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治理保护太湖在觉醒中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江苏无锡治理保护太湖在觉醒中行动
2009年06月03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无锡6月2日 电:(记者 洪晓红 孙权)六月五日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此间市政府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生态文明走向城乡——守望太湖环保行”活动,“晒”出近年来无锡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方面的成绩单,减少污染,行动起来,保护母亲湖太湖已成为无锡市自觉自醒的环保行动。

  无锡是中国乡镇企业发源地,随着社会发展,曾经支撑无锡持续高速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因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环境污染严重的粗放型特征而变得难以为继。两年前的蓝藻之殇给了无锡人意外的“当头棒喝”,原本被忽视的土地、资源、环境、生态等问题,随着供水危机在一夜之间集体发难,曾做出骄人成绩的粗放型经济日渐背上阻碍发展、破坏生态环境的包袱。

  环境问题,从未如此严峻的摆在面前。无锡人清醒认识到,延续以资源耗用、环境破坏为代价,以劳动力、资金大量投入为路径来换取经济增长的模式只有死路一条,只有加快淘汰落后产业,才能给新兴产业、高端产业腾出资源、让出空间、创造条件。

  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认为,“太湖蓝藻暴发,表现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本质是模式”。基于此,无锡人环保意识空前觉醒,治理太湖、保护水源、重建生态的各项举措和行动在该市如火如荼。从引人注目的“Park经济”到节能减排上实现 “五覆盖”,再到开展化工、“五小”和“三高两低”的企业整治活动,无锡下“猛药”治理环境,由此催生出一张张生动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六年翻了二点五番,已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五。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跃居全国首位,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去年达到百分之四十一,以国内首个特色软件园无锡国家软件园为载体的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正成为此间节能减排、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头羊。

  曾因“化工之乡”远近闻名的宜兴周铁镇,离太湖最近只有二十米,两年来在大规模的化工整治行动中,该镇一百家化工生产企业全部关停,为高新技术企业施展拳脚释放空间。宜兴丁蜀镇的无锡太湖外向型农业示范区负责人表示,为实施太湖综合治理,该区退粮退渔,农业污染基本销声匿迹,花卉苗木和优质果林唱起主角,现代环保农业使该区成为西太湖边的一颗绿色明珠。

  位于江苏宜兴经济开发区的灵谷化工,投二十多亿技改扩能项目走循环经济,年节电达三亿度,节能折合标煤近十万吨,为传统产业实现高端化唱响了科技创新之歌。

  事实证明,这一系列措施不仅没有影响无锡市整体经济运行,反而“调轻”了GDP,两年来,该市的GDP增长仍达到了百分之十五以上,无锡人以保护治理太湖为已任,正朝着打造国家生态市,争做生态文明建设先驱的目标而踏实迈进。(完)

【编辑:张哉麟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