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高考:饮食、心理、行动指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备战高考:饮食、心理、行动指南
2009年06月06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4日晚上,四川省遂宁市十余名高三学生正在遂宁市中心医院高压氧舱吸氧,以缓解即将到来的高考的压力。 中新社发 钟 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6日电 明日,1020万高考生将走上考场,迎接人生第一个大考。专家建议,高考考前最后一天,考生不应过度放松,同时家长应科学安排好孩子的饮食,消除焦虑。

  吃

  避免三大误区:

  误区一:迷信保健品

  针对部分家长考前给孩子强力“补脑”的现象,专家提醒,目前市场上“补脑”营养品种类繁多,有的能促进脑部血液循环,对短时间内提高大脑兴奋度有一定效果,但与其寄希望于脑保健品,不如给孩子安排合理的饮食和充足的睡眠,过度进补,就特别容易破坏其身体固有的平衡,不利于考试及今后的身体健康。

  误区二:肉类唱主角

  如果考前几天每天都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肠胃并不一定习惯,事与愿违会导致腹泻、食欲不振等现象。此外,考前饮食以鸡鸭鱼肉唱主角也并不明智,清淡低脂才是正确之道。大脑消耗的能量主要是糖类,而非脂肪。血糖水平低,大脑的工作效率也会降低。家长们应尽量让孩子的日常膳食均衡,多补充优质蛋白质,多吃五谷杂粮,多吃瓜果蔬菜。

  误区三:食谱变化大

  考前大换食谱乃大忌。有的家长喜欢在高考前夕为孩子准备特别的饭菜,对此,专家指出,考前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原因在于,食谱大变脸,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这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态。日常的生活规律不要改变,特别考试前两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此外,考前要少吃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

  专家推荐高考食谱

  第一天

  早餐:牛奶1杯、杏仁15克、鸡蛋1个、面包2片+果酱

  点心:苹果1个、饼干3-4片

  午餐:米饭、肉末豆腐、清蒸鱼、炒菠菜、菌菇汤

  点心:西瓜1-2块晚餐:排骨面、芹菜豆干、油爆虾

  点心:牛奶1杯、核桃两个

  第二天

  早餐:面包、花生酱、鸡蛋、牛奶一杯

  点心:香梨、腰果仁

  午餐:米饭、牛腩煲、芹菜炒肉丝、醋溜土豆丝、紫菜虾皮汤

  点心:蛋糕、猕猴桃1个

  晚餐:米饭、炒蔬菜、清炒河虾仁、西红柿土豆排骨汤

  点心:酸奶、核桃仁15克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