准备出发的“海龟”们的感悟和经验。

  “小龟”小易

  勿将海龟身份看得太重

  曾在湾区中半岛一家软件公司做工程师的小易(化名)五个多月前被派驻回北京分部任项目经理。从自司其职到管理15个员工,小易的压力大了很多。

  大浪淘沙 “海龟”也害怕

  小易将手下的员工分成几组,多个项目同时进行,作为经理的他则要负责全盘掌控。小易几乎每个周末都加班,最紧张的时候,平均每天都要工作10多个小时,周末两天经常还要干到晚上十一二点。

  小易生性聪慧,学东西快,当初在湾区总部工作时,通常八小时的工作他只需五小时就能搞定,其它时间看看股票,逛逛网站,工作相当轻松。“舒服日子一去不复返喽!”电话那边,小易苦笑。

  对于负责软件研发的人来说,技术上胜人一筹最为重要,小易总结道。此外,还需要与团队其他成员多沟通,与大家同甘共苦,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其实做到这些,在哪里做管理都是一样的。”

  小易说,在中国,“海龟”遍地都是,回去一月拿三五千工资也大有人在。大浪淘沙中,必须凭借实力说话。公司派小易回国,待遇也是按照中国国内同级别技术“海龟”的平均水平,年薪二十多万,他称之为公平交易。

  比起美国的逍遥自在,在国内压力大了很多,但正值而立之年的小易意识到,这是职位提升和开拓事业的必经之路。

  回国之前,小易从心态上充分做好了“吃苦受累”的准备,目前他平均工作量和工作时间比在湾区时增加了至少三成。

  在小易眼中,目前中国20多岁的年轻人都在拼命工作,虽然并非树立宏图大志或者有步骤计划的拼命,但是也让人感到后生可畏。与美国相比,中国人才流动更频繁,尤其是年轻人希望两三年后能得到提升,很少有人能安于现状。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